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新任執行長 Jim Rowan 在 2022 年 9 月 21 日,透過線上發表會的形式,揭示了名為 Volvo Safety in mind 的品牌發展藍圖,其實主要就是整合性的將先前 Volvo 陸續公布、透露的相關科技內容,完整公布在消費者面前,或者說,就是為了新世代旗艦 SUV 作品、純電休旅 EX90 的現身做出相關預告;雖然 Jim Rowan 線上影片中並沒有詳盡說明,但隨後 Volvo 卻也發出相關新聞,預告 EX90 將會在 11 月 9 日正式亮相。

Volvo 新任執行長重申品牌對於安全性的著墨與重視,並且也預告了新世代純電 SUV、也就是 EX90 車系的即將登場。

雖然電能戰力是台灣國際富豪近年來積極搶攻的市場,但受限於全球環境因素,如晶片與缺料所造成的產能狀況等,因此產品上市時程更添許多變數,而 EX90 雖然原廠預計 11 月 9 日就要亮相,國內市場的導入時程目前卻仍未能確定。

Volvo 其實在下一代產品的發展規劃上,很早就已經開始預告與透露,甚至於先前也已經有相關消息傳出,預計 Volvo 新世代產品會有全新命名。

Volvo 在安全性上的著墨相當深,Jim Rowan 向全球分享的發展藍圖中表示,創立品牌近百年,Volvo 創新了許多業界新標準及技術以確保人們的行駛安全,接下來 Volvo 也將繼續秉持這樣的決心持續不懈的,往品牌願景「沒有人員因為乘坐 Volvo 汽車而喪生或嚴重受傷」邁進。而這樣的目標也會直接體現在新世代 Volvo 電動車上。

「LiDAR 光達系統」為駕駛創造前方 360 度的安全防護網,估計可以降低 20% 行車嚴重事故的發生率,並同時提升 9%避免碰撞的能力。

全新世代 Volvo 電動車將能夠理解並掌握駕駛狀態及其周圍環境,為駕駛及所愛的車上乘客打造最安全的行車環境,且隨著時間推移、各種大數據的加入,車輛也將會變得更加智慧與安全,這也拜更多新穎科技的導入所賜,包含車體外部將整合 LiDAR 光達系統,為駕駛創造前方 360 度的安全防護網,透過脈衝雷射光的光學感測,在高速行駛時能實時偵測遠 250 公尺外的行人,或是前方 120 公尺外深色柏油路上如同輪胎大小般的深色物體。

全新世代 Volvo 電動車內將配備「Driver Understanding system 駕駛狀態感測系統」,能藉由偵測駕駛員雙眼的注視狀態與雙手和方向盤的接觸程度,判讀駕駛是否分心、疲倦或不在最佳狀態。
廣  告

而隨著越來越多新世代、完整防護科技配備的車輛上路,軟體系統也將持續學習與精進,估計可以降低 20%行車嚴重事故的發生率,並同時提升 9%避免碰撞的能力;此外,新世代 Volvo 電動車也將配備「Driver Understanding system 駕駛狀態感測系統」,能藉由偵測駕駛員雙眼的注視狀態與雙手和方向盤的接觸程度,判讀駕駛是否分心、疲倦或不在最佳狀態,必要時也會協助駕駛,安全地暫停路邊及開啟信號燈提醒其他用路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