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發表小改款的美規 Camry 小改款之外,Toyota 一如先前的預告,在日前正式揭開序幕的北美國際車展中,發表了新一代的 Prius 油電複合 Hybrid 車款。Toyota 原廠表示,新車無論在性能、油耗、空間、舒適性以及整體的風格上,都有更為精進的表現,希望能夠樹立 Hybrid 車款的新指標。

1997 年發表的首代 Toyota Prius,推出後在市場上廣受好評,成為讓 Hybrid 車款大眾化的重要推手,而演進至今將邁入第三代的 Prius 車系,累計總銷售量也已經突破了百萬大關,在全球車壇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演進至今將邁入第三代的 Prius 車系,累計總銷售量也已經突破了百萬大關,在全球車壇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外觀部分,雖然新一代 Toyota Prius 的整體輪廓和線行車款頗為相似,不過隨著世代的演進,原廠設計師也為其換上了 Toyota 最新的設計元素。

在外觀部分,雖然新一代 Toyota Prius 的整體輪廓和線行車款頗為相似,不過隨著世代的演進,原廠設計師也為其換上了 Toyota 最新的設計元素,讓新車能夠擁有家族化的整體樣貌,更趨圓潤的設計,除了帶來幾分的歐風氣息,動感指數也同步向上提升。

新一代 Prius 雖然改變了車頂線條的並略增車長,提供車內乘員更為充裕的空間外,Cd 值僅有 0.25 的風阻係數,更是居於全球量販車款的翹楚。

除了延續 Prius 車系辨識度極高的造型設計,原廠也特別重視新車在空氣力學方面的設計,根據原廠表示,新一代 Prius 雖然改變了車頂線條的並略增車長,提供車內乘員更為充裕的空間外,Cd 值僅有 0.25 的風阻係數,更是居於全球量販車款的翹楚,對於提升車輛的油耗表現有相當大的助益。

廣  告

在座艙內部方面,新一代 Prius 除了在空間方面有所增長,整體的鋪陳也經過重新設計,讓質感與科技感都更為出色。除此之外,新一代 Prius 雖維持原本中置儀表版設計,但辨識度卻大幅提升,而增加傾斜角度並加大按鍵的中控台,使用上頗為就手,而新一代 Prius 的排檔方式也由原本的柱排改為傳統配置,並於中控台後方新增了隱藏式的置物空間,增加了駕乘者的使用便利性。

座艙內部方面,新一代 Prius 除了在空間方面有所增長,整體的鋪陳也經過重新設計,讓質感與科技感都更為出色。
新一代 Prius 雖維持原本中置儀表版設計,但辨識度卻大幅提升,而增加傾斜角度並加大按鍵哦中控台,使用上頗為就手。

在動力配置方面,雖然新一代 Prius 在上市初期將不會搭載鋰電池,不過在汽油引擎方面,新一代車型也由原本的 1.5 升改為 1.8 升的 VVT-i 引擎配置,最大馬力和扭力也分別由 77 匹和 11.7 公斤米提升至 98 匹和 14.5 公斤米。另外電動馬達的輸出則可達到 80 匹馬力與 21.3 公斤米的扭力。

而在整合兩方後,新一代 Prius 的 Hybrid 系統則擁有 134 匹最大馬力的水準,另外新車的 Hybrid 系統無論在體積獲重量上皆有縮減,因此由靜止加速到每小時 96 公里的時速也僅需 9.8 秒,較現行 Prius 進步了約 1 秒,而包括 ABS、EBD、BAS、TRAC、VSC 等電子輔助系統的加持,也都有助於提升新車的主動安全表現。

09 年春天開賣,國內今年確定導入

在上市時程與售價方面,根據原廠表示,新一代 Prius 預計將會於 2009 年春天開始於北美市場展開販售,歐陸地區的上市時程則在今年夏季,而新車的售價也將於隨後正式宣佈。至於國內市場部分,由於新一代 Prius 具有相當的指標意義,因此總代理也早已將其納入今年的新車導入計畫之列,順利的話在今年的第二、第三季,國內消費者就能感受到新一代 Prius 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