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報導過 Audi 與 SAIC 上汽集團攜手,將針對中國市場電動車發展進行合作,在 2023 年 7 月下旬時,Volkswagen 集團則正式公布與中國電動車品牌合作,其中 Volkswagen 品牌與小鵬汽車簽訂長期合作技術框架合約。

從這些合作內容,不難看出 Volkswagen 集團對於中國市場成績衰退的關注,做為豪華品牌代表之一的 Audi 與 SAIC 合作,乃是鎖定了中國品牌在電動車科技實力上的領先,根據了解,Audi 應當會先行在中國推出 A3 與 A4 的電動車。值得關注的部分,在於 Audi 為了重新搶回在中國市場的市占,運用 SAIC 集團的電動車平臺來推出 A3 與 A4 電動車,不過,究竟會是中國專屬?還是將會擴展到全球戰略運用?

Audi 日前才宣布與 SAIC 上海汽車集團攜手,針對中國市場電動車進行相關開發,根據了解,會在 2024 年就在中國市場推出 A3 與 A4 的電動車。

中國市場乃是現行全球最大汽車銷售市場,在 2022 年全中國累計銷售就超過 2,600 萬輛之多,對許多品牌而言,中國市場很可能佔全品牌銷售額的 30%以上,不過,隨著中國在策略上的調整,很早就已經開始推動電動車發展,不僅許多原先汽車品牌早早已經開始轉型,同時也有許多新創品牌登場,中國已經是電動車競爭中最大、最重要的舞台所在。

除了 Audi 與上汽的合作之外,Volkswagen 集團也公布 Volkswagen 品牌,與小鵬汽車簽訂長期合作技術框架合約,同樣也是會先行在中國推出純電戰力。

從 2022 年中國市場銷售狀態來看,年度總市場銷售超過 2,600 萬輛,而其中新能源車款則超過 688 萬輛,市佔率超過 25%,這中間包含有純電、Plug-In Hybrid、以及燃料電池等不同類型;此外,根據資料統計,包含純電與 Plug-In Hybrid 在內的廣義電動車,在 2022 年全球共計銷售達 1,052 萬輛,其中亞洲市場就佔了超過 62 個百分點,並且以中國市場為最大宗,這意味著在電動車競爭環節上,中國市場的重要性。

雖然各大品牌陸續積極進行電能化轉型,同時也推出不少電動車作品,不過,在競爭最為激烈的中國市場上,電動車領域仍不及中國品牌的領先優勢。

最關鍵的,是中國在 2022 年新能源車輛銷售的前 20 名中,只有 Tesla 的 Model Y 與 Model 3 兩款車並非中國品牌,而德系品牌中只有 Volkswagen 的 ID.4 Crozz 擠身前 30 名內,不難看出在傳統燃油時代,Volkswagen 集團原本在中國市場還擁有一定競爭優勢,但在電動車的競逐上,卻成為了急需追趕競爭對手的狀態,積極想要奪回競爭優勢的企圖,並不會讓人覺得意外。

廣  告

此次 Audi 與 SAIC 上海汽車集團攜手,主要就是鎖定中國市場電動車發展,透過直接使用上汽集團麾下的電動車平臺,來加速電動車產品的推出,現行 Volkswagen 集團的電動車平臺共有 MEB (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PPE (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 兩種,PPE 就是鎖定豪華級距產品的平臺,Volkswagen 集團規劃在 2026 年時會推出 SSP (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 平臺,直接取代 MEB 與 PPE 平臺,並支援 800V 電壓架構,並可對應 LFP、LMO 和 NMC 等多種成分電池組,甚至可搭配固態電池組。

Audi 近期公布的 2023 上半年銷售成績,雖然整體年度產銷成績都較 2022 年有所成長,但在中國市場上的成績卻是逐年衰退,這與中國電動車大幅成長有關,而為了搶回市佔,直接與上汽攜手加快產品研發進程,是相當合理的策略。

只是,現行電動車市場的汰換節奏非常快速,如果要等到 2026 年才能推出對應產品,那麼原先就已經不具備競爭優勢的狀態只會更加惡化,在競爭極度激烈的中國市場就更難以挽回頹勢,由此不難看出,Audi 直接與 SAIC、甚至於 Volkswagen 集團與中國品牌直接攜手的策略目標。日前,Audi 首度公布 Q6 e-tron Prototype,而先前也已經帶來了 A6 家族的 e-tron 概念,是否中型尺碼戰力會直接採用合作的平臺來打造,減少開發成本之外,也直接加速產品更迭節奏,仍有待後續公布才會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