Kia 在 1999 年發表初代 Carens,緊接著於 2002 年導入台灣市場,當時新車命名為 Euro Carens,並請來名模林志玲代言。而這款車系歷史超過 20 年的 MPV,隨著原廠在印度發表,正式邁入第 4 個世代。不過,採用印度專屬車系 Seltos 相同平台的全新 Carens 也迎來重大變革,那就是轉向 SUV 靠攏。

Kia 正式在印度發表第 4 代 Carens,除了外觀略微傾向 SUV,整體產品力倒是有著相當明顯的提升。

平心而論,大改 Carens 並沒有完全轉型成為 SUV 產品,但用上了更加粗獷強悍的設計元素。第一眼望去,比過去更高的離地距離,搭配圍繞全車輪拱與車側的黑色塑料護板,應該少有人會在當下聯想到 MPV 車型。Kia 並沒有順應著 SUV 浪潮,外觀設計仍然保留不少屬於 MPV 的特色,相對方正、穩重的輪廓,盡可能保留車內寬敞空間與機能性,提供想要同時擁有 SUV 駕馭體驗和 MPV 空間實用性的消費者一個全新選擇。

大致上來說,雖然新 Carens 採用了一些 SUV 的設計元素,但屬於 MPV 的優勢仍保留了下來。

Carens 車身長寬高分別是 4,540mm、1,800mm、1,700mm,已在台灣停產的第三代車型則為 4,525mm、1,805mm、1,610mm。可以看出來寬度相仿,車身長度僅有微幅增加,比較大的變化還是車高多出了 90mm,這和離地高度的增加應該有些關連。另外,第 4 代 Carens 擁有 2,780mm 的軸距,為同級產品之最,因此能在車身長度大致維持相同水準的情況下,讓車室空間更為寬敞。

不僅外觀有著近乎全盤翻新的改變,內裝同樣和上一代截然不同。車室鋪陳以全數位儀表與中控台相連的一體式設計為視覺主軸,邊框飾條直接把車門把手囊括進來,而車門扶手與排檔座的造型也深具巧思。整體呈現出更具科技感和現代感的風格。

拜軸距增加之賜,車內空間增加不少,並且換上全數位儀表,看起來科技感十足。

不僅看起來有科技感,Kia 也的確替新 Carens 增加不少先進技術,包括更加完整的駕駛輔助系統,提供更為舒適與安全的駕馭體驗。而且還支援 OTA 遠端更新功能,帶給使用者更多便利性。

動力方面,由於和 Seltos 使用相同平台,因此動力系統同樣比照辦理,提供 1.5 升自然進氣與 1.4 升渦輪增壓兩款汽油引擎,最大馬力分別為 115 匹以及 140 匹;另外還有 1.5 升柴油引擎,最大馬力也是 115 匹。三種動力都可以選擇搭配 6 速手排或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廣  告

第 4 代 Kia Carens 預計 2022 年第一季在印度開賣,至於台灣是否有機會導入,目前情況還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