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得獎名單,在 9 月 19 日正式出爐,歷時近十個月的激烈競爭,最後由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榮獲本屆造型設計組金賞獎及台灣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電機系的隊伍榮獲車用電子系統設計組金賞獎,除可赴日參訪東京車展、日產設計中心 NDC 及概念車設計本部 CBI,更將大獎 Nissan Tiida 帶走。

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蔡仕傑與楊一慈同學奪下造型設計組金賞獎,將 Nissan Tiida 帶回家

裕隆日產汽車表示,「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不僅是國內最大規模的汽車創意設計大賽,自 2005 年第一屆開辦以來在校際間已經引起廣大迴響,裕隆日產深耕校園,主動舉辦巡迴全省的校園說明會,至今已經累積了 35 場次吸引超過 6000 名師生熱烈參與,同時讓師生有機會與裕隆日產設計中心的設計師及技術中心的工程師面對面的交流,分享設計創作的經驗,促進產學交流。進而影響許多學校重視汽車設計教育,包含成功大學、清華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大葉大學等學校,紛紛開設汽車設計相關課程。

台灣大學電電子工程研究所、電機系同學張毓麟與蔡一民,獲得車用電子系統設計組
金賞獎,同樣將 Nissan Tiida 帶走。

本屆「2007 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也創下三屆以來參賽件數最多,報名人數最踴躍的紀錄,共計有來自全國 46 所大專院校 474 件作品報名參賽,參賽師生更逼近 1500 人,隨著報名組數增多,校際之間競爭激烈,得獎難度堪稱歷屆之最。今年還特別頒發「裕隆日產明日之星票選活動」網路人氣獎,這是由 Nissan Club 會員票選心中最喜愛的未來車,歷經三個多月共計超過 14 萬票次,最後由大葉大學設計所「曲哲離奇」榮獲造型設計組最佳人氣獎及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 (所) 「三木江白鳥」榮獲車用電子系統設計組最佳人氣獎,各隊成員可獲贈 iPod nano 一台。

今年特別頒發的「裕隆日產明日之星票選活動」網路人氣獎,最後由大葉大學設計所「曲哲離奇」榮獲造型設計組最佳人氣獎及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 (所) 「三木江白鳥」榮獲車用電子系統設計組最佳人氣獎,各隊成員可獲贈 i Pod nano 一台。

主辦單位表示,本屆入圍作品個個創意十足,展現年輕學子對今年設計競賽主題「My Dream Car in 2020 」的獨特未來想法。在造型設計組部份,作品概念包含思考到未來環境破壞導致地球暖化的現象,進而設計出雪上汽車;強調簡約時尚,呈現靈動曲線的未來跑車;造型取材自葉子詮釋人類貼近大自然的環保車;還有以家為概念的「移動車屋」;以駕馭如「風」自在、型體如「雲」變化為概念的夢想車;以及融入中國書法及工藝美學的「古戰車」…等,作品造型充滿無窮的設計創意。在車用電子系統設計組,學生作品則替駕乘設計了符合安全、舒適便利及休閒娛樂的車用電子系統。

廣  告

而為了延續競賽公平性、客觀性以及多元性,特別比賽也邀請國際級專家達人與國內產官學界的代表共同組成一支跨界、跨國際的超級評審團,其中造型設計組邀請到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 (R.C.A) 所長 Dale Harrow 教授、世界知名汽車設計雜誌 Car Styling 總編輯 Akira Fujimoto (藤本彰) 先生和日產設計中心 Koji Nagano (長野宏司) 產品設計總監等國際學者專家擔任評審委員。

在頒獎典禮之前,主辦單位也規劃了「裕隆日產汽車設計國際講座」,由 R.C.A Dale Harrow 教授擔任主講人。

在頒獎典禮之前,主辦單位也規劃了「裕隆日產汽車設計國際講座」,由 R.C.A Dale Harrow 教授擔任主講人,會中不僅談到汽車設計的演變並預測汽車設計未來發展趨勢,也針對休旅車未來發展及其可能性發表看法,並分享他擔任本次活動評審的感想以及對台灣學生作品的建議,除此之外,還特別向國內有志往汽車設計研修的師生推薦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現場也大方展示該校師生難得一見的汽車設計圖稿,同時開放現場師生提問,交流設計經驗,近 300 位師生擠爆現場反應熱烈。

本屆「2007 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創下三屆以來參賽件數最多,報名人數最踴躍的紀錄。

裕隆日產吳新發總經理表示,台灣的設計產業沒有像歐美有專業的汽車設計教育,有鑑於此,舉辦「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就是要開創台灣設計界一條星光大道,並尋找潛藏在校園中的設計新秀,帶動國內汽車設計風潮;而今年五月在台灣地區舉辦 Nissan 國際巡迴設計展,為高中及大學設計相關系所師生舉辦汽車設計 work shop,與來自歐洲及日本的專家進行交流,也是裕隆日產汽車希望將汽車設計接軌國際的用心及努力。

裕隆日產吳新發總經理表示,舉辦「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就是要開創台灣設計界一條星光大道,並尋找潛藏在校園中的設計新秀,帶動國內汽車設計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