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近日正在進行一項法令提案,強制車廠需將 AEB 自動煞停系統列為市售新車的標準配備,期望透過輔助科技來減少追撞事故並保障行人安全。該項提案若通過,美國將在立案後 3 年起強制新車標配 AEB。

NHTSA 提案呼籲立法,強制車廠需將 AEB 自動煞停系統列為市售新車的標準配備。提案若通過,美國將在立案後 3 年起強制新車標配 AEB。

預估每年能救 360 命,NHTSA 要求 AEB 須具備夜間偵測行人能力

NHTSA 長年關注交通環境並積極推動道路安全。此次提案內容主要是針對一般乘用車輛與輕型卡車,要求車廠需要將 AEB 自動煞停系統列為這些車款的市售標配。NHTSA 預估,若此項提案通過並立法,新車標配 AEB 後每年能夠拯救至少 360 條性命與減少 2 萬多起受傷事件。而根據 NHTSA 先前統計,有搭載 AEB 系統的皮卡貨車,追撞事故率降低了 42%,而在事故中的嚴重受傷率更低了 77%。可見 AEB 在預防與降低傷害上的正面表現。

NHTSA 預估,能此項法案核准,每年能夠拯救至少 360 條性命與減少 2 萬多起受傷事件。

AEB 系統能夠藉由傳感器主動偵測車前物體,發出警示並在即將發生碰撞時主動介入煞停。NHTSA 主席 Counsel Ann Carlson 表示,AEB 系統,尤其是在低速時對交通安全的正面成效早已有目共睹,因此我們希望擴大這項科技的應用來拯救生命。此次提案要求車輛搭載的 AEB 系統,需能在時速 62 英里內偵測並作動煞停來避免碰撞,同時注重 AEB 在行人偵測方面的效能,更需要具備夜間偵測的能力。

廣  告
NHTSA 要求未來車輛搭載的 AEB 系統,需能在時速 62 英里內偵測並作動煞停,更需要具備夜間偵測行人的能力。

NHTSA 此次提案是在 2023 年 5 月 31 日提出,目前已進入後續討論階段,若通過立法,將提供車廠 3 年的寬限期來為旗下新車增加 AEB 系統,屆時仍未搭載的車輛則不得再販售。包括日本、歐洲與澳洲等國,皆早已宣布強制新車標配 AEB 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