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超跑,Porsche 911 GT2、Ferrari 599 和 Lamborghini LP640 這些車一字排開,似乎歐洲車廠才是孕育超跑的搖籃;不過來自美國的 Chevrolet 絕對不同意。2005 年 Chevrolet 為素有「美國精神號」的當家跑車 Corvette 推出 Z06 性能車型,500 匹的最大馬力讓這款經典跑車得以和歐洲對手平起平坐,不過原廠從未就此滿足;於是繼 1900 年第四代 Corvette 推出 ZR1 頂級性能車型之後,Chevrolet 再度為現行第六代 Corvette 打造最大馬力超過 600 匹的 ZR1 車型,並預計在明年底特律車展正式登台。

超過 600 匹馬力的 ZR1 車型出現,將 Chevrolet Corvette「美國精神號」的經典身份推向另一個高峰。

機械增壓 6.2 升 V8 引擎

不同於 Z06 車型藉由大排氣量換取強大馬力輸出,原廠為 ZR1 搭載全新的機械增壓 V8 引擎。原廠代號 LS9 的 6.2 升 V8 引擎採用 Eaton 提供的第六代 Roots 增壓器,四瓣式渦輪葉片設計搭配進氣冷卻系統能降低進氣溫度,以達到壓榨馬力的最佳效果。而 LS9 引擎本身則以鋁合金為主要材質,輕量化的特性除了降低整體車重外,更有助於最高轉速的提升。在多項引擎科技和精密的手工打造下,LS9 引擎能夠輸出 62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來到 83.9 公斤米的驚人數字。

Corvette ZR1 搭載全新的 LS9 引擎,6.2 升 V8 設計加上機械增壓輔助,ZR1 能夠輸出 620 匹最大馬力和 83.9 公斤米的驚人扭力。

為了配合驚人的動力輸出,原廠為 ZR1 置入六速手排變速箱,搭配雙片式離合器。與 Z06 採用的 290mm 單片式離合器相較,260mm 的雙片式離合器能降低 25%的慣量,同時提供強大的囓合力道;此外 ZR1 也提升了後傳動軸的強度,並採用不對稱式驅動軸設計,以達到扭力輸出分配的最佳化。

MSRC 電磁可調式懸吊控制系統

ZR1 沿用 Z06 的強化鋁合金底盤結構,懸吊系統則採用前後獨立式 SLA 長短臂的幾何設計;同時針對 ZR1 較寬的輪胎尺碼,原廠也在懸吊系統上特別進行調校。為了提升在操控上的訴求,ZR1 搭載了 Magnetic Selective Ride Control 電磁可調式懸吊控制系統。MSRC 系統能即時控制並調整阻尼系數,維持車輛在直路和彎道內的操控穩定性;在 MSRC 系統的輔助下,ZR1 在彎道內的側向加速度更可超越 1 個 G 值。

強勁的動力輸出使 ZR1 極速輕鬆突破 320km/h;同時 MSRC 電磁可調式懸吊控制系統也提供穩定的懸吊反應,在彎道中 ZR1 的側向加速度甚至超越 1 個 G 值。

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

620 匹的最大馬力讓 ZR1 極速可輕鬆突破 320km/h;不過如何平穩安全的煞車減速也是一門學問。超跑界常用的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便是 ZR1 強勁馬力的安全後盾。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具備質輕、耐熱、抗衰退等優點,原廠宣稱在 ZR1 正常的使用壽命內,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皆不需進廠更換。

Corvette ZR1 採用目前市售車最大的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提供強勁動力所需的制動性能。

ZR1 前輪煞車碟片尺寸為 394mm,後碟片則為 380mm,是目前市售車中最大的碳纖維陶瓷碟片。而煞車卡箝則採前六/後四活塞設計,並為卡箝塗上 ZR1 特有的藍色塗裝;再加上 140 平方公分的來令片,ZR1 的制動性能也和引擎表現一般突出。

ZR1 腳踏前 19 吋/後 20 吋的 20 幅銀色鋁圈,輪胎則採用 Michelin 提供的 Pilot Sport 2 跑胎。前 285/30 ZR19 和後 335/25 ZR20 的扁平跑胎賦予 ZR1 絕佳的抓地性能。

廣  告

車身運用大量碳纖維材質

大量的碳纖維外觀鈑件,成為辨識 ZR1 的最佳途徑。在空氣力學和輕量化的考量下,原廠在引擎蓋、車頂、前翼、葉子板和車身側裙等處皆使用碳纖維材質打造,並採用特殊的光澤塗料以抵抗陽光照射所帶來的耗損。而為了展現 ZR1 強勁的動力心臟,原廠也在引擎蓋中央嵌入大面積的透明 PC 樹脂,讓引擎護板上「LS9 SUPERCHARGED」的字樣能夠一覽無遺。

Corvette ZR1 全車採用大量的碳纖維材質以達到輕量化的目的,同時在引擎蓋中央也嵌入透明 PC 樹脂,讓底下驚人的動力心臟得以一覽無遺。

視線來到車側,有別於 Z06 車型,ZR1 的前葉子板鑲上了「SUPERCHARGED ZR1」的專屬銘牌,同時兩道深刻的排氣孔道也增添車身的曲線變化。車尾部份則安裝車身同色尾翼,搭配四只粗狀的拋光排氣尾管,帶來濃烈的性能意味。

ZR1 車室採取一貫的駕駛導向氛圍,儀表板上 220 英哩的表底時速和新增的增壓壓力表則有別於 Z06 的設計。此外原廠也提供更豐富的內裝套件,包括四色真皮內裝、真皮電動調整桶型座椅、衛星導航系統和藍芽通訊系統等,在享受性能之餘也帶來一定的舒適和實用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