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H 開放電動汽車聯盟(MIH Consortium)選於 2023 年 10 月 25 日在 2023 東京車展 ( Japan Mobility Show) 發表全球首發 Project X 概念車款,展現 MIH 對智慧移動解決方案的成果。發表會由 MIH 聯盟執行長鄭顯聰主持,藉由 MIH 概念車的參展,呈現全面覆蓋都市生活中人流移動(People Mover)以及物流運送(Goods Mover)的新趨勢,包括共享汽車、叫車服務、食物快遞與貨物運送。

MIH 聯盟執行長鄭顯聰於 Japan Mobility Show 發表 Project X 三人座概念車。
MIH Project X 概念車專為共享體驗而生,鎖定人流移動以及物流運送市場。

由 MIH 所提供的 Project X 3 人座概念車資料,車身尺碼為車長 3,020mm、車寬 1,840mm 與車高 1,690mm,由於此次車型是以 3 人座來開發,若依照先前 MIH 所公布的資訊,Project X 依序會開發出身長度分級(Segment A~E)與座位數量(3 人/6 人/9 人座)版本,尺碼規格也會更為放大。

電池系統則採用固定式 LFP 電池搭配可換電電池雙系統,Gogoro 換電系統是概念車展示的支援系統之一,至於續航里程方面,Project X 3 人座概念車固定式電池可提供 150 公里續航里程,可換電電池系統則可帶來額外的 20 公里續航里程,最高車速能達到時速 120 公里。

Project X 的概念草圖顯示為 A-Segment 小型電動車,目標售價希望設定在 2 萬美金 (折合臺幣約 64 萬),概念車也如 2022 年底所預估,在 2023 年底首度亮相。
MIH 曾於 2022 年 11 月,透露 Project X 預估新車推出進程,涵蓋 3 人座小車,以及後續將再推出的 6 人座與 9 人座車款。
廣  告

Project X 概念車產品特色

Project X 概念車產品特色涵蓋可動態調整的 2+1 人座椅、換電設計、支可持 Level 2 到 Level 4 自動駕駛客製化、滑門設計、3 米車身輕巧與抗污耐磨內裝等。

  1. 車身尺碼:車長 3,020mm、車寬 1,840mm 與車高 1,690mm
  2. 電池系統:LFP 固定式電池+可換電電池
  3. 充電規格:CCS2 (可依地區客戶需求作設計)
  4. 可支援最高充電功率:DC 21 kW、AC 6.6 kW
  5. 續航里程:150 公里 (固定式電池) + 20 公里 (可換電電池)
  6. 2+1 人:座位設計可動態調整,靈活滿足 2 或 3 人的搭乘需求。
  7. 換電設計:採用獨特的固定式充電+可換電設計,有效紓解用戶的里程焦慮。Gogoro 為目前 Project X 換電合作夥伴之一,用戶可透過 Gogoro 智慧電池交換平臺更換電池。
  8. 支持自動駕駛:透過 Level 2 到 Level 4 自動駕駛客製化,滿足業者提供如 RoboTaxi、自動快遞等創新服務,或是利用自動駕駛車隊提高營運效率。
  9. 滑門設計:不僅方便人員上下車,上貨、卸貨時更快速。
  10. 車身輕巧:一個停車格可停放 2 臺車,讓車隊業者的停車空間利用率更有彈性。
  11. 抗污耐磨:內裝採用易清洗材質,減輕清潔的維運負擔。
MIH Project X 概念車輕巧卻有大空間,內裝採用抗污耐磨設計。
MIH Project X 概念車具有先進的固定式充電+可換電設計,Gogoro 為換電合作夥伴之一,概念車展示是可安裝 2 顆 Gogoro 電池。

MIH 聯盟也表示將持續優化 Project X 的設計及技術升級,目前已與工業富聯(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FII)展開深度合作,未來在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VI)以及電子電氣架構(EEA)兩大領域,工業富聯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時,工業富聯跨足車用三大關鍵領域,包括智慧駕駛域(Smart Driving Domain)、智慧座艙域(Smart Cabin Domain)、和智慧聯網域(Smart Connectivity Domain),提供全方位產品解決方案。

Project X 採用側滑門設計,方便乘員進出與貨物裝卸。

物流運送解決方案 Project Y

MIH 聯盟亦同步發表鎖定物流運送的解決方案 Project Y,包含電動貨/卡車的開發、車隊管理(Fleet Management)軟體、能源管理軟體、能源基礎設施顧問服務,以及碳追蹤平台,不僅提升運輸效率及運能,更協助物流業者實踐減碳環保的目標,邁向綠色運輸。

最後,MIH 開放電動車聯盟執行長鄭顯聰表示,MIH 聯盟的使命是為都市提供永續的移動解決方案,MIH 關注的不只是從 A 點到 B 點的過程,更是打造簡單、便利、永續的體驗,助力 B2B 業者從油車轉向電車的過程中順暢成功,提高營運效率,並且創造嶄新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