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 2021 年推出 C40 Recharge 時,也迎來了外觀造型的微幅調整,隨後 XC40 Recharge 也進行了小改款工程,主要是集中在外觀內裝的微幅調整,並推出了前驅版本的 Single Motor (原本稱之為 P6) 車型,不過在電池、馬達等架構上並沒有做出其他調整;近日,Volvo 才又宣布了動力架構上的改變,四驅的 Twin Motor 車型換上更大電池,Single Motor 車型改為後驅,並推出標準與增程兩種配置設定。

除了電池容量提升至 82kWh 之外,針對充電時間也有所提升,大電池版本快充功率從原先 150kW 提升至 200kW,原廠資訊顯示 10%~80%的時間縮短至約莫 28 分鐘。根據了解,XC40 Recharge 與 C40 Recharge 此次動力架構升級版本,應當會是以 2024 年式的身分登場,意味著國內市場最快也要等到 2023 下半年才會現身。

Volvo 日前公布了 XC40 Recharge 與 C40 Recharge 的全新動力架構,單馬達車型改為後輪驅動版本,並且推出單馬達增程版車型,而原先 78kWh 電池也提升至 82kWh。

此次針對 XC40 Recharge 與 C40 Recharge 所進行的動力架構變動,Volvo 也特別提到後輪驅動版本的改變,因為 Volvo 已經超過 25 年沒有推出過後驅車款,在燃油車款上推出前驅自然是有著成本考量,電動車架構優勢下,換成在操控表現上更具優勢的後輪驅動,當然也是相當合宜的選擇。

動力架構改變後的 XC40 Recharge 與 C40 Recharge,共計會推出有 Single Motor RWD、Single Motor Extended Range RWD、Twin Motor AWD 等三種配置;入門的 Single Motor RWD 後軸搭載可供輸 175kW (235 匹) 馬力之電動馬達,相比原先前驅版本動力數據有小幅提升;搭配的電池為 69kWh,這與現行國內販售的 XC40 Recharge Single Motor 前驅版相仿。

Volvo 在 2021 年時隨著 C40 Recharge 的登場,也隨後帶來 XC40 Recharge 的小改款,並且推出前驅、小電池的車型版本選擇。

中階的 Extended Range 增程版本,後軸馬達動力輸出提升來到 185kW (248 匹),電池則是換上了 82kWh 電池容量的版本,這也是此次動力架構改變的另一大特點,原先 Twin Motor 車型搭載的 78kWh 電池組,升級來到 82kWh。根據原廠資料顯示,XC40 Recharge Single Motor RWD 在 WLTP 測試規範下續航里程達到 460 公里 (原先前驅 WLTP 測試值為 425 公里),C40 Recharge Single Motor RWD 則來到 476 公里。

Volvo 在公布 XC40 Recharge 與 C40 Recharge 新動力架構的新聞中,也特別以表格方式呈現續航里程,不過圖表中的數字僅式大概,作為消費者的重要參考。

新增的增程版 Single Motor RWD 車型,續航里程 WLTP 測試值在 XC40 Recharge 車系中為 520 公里,C40 Recharge 的 Single Motor RWD 增程版則為 530 公里。至於四驅版本、也就是前後各一具電動馬達配置的 Twin Motor 車型,升級至 82kWh 電池組後,WLTP 續航里程則是提升到 515 公里 (XC40 Recharge) 以及 533 公里 (C40 Recharge),同樣都較原先版本有著不小幅度的里程增加。

廣  告

另一項攸關電動車使用體驗的升級,就是快充功率的提升,標準版電池容量、也就是 69kWh 的版本,其最大充電功率維持在 130kW,讓 Single Motor RWD 車型從 10%~80%充電時間最快落在 34 分鐘左右,而 82kWh 的增程版本則是從原先 150kW 提升至 200kW,以其 400V 架構來說,就是需要搭配 500A 的液冷充電槍,而 10%~80%最快充電時間則是縮短至 28 分鐘。

除了將前驅改為後驅、增列後驅增程式動力選擇、並且電池容量提升至 82kWh 之外,大電池版本的快充功率也同樣提升,從原先 150kW 提升至 200kW。

針對台灣市場的部分,根據了解,此次 Volvo 所進行的電動車動力架構升級,應當會是 2024 年式車型,從整體的導入時間來看,意味著最快 2023 下半年才有機會登臺,目前交車的版本應當還會是 SIngle Motor 前驅、78kWh 的 Twin Motor 版本,後續產品更迭的時機點,仍有待國際富豪汽車更進一步公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