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來自英國的 Lotus 以其小型中置後驅設定、搭配純粹的駕駛體驗,擄獲了許多車迷的心,當中最不可錯認的三本柱,分別為 1996 年首次問世的 Elise、2000 年發表的 Exige 以及 2008 年登場的 Evora。不過隨著時代變遷、邁入電動車紀元,Lotus 也在 2021 年 12 月宣佈上述三車系都正式停產,目前我們能擁有的最後一款傳統引擎蓮花跑車,僅剩 2021 年最新發表的 Emira。

隨著時代變遷、邁入電動車紀元,Lotus 也在 2021 年 12 月宣佈上述三車系都正式停產。這張最後合影,就是在這三款車的出生地、也是謝幕之地,英國 Hethel 的工廠所拍攝。未來 Emira 以及電動超跑 Evija 也將在此處打造。圖中車款由右至左分別為:Exige Cup 430、Elise Sport 240 Final Edition 以及 Evora GT430 Sport。

Elise、Exige 以及 Evora 到底有多重要?根據官方資料,這三款車型從問世至今,總共售出 51,738 量、幾乎佔了 Lotus 總銷售量的一半;甚至說這三款車,完全代表了 Lotus 的品牌精神也不為過。也正是因為如此,因著車系整併、加上電動化趨勢而讓這些「元老」級車款退役,或許對許多車迷而言不免感到惆悵。

廣  告

所幸,Lotus 在讓這些車款退場前,還是先發表了 Emira,讓車迷們得以稍稍緩解經典跑車們退場的陣痛。無論從命名方式、車身尺寸以及動力配置,Emira 都可以擔得起「傳人」二字。Emira 不但同樣以字母「E」開頭,且具有「指揮官」、「領導者」的意思;其車身尺寸比 Evora 稍大,與 Elise 同樣採用雙座 Coupe 的空間佈局。

無論從命名方式、車身尺寸以及動力配置,Emira 都可以擔得起「傳人」二字。

在動力方面,Emira 也承襲了中置後驅的配置,搭載的兩種引擎,分別為來自 Toyota 的、代號 2GR-FE 的 3.5 升 V6 引擎,在機械增壓的加持下,擁有 400 匹的最大馬力;另外,較為親民的版本則是搭載一具來自 Mercedes-AMG 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來到 360 匹。目前,Lotus 臺灣總代理嘉鎷興業已經開放 Emira 接單,最快預計在 2022 下半年導入國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