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產 Lancer 大改款露出正面廠照與初步產品特徵後,這款預告 8 月 30 日上市的年度重量級國產房車,已經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不過,在等待國產 Lancer 正式發表前,隔壁的日本市場,早先國內一步,已在 8 月 23 日發佈 Galant Fortis (大改款 Lancer 日規版) 正式上市。僅管日規版與國產版並不全然相同,然日規版的曝光,仍提供國內消費者搶先掌握大改款 Lancer 的重點變動方向。

根據 Mitsubishi 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顯示,Galant Fortis 車系,將在日本市場推出 Exceed、Super Exceed 與 Sport 三基本車型,分別定位在入門、高階與運動化三產品級距上,車系價格帶則落在日幣 178.5 萬至 243.6 萬之間 (匯率換算約台幣 51.2 萬至 70 萬) ;另外,Mitsubishi 也將依照日本消費習性,在 Super Exceed 與 Sport 兩車型,分別衍生一款搭配衛星導航的 NAVI 套件版。不過,Super Exceed 與 Super Exceed NAVI 兩車型預計要延到 10 月底,才能在日本地區上市。

車型
引擎
變速箱
驅動系統
售價(日幣)
Exceed
4-cyl. 2.0-liter
16-valve
DOHC MIVEC
INVECS-III 6-speed
Mode CVT
2WD
1,785,000
4WD
1,995,000
Super Exceed
2WD
1,942,500
4WD
2,152,500
Super Exceed
NAVI
2WD
2,121,000
4WD
2,331,000
Sport
5M/T
2WD
2,047,500
INVECS-III 6-speed
Mode CVT
2WD
2,047,500
4WD
2,257,500
Sport NAVI
5M/T
2WD
2,226,000
INVECS-III 6-speed
Mode CVT
2WD
2,226,000
4WD
2,436,000

保留肅殺原味,品牌新家族樣貌首發

現在 U-CAR 彙整 Mitsubishi 日本原廠的資料,直接切入 Galant Fortis 的產品要點。首先是外觀部分,不同於國產 Lancer 進行的大幅修改,Galant Fortis 仍維持美規新 Lancer 所祭出的鯊魚鼻造型。原廠強調,以大面積梯型水箱罩與銳利頭燈組,聯手打造的運動化造型,已成為 Mitsubishi 最新世代的家族設計主軸,而 Galant Fortis 更是首款問世的量產作品。

入門設定的 Exceed,在鯊魚鼻的新世代家族風格下,已擁有一定的運動氣息。

若仔細對照 Mitsibishi 所公佈的廠圖,可以發現 Super Exceed 與 Sport 兩車型,均在基本款的 Exceed 車型上,進行外觀的小幅變化。Super Exceed 主要外觀變動,來自於鍍鉻飾條的運用,包括 Exceed 原有水箱罩的鍍鉻飾條,向下延伸至進氣霸部位,讓整個造型的視覺衝擊感更為突出,同時,鍍鉻飾條還運用在 Super Exceed 頭燈組框與尾門部份。另外,Exceed 中規中矩的 7 幅鋁圈,在 Super Exceed 提升至更為動感的 16 吋 5 幅式造型鋁圈。

輪圈升級與大量運用鍍鉻線條,是 Super Exceed 版營造外觀的高級化的手法。

至於強調運動風格的 Sport 車型,則是增配前進氣霸與側裙空力套件、具備 AFS 主動轉向功能的 HID 頭燈、前霧燈、升級 18 吋 10 幅鋁圈與 215/45R18 跑胎等,營造更懾人的運動外觀,同時,Mitsubishi 也為更著重操控性能的 Sport 車型,導入經原廠調校的運動化懸吊設定。

Galant Fortis Sport 車型,藉由 HID、空力套件、18 吋鋁圈與性能跑胎全數上身,打造全車系最濃厚的戰鬥風格。

三車型座艙鋪陳各不同

如同外觀的級距差異,日本 Mitsubishi 也在座艙的鋪陳,區分出 Exceed、Super Exceed 與 Sport 三基本車型的明顯不同。入門設定的 Exceed 車型,以米黑雙色為座艙內裝基調,座椅為搭配米色系的絨布椅,而在中控台部份,Galant Fortis 最大的特色是透過弧形中控台與中置橫條飾板,將音響與空調操控介面進行切割,整體視覺感受不僅新穎,也頗為簡潔清爽。另外,儘管三幅方向盤並沒有任何變化,潛望式金屬雙環儀錶與鋸齒狀變速箱,仍讓 Exceed 的操控介面擁有相當的運動氣息。

