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先前預告在 2023 年 IAA 慕尼黑車展上,將發表新世代純電 Mini Cooper 與 Countryman,而 Mini Cooper 先前已經有不少預告出現,Countryman 則是在 IAA 開展前首度揭露全貌;與純電 Mini Cooper 相同,都運用了全新世代設計語彙,展現電動化未來風格的同時,仍舊將諸多 Mini 經典元素融會於外觀內裝中。

純電 Mini Countryman 推出有 Countryman E 與 Countryman SE ALL4 兩種動力規格,搭載相同容量的電池組,但動力輸出則有兩種等級,原廠預估續航里程為 462 公里。

Mini 在 2023 IAA 車展展前正式公布了新世代 Mini Countryman 產品資訊,首波公布的僅有純電版本的 Countryman E 與 Countryman SE All4。

不同於新世代純電 Mini Cooper 採用與長城合作的電動平臺架構所打造,Mini 打造新世代 Countryman 採用的是與現行 X1、iX1 相同的 UKL 底盤,意味著新世代 Mini Countryman 除了首波公布的純電車型之外,也還是會有燃油動力車型推出,包含入門的 Countryman C、高規四輪驅動版本的 S ALL4,不過 Plug-In Hybrid 車型確定不會推出。

新世代純電 Mini Countryman 搭載 64.7kWh 容量鋰電池組,支援最高 130kW 的快充功率,原廠預估 WLTP 最大續航里程可達 462 公里。

新世代純電 Mini Countryman 全車系都是搭載容量 64.7kWh 之電池組,支援 22kW 慢充、以及最高 130kW 的快充。前輪驅動的 Countryman E 動力數據為 204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極速設定在時速 170 公里;高階動力車型的 Countryman SE ALL4 為四輪驅動設定,動力數據為 313 匹最大馬力與 50.4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5.6 秒,極速設定在時速 180 公里。

新世代 Countryman 較前代身形更加放大,原廠也表示其為例代身材最壯碩的成員,但透過設計,新世代 Countryman 風阻係數較前代更為出色。

作為 Mini 家族中休旅代表的 Countryman,原本就擁有家族中最大的體型,而 Mini 表示新世代 Countryman 將會是目前最大版本,車長較前代增加 13 公分來到 4,429mm,車高也增加了 60mm,再加上車寬較為放大些許;雖然身形更加放大,但藉由更流暢的線條設計,原廠表示新世代 Countryman 風阻係數為 0.26cd,相比前代的 0.31cd 進化不少。

外觀造型導入了最新家族設計語彙,Countryman 在車頭、車尾等多處,都可以看到與純電 Mini Cooper E、Mini Cooper SE 相仿的辨識特徵。

從類水箱護罩可以看出當代家族設計風貌,多邊形且佐以鍍鉻框飾的輪廓,頭燈組雖然並非圓形但也還是能感受到家族風格,車尾矩陣式尾燈造型則帶來更多視覺效果,車頂線條則是採用了「懸浮式」設計,讓新世代 Countryman 視覺上更顯豐富,搭配的胎圈組則從 17 吋到 20 吋等多種選擇。

簡約與數位化設計的駕駛座艙,中央 9.4 吋 OLED 螢幕顯示各種資訊之外,也展現非常多元的色彩風格,展現 Mini 應有的個性化魅力。

車室內駕駛座艙與 Mini Cooper E / SE 相同,都是數位化科技加上簡約風,9.4 吋 OLED 中控螢幕,下方則是車室內唯一操作旋鈕介面,包含電子手煞車、換檔撥板、引擎啟動旋鈕、駕駛模式選擇、音響系統旋鈕等。有鑑於 Countryman 的 SUV 車格設定,後排空間設計也是重點項目之一,新世代 Countryman 後排座椅同樣導入空間系統,能夠後移達 13 公分,打造更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

新世代 Countryman 後排座椅導入空間系統,能夠後移達 13 公分,打造更寬敞舒適的後排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