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和泰汽車、純青社會褔利基金會、交通部與教育部共同舉辦的「第八屆全國兒童交通安全繪畫比賽」,於 7 月 5 日假台北市信義計劃區中油大樓大禮堂舉行決賽暨頒獎典禮。有感於宣導交通安全為長期志業,和泰汽車公司與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於 2001 年起,與交通部及教育部共同舉行全國兒童交通安全繪畫比賽,立即在全國小學校園中獲得廣大迴響。

和泰汽車楊湘泉經理代表和泰汽車及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頒獎給得獎小朋友。

每年以「交通安全」為題材之繪畫比賽,充分讓小朋友藉由繪畫,與父母、師長產生互動,進而更深刻體會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落實交通安全觀念,至今參賽人數累計超過三十三萬人次。歷屆繪畫主題如「行車有序」、「開車不打手機」、「安童安全座椅」、「機車酷酷,小心騎乘不耍酷」、「ㄅㄨ ㄅㄨ愛車過隧道,遵守規定最重要」、「高速公路最便利,行車安全要注意」、及「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等,均為交通部在交通安全宣導上的重點項目,產生一定程度影響力及助力,對行車、行人等安全有正面幫助。

有別於往年,為擴大推廣層面,今年除保留原有之國小組競賽,比賽對象還向下擴展至幼稚園、向上至國中組。幼稚園組採用著色比賽方式進行,小朋友們在規定的著色紙上著色後參賽;國中組則以四格漫畫的方式,讓國中同學們運用時下年青人的互動語言,自由創作傳達交通安全理念。本次比賽時間自 2 月起至 4 月 30 日,徵集畫作總件數多達近七萬件:其中國小組約佔 78%,幼稚園則佔 18%,國中組的四格漫畫則約佔 2%。

廣  告

主辦單位從所有參賽作品中,依組別評選出幼稚園組優選 50 名,國中組則選出佳作 37 名,優選 10 名及特優 3 名。國小組則依低、中、高年級三組,錄取優秀前 50 名入圍者參與決賽,並以現場作畫方式展現實力。此次決賽主題「酒後勿開車,開車勿喝酒,永久保平安」,入圍的 150 名小小畫家,於現場一展創作及想像力,以圖畫傳達交通安全理念。畫作完成後由兒童藝術文教基金會教師擔任現場評審,從低、中、高年級中,選出特優、優選及佳作作品並隨後舉行頒獎典禮。

7 月 5 日決賽當天,除參賽小朋友依主辦單位提供提示現場作畫,同一時間並由主辦單位現場舉辦交通安全趣味有獎問答大賽,以「白雪公主馬路歷險記」話劇及說故事,連結生活情境與童話故事,配合趣味搶答,讓現場家長與小朋友深刻了解如何維護自身道路安全。

交通安全繪畫比賽決賽參賽者。

和泰汽車公司常務董事暨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蘇一仲先生表示:『交通意外事故常危及生命,嚴重者造成家庭破碎及親友傷痛。構建更安全的交通環境,不單是政府機關的責任,也是社會每一個人的責任。每年和泰及純青基金會舉辦交通安全繪畫比賽,就是要讓小朋友從小參與這個議題,藉由日常生活當中實際的接觸及孩童無限想像力,勾勒出未來理想的交通安全環境,以培養自己對人、車安全的關注。儘管小朋友年紀還小,但隨著政府單位多年來努力推廣交通安全,在小朋友的繪畫構圖中可明確感受到成效,這種以寓教於樂方式將交通安全觀念融入實際生活領域中,期能達到推廣交通安全理念,進而創造理想交通安全環境的目的,就是「和泰汽車兒童安全繪畫比賽」舉辦之初衷。期待社會各界都能一起關注,共同為台灣交通美好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第八屆全國兒童交通安全繪畫比賽」得獎名單,請至和泰汽車網站http://pressroom.hotaimotor.com.tw/index.asp查詢。本次繪畫比賽各組優秀畫作,亦公佈於和泰汽車網站。歡迎民眾上網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