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mler Truck 與 Toyota 宣布,將把旗下的 Fuso 與 Hino 品牌,合併至雙方合資成立的新控股公司,共同持有,合作研發商用車。4 間車廠同時也簽署了合作備忘錄(MoU),著重研發氫能源商用車與 C.A.S.E 先進技術,致力加速商用車能源轉型,達成碳中和願景。

Daimler Truck、Fuso、Toyota、Hino 4 家車廠舉辦記者會,宣布車廠合併計畫與商用車研發方向。

Fuso 與 Hino 將會由雙方母公司 Daimler Truck 及 Toyota,以 50:50 的比例平均出資來成立新控股公司,共同持有兩家車廠;Fuso 與 Hino 將以對等的方式合併,未來兩者將共同開發、生產商用車款,並繼續以各自原先的品牌名稱來銷售車款,致力成為全球性的日系商用車製造廠。該項合併案預計在 2024 年完成。

Daimler Truck 及 Toyota 將平均出資成立新控股公司,共同持有 Hino 與 Fuso。組織結構圖顯示雙方仍將持續販售各自品牌車款。

聯手研發氫能源商用車;Hino 遭退 CJPT 成合併契機?

Daimler Truck、Fuso、Toyota、Hino 等 4 家車廠,此次也簽署了合作備忘錄(MoU),共同開發 C.A.S.E. 技術 (Connected 聯網科技、Autonomous & Automated 自駕化,Shared 共享服務與 Electric 電動化)。而 Daimler Truck 與 Toyota 也表示,研發氫能源技術將是此次多方合作的核心,探索包含電能等多樣的新能源方式,共同打造對環境更為友善的運輸工具,並透過結盟保持研發競爭力。

4 家車廠此次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開發 C.A.S.E. 技術,同時也將發展氫能源技術作為重點合作計畫。
廣  告

Toyota 此次將 Hino 與 Fuso 合併持有,不禁讓人聯想到日前 Hino 因排放數據造假,遭踢出由 Toyota 所主導籌組的日本商用車聯盟(CJPT),而所持有 CJPT 10%股份則由母集團 Toyota 接收,等於重擊 Hino 其在聯盟內參與技術研發的相關機會。而此次藉由合併,也讓 Hino 能以另一方式持續與同業合作,維持在商用車領域的實力。

Hino 日前因排放數據造假,遭踢出日本商用車聯盟(CJPT)。此次與 Fuso 合併,或許是使其保持研發動能的另一方式。

國內市場部分,Hino 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尊重原廠決定,和泰商用車本部會持續專注於 HINO 的銷售,提供顧客最優質的商用車服務;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DTAT)則是在 Facebook 官方粉絲專頁公布了合併消息,並持續服務 Fuso 車主。Hino 與 Fuso 目前皆是臺灣暢銷的商用車品牌,國內應仍會維持現有的雙品牌銷售模式。海外市場部分,原廠可能也會依當地銷售狀況,調整品牌的行銷模式,創造 1+1 大於 2 的經濟效益。

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DTAT)透過官方 Facebook 粉絲專頁,公告了 Hino 與 Fuso 合併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