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臺灣迎來一波寒流,除了多處山區開始下雪外,許多電動車的車主也面臨因氣溫較低、電池效率下降的問題,其中又以進行 DC 直流快充時最為明顯,以 U-CAR 編輯部所使用的 Hyundai Ioniq 5 EV600 公務車為例,便在近日於 U-POWER 高速充電站進行充電時,碰到了 DC 直流電最大充電功率明顯下降的問題。

近期臺灣迎來強烈的寒流導致氣溫明顯下降,許多電動車車主也須面臨因氣溫較低,電池充放電效率下降的問題。

以原廠公布的數據為例,Hyundai Ioniq 5 EV600 可對應最大 350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功率快充樁,國內根據 U-CAR 編輯部以往針對 Hyundai Ioniq 5 車系的實際充電測試,在 U-POWER 高速充電站則可達成 234.7kW 的最大 DC 直流電充電功率。

但在 2024 年 1 月 23 日於氣候溫度明顯降低至 10 度以下,使得車輛在實際進行充電時,儘管是 12%低電量起充,且沒有其他電車同時充電下,功率仍只達到 75.2 kW,儘管在電量 35%時的 DC 直流電最大充電功率來到 131kW,但仍明顯低於以往約 220~230kW 的功率高原水準,主因即在於氣溫造成電池溫度下降,使得車輛在進行快速充電時受到明顯影響,讓充電速率有所下降,導致車輛充電時間明顯增加。

Hyundai Ioniq 5 EV600 在低溫環境之下,即使低電量起充仍未達到超過 200kW 高功率充電,12%時僅有 75.2kW,即使在 35%電量時有提升功率到 113kW,仍然低於先前常溫狀態太下超 過 200kW 的功率水準。
U-CAR 編輯部所使用的 Hyundai Ioniq 5 EV600 公務車,近日於 U-POWER 高速充電站進行充電時,即碰到因低溫最大充電功率明顯下降的問題,主因即在於電池溫度過低造成充電效率不彰。儀表在低於 4 度甚至出現路面結冰警示燈號。

同為 U-CAR 編輯部的 Hyundai Ioniq 6 EV600 Performance 以及 Kia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公務車,由於車輛配置了專為寒冷氣候設計的 Winter Mode 冬季模式,其透過具有控制電池溫度的電池加熱系統,在高壓電池外部以升溫加熱器加熱冷卻防凍液,藉以提高電池溫度,讓車輛即使在冬天也可以快速充電。

以 Ioniq 6 EV600 Performance 公務車為例,同樣在 2024 年 1 月 23 日低於 10 度的低溫環境下,仍然有 180kW 左右的充電功率,雖然低於常溫可輕鬆達到 220kW 以上的 DC 功率數據,但仍然維持相當的功率水準,可以看出在同樣的 800V 架構下,有無支援 Winter Mode 冬季模式的差異。U-CAR 在此也提醒電動車主們,在寒流低溫環境下充電,可以留意車輛有無並開啟電池預熱系統,以避免充電功率較大幅度的下降。

同屬於 U-CAR 編輯部公務車的 Hyundai Ioniq 6 EV600 Performance 以及 Kia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車型,由於車輛配置了專為寒冷氣候設計的 Winter Mode 冬季模式,其透過可控制電池溫度的電池加熱系統,可降低因氣溫造成車輛電池充放電的影響。
Winter Mode 冬季模式可透過 EV 設定下進行開啟動作,系統將會根據電池溫度判斷是否開啟電池預熱系統。
廣  告
Kia EV9 車系雖不具備 Winetr Mode 冬季模式選項,但擁有電池溫度調節機能,同樣可透過電池預熱功能,避免因低溫造成充電效能降低。

原廠表示這項功能可以透過啟動 Winter Mode 冬季模式來使用,有助於提高冬季駕駛和充電性能。但亦表示冬季模式將耗費電力,因此可能導致充電後的行駛里程減少,主要還是建議在車輛進行快充前使用。而與電池加熱系統整合的 Winter Mode 冬季模式,國內販售的 Hyundai Ioniq 6 車系以及 Kia EV6 車系,皆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Hyundai Ioniq 5 車系則未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