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原廠已於 8 月 7 日,搶先公佈房車旗艦 A8 小改款廠圖,在首批曝光的 5 張廠圖,包括 A8 4.2 TDI 與 A8L W12 兩車型,呈現小改款車型在內外觀的變動重點,Audi 亦同步發表 2.8 FSI 新引擎,將加入 A8 車系的動力編制。另外,對於小改款 A8 車系導入國內的行程,U-CAR 亦有最新的掌握。

外觀小改重點,霧燈、水箱罩、鋁圈與尾燈

首先就外觀來看,如果以小改款前後的 A8 4.2 TDI 來對照,即可清楚發現小改工程,在車頭部份,變動水箱罩與霧燈兩部份,原本原型霧燈,在小改車型改為方型霧燈,至於,深色方格造型的盾形水箱罩,不僅方格面積放大,水箱罩橫條更加入鍍鉻飾條,透過變動的水箱罩與霧燈設計,讓小改款車頭造形,擁有明顯的辨識度。

由小改款 A8 4.2 TDI (上) 為例,對照小改款前型 (下)後,可以發現水箱罩與霧燈組,成為車頭最顯著的造型改變。

來到車側與車尾部分,Audi 新設計的 5 幅造型鋁圈,也比舊款的 12 幅鋁圈來得具運動感。另外,車尾的變更重點,則在於尾燈組部份,不僅倒車燈與霧燈組的白色燈罩設計,改為細直橫條設計,有同時與煞車燈組採用 LED 燈設計,展現更明顯的科技感。

小改款車型 (上) 在車側與車尾的外觀變動,包括新設計的 5 幅造型鋁圈與變動 LED 尾燈組。

新增側邊雷達輔助系統,內裝小幅變動

原廠也證實小改款車型,將如同 Q7 一樣,搭載 Audi 所開發兩項主動安全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Assist System)與側邊雷達輔助系統 (Side Assist System) ,透過精細的方向盤感知系統、車側與後方雷達系統,在察覺駕駛不正常的偏離車道與切換車道時兩側有車時,透過系統提出警示,這套系統也可由 A8L W12 的座艙圖看到,在車側後視鏡以增加黃色 LED 燈組,提供駕駛變換車道時的安全警示。

透過 A8L W12 的座艙圖,可以發現小改款在座艙、方向盤按鍵與儀錶板等細部,在色調與飾板方面有細微變動。另外,車側後視鏡已清楚展現,小改款導入 Audi 側邊雷達輔助系統。

另外,座艙駕駛介面的變動,來自方向盤多功能按鍵增加鍍鉻飾板,儀錶板與中央行車電腦螢幕,亦改為冷光藍色調設計,同時,原廠亦表示,雖然整體設計大體相同,但是座艙內裝色調與鋁合金飾板等細微處,在小改款亦有所變動。最後,原廠表示,列為 A8 車系標配的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在小改款工程中,能透過主動可調避震阻尼系數與電子懸吊系統的調校設定,達到 A8 在行駛時,更舒適的路感回饋。

廣  告

小改 A8 增列 2.8 V6 FSI

僅管尚未公布廠圖,Audi 仍宣布在現有的動力設定外,為小改 A8 增列 2.8 V6 FSI 新引擎,在動力定位屬於入門級距。根據原廠動力數據顯示,最大輸出動力為 210hp,28.6kgm 的扭力峰值可於 3,000 至 5,000 轉之間湧現,不同於其他 A8 車系所慣用的 Quattro 四驅系統,A8 2.8 FSI 採用前輪驅動與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統,加速性能擁有 0-100km/h 僅 8.0 秒的實力,安全極速設定在 238km/h。

原廠在公佈 A8 4.2 TDI 小改款廠照同時,亦公佈 A8L 6.0 W12 小改款的外觀廠照。

另外,原廠亦強調,在擁有 FSI 缸內直噴與可變汽門正時等高效能引擎技術加持,結合 Audi 全鋁合金車體的輕量化效益下,讓 A8 2.8 FSI 車重成功壓低在 1,690kg,相對地,也有助於油耗水準的提升,原廠測試達到平均油耗 12.0Km/l 的水準,同時,CO2 排放量僅為 199g/Km。

小改明年 2 季導入,3 款動力仍維持不變

最後,U-CAR 致電 Audi 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詢問小改 A8 車系的導入進程。總代理表示,按照原廠的生產計劃,A8 小改款預計於明年第 2 季導入,至於新增列的 2.8 V6 FSI,並未列入總代理所規劃的導入名單內,因此,明年 A8 車系小改款,在國內仍將維持 A8L 3.2 V6 FSI、A8L 4.2 V8 FSI 與性能旗艦的 S8 5.2 V10 FSI 三款產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