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巴黎車展上,Audi 除了展出新一代 S4/S4 Avant 性能雙雄外,在概念車部份,全新 A1 Sportback 概念車也是展場上的焦點所在。延續 2007 年東京車展問世的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A1 Sportback 概念車改採五門掀背設定,3.99 x 1.75 公尺的車長顯得相當靈巧;而僅有 92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多樣的新潁配備,也讓 A1 Sportback 概念車維繫 Audi 一貫的科技風格。

2007 年東京車展,Audi 即發表三門掀背版本的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而在今年巴黎車展上,五門掀背設定的 A1 Sportback 概念車則再次吸引眾人的目光。

1.4 TFSI 引擎+20kW 電動馬達

與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相仿,A1 Sportback 概念車也搭載了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1.4 升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可提供 150 匹最大馬力和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由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輸出;而 20kW 電動馬達,則提供 A1 Sportback 15.3 公斤米的額外扭力。

A1 Sportback 概念車搭載 1.4 升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20kW 電動馬達,使其擁有每公升 30.8 公里的優異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 92g/km。

電動馬達的配置,使 A1 Sportback 概念車可在市區達到零排放的理想狀況。在全電力驅動下,鋰電池模組可提供約 100 公里的續航能力,而 A1 Sportback 概念車也能利用一般插座進行充電。A1 Sportback 概念車擁有 30.8km/L 的油耗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 92g/km,與傳統內燃機汽車相比有近 30%的提升。在性能表現上,A1 Sportback 概念車能在 7.9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也有 200km/h 的水準。

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前輪限滑差速器

底盤設計上,A1 Sportback 概念車採用前麥佛遜、後獨立四連桿懸吊系統。同時見於 R8、TT 的 Audi Magnetic Ride 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也配備於 A1 Sportback 概念車之上。全新研發的前輪限滑差速器,利用 ESP 系統進行控制,視駕駛情形得以適當分配左右輪的扭力輸出,以提升轉向精確性、穩定性、循跡性和操控表現。

A1 Sportback 概念車選用見於 R8、TT 的 Audi Magnetic Ride 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並搭配全新研發的前輪限滑差速器,以提升其操控表現。

煞車系統部份,直徑達 312mm 的前輪煞車碟盤提供充裕的制動性能,而 A1 Sportback 概念車也具備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在減速行程中可有效回收動能,達到效能運用的最佳化。

續航距離達 100 公里

已提供 A4、A5 和 Q5 車系選配的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在 A1 Sportback 概念車上提供 Efficiency 和 Sport 兩種不同模式,以對動力系統、變速箱邏輯和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進行調節。在 Efficiency 模式下,A1 Sportback 可在全電力驅動下,以 100km/h 的速度持續行駛達 100 公里;當電池電力低於 20%時,內燃機引擎才會切入提供動力。

而 Sport 模式下,1.4 TFSI 引擎和電動馬達則同步運作,帶來最充裕的加速力道,以提供完整的駕馭動感。

廣  告

頭尾燈皆採用 LED 照明科技

A1 Sportback 概念車線條分明的外觀,即是向 80 年代 Ur quattros 致敬的最佳證明。大面積水箱護罩一如 Audi 現行的家族風格,A1 Sportback 概念車同樣採用先進的 LED 照明科技,諸如近燈、遠燈、方向燈皆以耀眼的線條予以詮釋,展現 Audi 新一代車款的高科技走向。

A1 Sportback 概念車擁有不到 4 米的小巧身段,線條分明的車身設計也能看出與 Audi 家族成員強烈的關聯。
一如 Audi 家族現行的外觀特徵,A1 Sportback 概念車在頭尾燈的部份皆採用 LED 照明科技,刻劃出耀眼的獨特線條。

車尾部份,混合銳角和盾角的尾燈造型,同樣採用 LED 作為煞車燈、方向燈、倒車燈和後霧燈光源,獨特的線條狀光源依舊搶眼,而尾門上緣的第三煞車燈也一般顯眼。此外獨特 C 形排氣尾段,也巧妙整合與後保桿線條之中。

Audi Mobile Device 搖控模組

A1 Sportback 概念車車室採用獨立四座設定,並以高對比的紅白雙色鋪陳。一如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駕駛導向的中控台設計相當具未來感。而在空調出風口的部份,源於航空概念的設計元素,也讓乘員能夠輕鬆調整風量和方向。

A1 Sportback 概念車採用獨立四座設計,並以高對比的紅白雙色加以鋪陳。

首見於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的 Audi Mobile Device 搖控模組,在 A1 Sportback 概念車也有進一步的升級:駕駛可利用多款市售手機,自網路下載安裝相關軟體,即可與 A1 Sportback 概念車進行配對。藉此駕駛可以 WLAN 無線網路,控制車用通訊系統、地址資料、衛星導航系統和影音系統等多項功能。

中控台設計維持與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相同的設計,同時創意十足的 Audi Mobile Device 搖控模組,在 A1 Sportback 概念車也有進一步的升級。

Audi Mobile Device 模組也兼具車輛防盜功能,並可由乘員手持,作為個人化衛星導航系統。此外 Audi Mobile Device 模組也貼心的提供停車計時功能,讓駕駛能夠即時回到停車場,以免停車逾期受罰。

A1 Sportback 概念車的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以操作簡易性為主要的設計考量。四組固定按鈕分別控制衛星導航、行車通訊、車輛資訊和多媒體系統選單;而另外四組按鍵則作為不同功能選單操作之用。

數位顯示的儀錶板設計,讓駕駛除了傳統的時速、轉速錶外,更可多方獲取各式車輛資訊。

儀表板部份,有別於傳統的機械式設計,A1 Sportback 概念車改採全面數位化螢幕模組。數位化螢幕可以 3D 的方式,顯示各項車輛資訊:右側的部份可持續顯示車輛目前時速;而儀錶板其餘部份,則可視駕駛所需,以方向盤快撥按鍵,選擇顯示衛星導航、轉速錶、Hybrid 系統運作情形,或是節能駕駛輔助等多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