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先前由新任執行長 Jim Rowan,揭示了名為 Volvo Safety in mind 的品牌發展藍圖,雖然多數都是整合先前已經陸續公布的科技與方針,但同時也正式預告了新世代旗艦 SUV 的 EX90 即將現身,包含了 LiDAR 光達系統、更先進完整的安全防護、自動駕駛等科技在內,都將配備在這款新世代純電旗艦 SUV 上。近日,Volvo 則再次公布 EX90 的新穎科技。

EX90 將會在車室內配置一具雷達用來偵測車室,主要就是用以避免後排乘員被遺忘在車上,從而造成意外的產生。

Volvo 發表的後座安全新科技,乃是透過雷達系統輔助,更精確的偵測,避免後座小孩或是寵物被遺忘的狀況發生,這套系統也將會率先安裝在 EX90 車系,未來同步也會成為 Volvo 麾下戰力的配備一環。

針對後座乘員被遺忘的狀況,其實近年來已經有不少相關科技,許多車款已經配置有後座乘客警示系統 (Rear Occupant Alert),所有乘員安全帶是否有扣上,也同樣有相關顯示內容會提醒駕駛人,也已經有品牌推出後座乘員專屬的氣囊防護功能等,許多車款在熄火時也會在儀表或中控螢幕上,提醒駕駛人檢視後座物品或是乘員。

不過,Volvo 卻是首度在車室內安裝雷達進行偵測的品牌,藉由雷達輔助得以更精確偵測,Volvo 表示:「沒有人會刻意選擇分心、或是因為疲勞等因素而粗心大意,但我們都知道生活中難免會有這樣的狀況,藉由新世代科技的輔助,即便是在你狀況不好的時候,也能提醒與輔助你,避免將家庭成員、寵物等留在上鎖的車室內。」

廣  告

Volvo 在車頂的閱讀燈處增設一具 60 毫米波雷達,藉由精細的偵測功能,該雷達系統得以偵測細微變化,即使是熟睡的嬰兒也不會錯過;如果駕駛人下車時忘記了後座乘員,系統偵測到之後會避免車門上鎖,並且也不會關閉空調系統,同時也會警示駕駛人。這樣的系統搭配在電動車上,應當也能透過與智慧型手機的串聯來通知駕駛人,更加全面的達到防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