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在 6 月報導過國內 Jaguar 品牌包含 E-Pace、F-Pace、F-Type 共 3 車系進行 2023 年式的新年式配備更新,當時國內 Jaguar 官網就已將品牌中大型轎車 XF 車系從官網中取消。如今在 7 月底國內官網更進一步將中型轎車 XE 車系下架,代表品牌在臺灣目前已不再引進轎車產品選擇。而是改以 E-Pace 與 F-Pace 休旅家族、純電休旅 I-Pace、雙門跑車 F-Type 來擔綱其在國內的銷售陣容。

國內 Jaguar 官網 6 月就已將品牌中大型轎車 XF 車系從官網中取消。如今在 7 月底國內官網更進一步將中型轎車 XE 車系下架,代表品牌在臺灣目前已不再引進轎車產品選擇。

隨著全球與國內車壇的 SUV 浪潮方興未艾,許多品牌的傳統轎車產品,在市場表現就未若以往強勢,甚至不只一般品牌、像豪華品牌的產品也有類似的發展趨勢。

而像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近年來就積極搶攻休旅市場,不僅原本就是純休旅陣容的 Land Rover 品牌,陸續推出 Range Rover Velar、第 2 代 Range Rover Evoque、新世代 Defender 等大受消費者歡迎的休旅產品;就連往昔主要以打造轎車與雙門跑車見長的 Jaguar 品牌,在 2015 年也開始推出品牌創廠以來首款 SUV 產品 F-Pace,甚至像後續還在 2017 年帶來小型休旅產品 E-Pace、2018 年推出純電動休旅 I-Pace 等 SUV 陣容,讓 Jaguar 的休旅產品陣線在短短幾年內迅速成型。

2015 年開始,Jaguar 品牌已陸續推出中型休旅 F-Pace、小型休旅 E-Pace、以及純電跨界休旅 I-Pace。

誠如前述,在 SUV 浪潮推進之下,確實也對 Jaguar 品牌轎車陣容的市場表現造成影響,像原先品牌旗艦的大型轎車 XJ 車系,其 X351 世代車型自 2010 年生產至 2019 年後、就隨著品牌策略轉型而在 2019 年 7 月停產。

至於後續品牌的轎車陣容,當時則轉為車身尺碼較小的中大型轎車 XF 車系、中型轎車 XE 等繼續擔綱。原廠還分別在 2019 年替 XE 推出小改款、2020 年底發表小改款 XF。而包含小改款的 XE、XF 車系,國內先前也都有販售,甚至上述 2 個車系也都隨著新年式或小改款動作,同步導入集團最新世代的 Pivi Pro 座艙介面。

Jaguar 原廠分別在 2019 年替 XE 推出小改款、2020 年底發表小改款 XF,相關車型國內都有導入。

國內 XF、XE 車系陸續停止導入

不過隨著國內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的銷售重心與策略持續著墨在休旅產品,因此雖然海外 Jaguar 原廠並沒有停產 XF、XE 車系,但近期來看雙車系在國內已雙雙停止導入。像 XF 車系曾在 2021 年底引進小改款售價 310 萬的 P250 R-Dynamic SE 單一車型,而 2022 年 6 月官網替 E-Pace、F-Pace、F-Type 進行一波 2023 新年式更新後,當時就同步將 XF 車系從國內販售序列中拿下。

國內 XF 車系曾在 2021 年底引進小改款。
2022 年 6 月官網替 E-Pace、F-Pace、F-Type 進行一波 2023 新年式更新後,當時就同步將 XF 車系從國內販售序列中拿下。

而擔綱中型轎車戰力的 XE 車系,6 月時其 2022 年式售價 219 萬的 P250 R-Dynamic SE 單一車型,仍尚在官網販售的序列當中。

但如今在 2022 年的 7 月底,國內 Jaguar 官網中 XE 車系也已從產品序列中取消。Jaguar 全品牌 7 月的車價表,現在只詳列包含 E-Pace/F-Pace/I-Pace 等休旅產品、以及雙門跑車 F-Type 共計 4 車系。此舉代表 Jaguar 品牌未來在國內的銷售就會先行一步轉型,主要放在休旅、純電、跑車等產品陣容。

在 2022 年的 7 月底,國內 Jaguar 官網中 XE 車系已從產品販售序列中取消。
Jaguar 全品牌 7 月的車價表,現在只詳列包含 E-Pace/F-Pace/I-Pace 等休旅產品、以及雙門跑車 F-Type 共計 4 車系。
廣  告

國內外都面臨轉型時間點,Jaguar 品牌先前已宣告 2025 年轉型純電品牌

面對未來,其實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已在 2021 年初提出新全球策略「Reimagine」, 其中 Jaguar 品牌更設定目標將從 2025 年開始轉型成為純電動車廠。近期外媒更傳出 Jaguar 原廠可望在 2025 年推出 3 款極具吸引力的純電跨界休旅,凸顯品牌將持續轉型的節奏與態勢。而未來 Jaguar 品牌無論在全球或國內的轉型動向,都相當值得市場後續關注。

先前在新全球策略「Reimagine」當中,Jaguar 品牌宣告將在 2025 年轉型純電車廠。
近期外媒更傳出 Jaguar 原廠可望在 2025 年推出 3 款極具吸引力的純電跨界休旅,凸顯品牌將持續轉型的節奏與態勢。圖為現行販售的純電 I-Pace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