入門的 Exceed (上) 整體座艙呈現黑米雙色的簡潔風格,至於高一階的 Super Exceed (下) 則以原木飾板與墨黑皮椅,提升座艙豪華感。

更高一階的 Super Exceed,則在豪華質感上進行提昇。原本的仿鋁質飾板,在 Super Exceed 換上更高級的深墨木質飾板,同時,飾板面積亦向下涵蓋排檔座部分,座椅則同步升級為深墨黑色皮椅,讓整個座艙質感有明顯提升。至於最高階的 Super Exceed NAVI 與 Sport NAVI 兩版本,再新增多功能方向盤,整合定速巡航、行車通訊與影音控制等功能。

等級最高的 NAVI 版,在中控台加裝 7 吋 LCD 螢幕,同時,方向盤亦搭配音響多功能按鍵、定速巡航與行車通訊等功能。

運動化設定的 Galant Fortis Sport,座艙則改為深色調內裝,搭配灰黑雙色不織布座椅與鋁合金飾板,營造沉穩冷靜的戰鬥風格,另外,運動版新增的方向盤換檔撥片與修改後更顯熱血的紅橘色雙環儀表,讓 Sport 版的駕駛,更能沉浸於性能化的操控氛圍。

深色調內裝,搭配不織布座椅、方向盤換檔撥片與多功能按鍵,讓 Sport 版的座艙更具有運動氣息。

當然,除了座艙風格的營造外,為對應全車 5 人乘坐空間與實用的承載機能,原廠為 Galant Fortis 設定 2,635mm 軸距與 1,530mm 輪距,以符合消費者對於日常家庭用車的複雜需求。另外,後座 6/4 分離、完全可傾倒與連通後行李箱等設計,也為 Galant Fortis 創造可觀的彈性空間。同時,藉由原廠圖,也可認知細部的置物空間與人性化介面,也已列入原廠的空間設計考量。

身為 Mitsubishi 中型房車主力車款,Galant Fortis 以 2,635mm 軸距,打造迎合家庭客層的五人座乘坐與承載機能。

2.0 升 MIVEC 主搭 CVT 變速箱,2/4WD 與 5 速手排多元選擇

動力部份,Galant Fortis 車系全部以原廠代號 4B11 的 2.0 升 DOHC MIVEC 鋁合金引擎為動力心臟,輸出數據為 154ps/6,000rpm 與 22.2kgm/4,250rmp,搭配可對應 6 速檔位模式與手自排換檔功能的 INVECS-III Sport Mode CVT 無段變速箱。在油耗經濟性能方面,Galant Fortis 擁有 MIVEC 進棑氣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加持,經日本國土交通省的測試,平均油耗為 13.6km/L,同時,全車系以 75%的幅度遠低於日本的 2005 年排放標準,並提前達到日本 2010 年規定的排放標準,而獲得環保排放 4 顆星的肯定。

Galant Fortis 搭載原廠代號 4B11 的 2.0 升 DOHC MIVEC 鋁合金引擎。

底盤部份,Galant Fortis 採用與 Outlander 以及 Delica:D5 相同的前麥弗遜後多連桿懸吊設定,同時,Galant Fortis 的驅動模式亦有 2WD 與 4WD 兩版本,這套電子四輪傳動系統,在技術血緣上承襲自同門的 Outlander 與 Delica:D5,可支援 2WD、 4WD Auto 與 4WD Lock 差速器鎖定等切換模式,以應付複雜的道路條件。另外,變速箱部份,除標配 CVT 無段變速箱外,日本原廠亦提供 Sport 車型 2WD 版,搭載 5 速手排變速箱的設定,以提供性能車迷更多的選擇。

廣  告

全車系標配 3 氣囊,可升級 7 氣囊與電子穩定系統

在被動安全配備方面,按照原廠的規劃,Galant Fortis 全車系標配雙前座 SRS 氣囊與膝部氣囊,這樣的安全設定,正好與中華汽車先前揭露的國產 Lancer 標配氣囊數相同。至於雙前座側邊氣囊與車側氣簾則是全車系可提供消費者選配。至於 A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Active Stability Control) ,除了 4WD 車型列為標配外,亦可提供全部的 2WD 車型進行選配。

空窗達 7 年,Galant Fortis 戰略意義重要

對於 Mitsubishi 而言,在現行 Lancer 與 Galant 於日本市場推出後,Mitsubishi 已經有長達 7 年未在日本市場推出房車新作,因此,日本月販售目標定為 1,000 輛的 Galant Fortis,此時在日本上市,對於 Mitsubishi 強化日本市場的房車產品線戰力,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先行在日本上市的大改 Lancer,幾天後,也將進軍競爭激烈的國產房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