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德國的雙 B 品牌,在國內的豪華車市場中總佔有一席之地,其中 BMW 7 系列動感創新的形象,更是深植人心,並引領了 BMW 旗下車款的設計理念;而今年適逢 7 系列問世 30 週年,原廠也趁次機會,讓車迷們回顧在這過去 30 年來,總更歷經了四代傳承的 BMW 7 系列,在車壇上所留下的點點滴滴。

30 年前,傳承自 1976 年推出的 6 系列雙門跑車技術,以及展現當時 BMW 首席設計師 Paul Bracq 的設計風格,BMW 創造出一款比前代車型尺寸更大,但仍保有 BMW 品牌動感特質的第一代 7 系列;第一代 7 系列甫於推出之際, BMW 董事會主席 Eberhard von Kuenheim,於 1977 年 7 月 7 日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宣稱:「我們獲得了遠超過預計的訂單數量,以至於 Dingolfing 工廠的生產量幾乎無法趕上客戶的需求。」

早在當時,第一代 BMW 7 系列便已經將包括噴射引擎、恆溫空調系統、旅程電腦、ABS 防鎖煞車系統、後窗遮陽簾、自排變速系統等列為標準配備。

而早在當時,第一代 BMW 7 系列便已經將包括噴射引擎、恆溫空調系統、旅程電腦、ABS 防鎖煞車系統、後窗遮陽簾、自排變速系統等列為標準配備,另外還為商務人仕提供電話準備系統。截至 1986 年 6 月第一代 7 系列停產時,已累計生產量達 285,029 輛。最受歡迎的車型為 728i,銷量為 70,360 輛,其次為 735i,銷量達 60,818 輛。

廣  告

1986 年推出的第二代 7 系列,與第一代 7 系列車型全部採用 6 缸引擎有所不同,旗艦車型 750i,採用了 30 年代末後德國第一款 12 缸引擎。這款 5 升的輕金屬引擎擁有高達 300 匹的峰值馬力,,而且兩個氣缸組均採用了獨立的噴射、點火和觸媒系統,推出後得到包括尊貴大方、動感優雅、超強加速、優越操控特性和頂尖技術的評價,也奠定了 BMW 在此級距中的地位;第二代 7 系列車型總共銷售約 31 萬輛,而 BMW 750i/iL 自 1994 年停止生產時,一共生產了超過 48,000 輛。

1986 年推出的第二代 7 系列,與第一代 7 系列車型全部採用 6 缸引擎有所不同,旗艦車型 750i,採用了 30 年代末後德國第一款 12 缸引擎。

1994 年推出的第三代 7 系列車型,擁有與第二代車型相同的外型尺寸,但在安全、操控與舒適等方面,都有長足進步,12 缸引擎在成功應用了 7 年之後,進行了一次重要的升級,排氣量增加到 5.4 升,最大輸出功率提高到/326 匹馬力。同時,工程師們更將 ECE 測試循環的燃油消耗降低了 11%,市區交通的燃油消耗降低了 19%。而在兩年之後,柴油引擎亦加入了 7 系列的產品陣容,725tds 的渦輪增壓 6 缸引擎可輸出 143 匹最大馬力,極速達 206 公里/小時,而行駛 100 公里則僅需 7.5 公升燃油;之後,又增加了 740d 搭載的共軌直噴 V8 引擎。至 2001 年 7 月停產為止,約有 33 萬位客戶購買了第三代 7 系列。

1994 年推出的第三代 7 系列車型,擁有與第二代車型相同的外型尺寸,但在安全、操控與舒適等方面,都有長足進步。

現行販售的 BMW 7 系列是第四代車型,除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造形,包括創新的 iDrive 控制介面、排檔桿及換檔按鍵分別整合在方向機柱與方向盤的設計,以及夜視輔助系統等科技,在推出後造成不少話題,也獲得不少獎項肯定,而第四代車型也在 2005 年中進行了小改款的動作,除針對外型修飾,也改良包括 iDrive 控制介面等部份,展現更成熟的產品面貌。

第四代的 BMW 7 系列在 2005 年中進行了小改款的動作,除針對外型修飾,也改良包括 iDrive 控制介面等部份,展現更成熟的產品面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身為 BMW 的旗艦產品,原廠也總是以 7 系列參與各種創新試驗,在 1980 年代初,希望以氫元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優點,將其作為替代能源,而透過與德國航空航天測試研究院 DFVLR 的合作,BMW 735i 和 745i 被改裝成使用液氫和汽油的混合動力汽車,經過多年努力,在近 25 年後的 2006 年底,BMW 推出第一款氫動力量產車型 Hydrogen 7,為了推廣氫動力引擎車輛,BMW 並提供多輛新車予著名的政治人物、企業家與社交名人長期試駕,而 U-CAR 也曾親赴德國柏林進行試駕,除了環保的特長外,Hydrogen 7 達 260 匹最大馬力、最高極速 230km/h 與 9.5 秒完成 0-100 km/h 加速的性能,也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近 25 年的努力,BMW 於 2006 年底推出第一款氫動力量產車型 Hydrogen 7,為了推廣氫動力引擎車輛,BMW 並提供多輛新車予著名的政治人物、企業家與社交名人長期試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