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F1 官方正式表態前,已經有車手宣告拒絕參加今年 9 月 5 日在俄羅斯站,而隨著俄烏戰爭持續進展,主辦單位終於發表確切聲明,2022 年 F1 世界冠軍賽俄羅斯站確定取消,考量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發展態勢,並與關係人仔細討論後得出結論:在當前環境下已經不可能到俄羅斯舉辦賽事。

FIA 正式宣佈取消 F1 俄羅斯站。

FIA 官方表示,F1 比賽拜訪全球多個不同國家,一直以來皆懷抱正面願景,希望可以團結全人類,讓各個國家能夠更加靠近。「我們對於烏克蘭近來所遭遇的狀況感到悲傷與震驚,希望能夠找到解決現有情況的和平手段。」

而在此之前,4 次世界冠軍車手 Sebastian Vettel 已經表明,會拒絕參加俄羅斯 GP。「個人的看法是我不應該去,所以我不會去。我認為在那個國家比賽是錯誤的事情,對於那些在瘋狂領導下因為愚蠢理由無辜失去生命的人民,我真的非常難過。」Vettel 說道。

俄羅斯背景的 Uralkali Hass 車隊已經將俄羅斯 Uralkali 公司的相關字樣從車身上移除。

Vettel 的看法很快獲得 Red Bull 車隊主席 Christian Horner 的認同,他表示在當前情況下不可能去俄羅斯,這是管理高層以及商業權利者需要思考的議題,但從現在到 9 月,事情能夠有多大改變?除此之外,McLaren 車手 Lando Norris 亦認為去俄羅斯比賽是錯誤決定。

有俄羅斯背景的車隊 Haas 在巴塞隆納賽季前測試的時候,就已經把主要贊助商俄羅斯化學與採礦公司 Uralkali 的相關字樣與 logo 移除。而 Haas 車隊旗下車手 Nikita Mazepin 為 Uralkali 主席 Dmitry Mazepin 的兒子,由於身份相當敏感,雖然目前還沒有從車手名單中被移除,但並未出席車手記者會。

廣  告

目前還不確定 F1 是否會另尋其他站點替代俄羅斯,還是就此取消這個分站。早些時候 UEFA 歐洲冠軍杯聯賽也取消原訂在莫斯科舉辦的總決賽,藉此表達反戰立場,歐冠今年決賽將移師至法國巴黎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