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電能領域發展,是現今各大車廠在對應全球幾個大市場環保法規,必須要進行與面對的議題,許多品牌也都已經訂下了短程與中程規劃,目標在一定年限前轉成純電品牌,甚至麾下產品下一個世代就直接只生產純電版本車型。Volvo 在 2021 年時就曾透露,下一代 XC90 以及 XC60,並不會如同現行 2 代 XC90 一樣,有著 48V 輕油電、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的產品設定,而是改變成為純電車系。

不過,從銷售與營運角度來看,這樣或許並不是很現實的做法,畢竟現今市場並非已經是全電動車的天下;日前現任 Volvo 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接受外媒採訪時就透露,現行 2 代 XC90 會再進行一次小改款,意味著會持續生產與販售。

下一代 XC90 會改為純電車系而推出,圖中的概念車 Concept Recharge 推出時,就透露將會是下一代 XC90 雛形,不過,這並不意味著 2 代 XC90 將會立即停產,而是將會再進行一次小改款工程。

先來再次複習一下關於新世代 XC90、目前已經得知的資訊,根據先前 Volvo 公布的資訊內容,3 代 XC90 將會採用 SPA 2 平臺打造,雖然並非是原廠投資鋁合金鑄造技術、想要運用在下一代純電平臺上的設計 (預計 2025 年左右才會現身),但卻也是有將純電動力系統配置揉入設計之中。

除了新世代 XC90 之外,下一代 XC60 (預計 2023 登場) 也同樣會改為純電車系。

此外,為了達成目標 2030 轉為純電品牌的目標,Volvo 也同步積極投升級生產線,3 代 XC90 預計在 2022 年底前,在美國南卡羅來納的 Charleston 投產;而尚未經過原廠確認、外媒傳出的資訊則是下一代 XC90 很可能會更名為 Embla。

廣  告

改為純電車系確實是必要、且迎合未來市場發展的重要一步,但先撇開消費者對電動車款接受度高低,全球也並非所有市場都已經做好迎接純電車款的準備,電動車普及的未來同樣也需要時間發酵;Håkan Samuelsson 表示:「新世代 XC90 將會在美國 Charleston 生產,而 2 代 XC90 位於瑞典 Torslanda 的生產基地,並沒有必要停下腳步,尤其是市場上還是有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的需求。」

現行 2 代 XC90 在 2014 年登場,並在 2020 年進行過小改款,因應全球許多市場仍然會對油電動力的 XC90 有需求,因此後續應當會是 3 代與 2 代 2 度小改款 XC90 同步販售的設定。

Volvo 現行 2 代 XC90 乃是在 2014 年首度登場,在 2020 年時才進行週期間小改款,Volvo 在接下來要為其進行的 2 代小改款,很可能會是在外觀內裝上,進行小幅度的調整,科技配備很可能也只是小幅調整,畢竟最新的科技配備應當會是放在 3 代、純電版本的 XC90 上。依照這樣的節奏來看,未來當 3 代 XC90 導入國內時,比較喜愛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的消費者,還是有機會入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