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原廠指出,電動車時代到來,汽車越來越智慧,而「軟體定義汽車」更成為關鍵。Volvo 這次攜手科技巨頭 Google,成為全球首間採用 Google 車用軟體 OS Android Automotive 的國際車廠。新型態的電動智慧車需要從電控系統、聯網、智慧輔助駕駛系統等多方面融合,但電動車不只是一台裝有輪子的智慧電腦,UX 使用者體驗,成平衡行車安全性與軟體應用的最核心關鍵。

Volvo 觀察到用戶越來越注重車內空間的體驗,從駕駛安全層面來說,不直觀的車載資訊媒體,也會讓駕駛在行車時分散注意力,進而降低行車安全。然而,要開發全套圖資、媒體影音系統以及 App,並打造手機到電動車的一致體驗並不容易。因此更讓 Volvo 確定要從車內的使用者體驗開始革新,思考向外尋求協作的可能性,而非傳統的研發模式。

Volvo 觀察到用戶越來越注重車內空間的體驗,但要開發全套圖資、媒體影音系統以及 App,並打造手機到電動車的一致體驗並不容易。

Volvo 用戶體驗設計經理 Anna Arasa 指出,為了讓科技適應人的駕駛行為,而非讓用戶適應新科技,Volvo 決定與 Google 合作打造一個移動使用者生態圈。

Google 車用軟體 Android Automative 以 Android 為基礎架構,是專門給車的 OS 系統。開發者可以自由發布 App;用戶也可以直接從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常用的 App。車主更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客製化設定自己想要的行車體驗。

Android Automative 用戶也可以直接從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常用的 App。
廣  告

用戶體驗設計經理 Anna Arasa 進一步舉例,電動車長途行駛必定得思考電池電量問題,尤其電量還會因路況、溫度等多種因素而有所影響。結合車內系統與 Google Maps 圖資,便能掌握電動車電池與駕駛狀態,協助車主評估該在哪個地點充電,打造無縫的使用者體驗。而未來還需要仰賴開發者與用戶貢獻更多不同的情境與開發,才能讓移動生態系得以再進化。

結合車內系統與 Google Maps 圖資,便能掌握電動車電池與駕駛狀態,協助車主評估該在哪個地點充電,打造無縫的使用者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