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宣示 2010 年推出量產化電動車後沒多久,8 月 2 日 Nissan 正式為全球消費者帶來全新電動車產品-Leaf。Nissan 宣稱全新 Leaf 將是全球首款普及化的零排放車款。以鋰電池模組驅動電動馬達,全新 Leaf 採用五人座中型掀背設定,並可提供超過 160 公里的續航距離,來滿足一般消費者的駕車需求。

在總裁暨執行長 Carlos Ghosn 的親自出席下,8 月 2 日 Nissan 正式向全球發表首款量產化電動車款-Leaf。

一如植物光合作用而淨化空氣,Nissan 希望以「Leaf」為名的全新電動車款,能夠讓汽車排污成為歷史名詞。Leaf 採用薄型化鋰電池模組,一般認為即是 Nissan 與 NEC 合資的 AESC 汽車能源公司所生產供應。鋰電池模組輸出可達 90kW,而電動馬達本身則可提供 80kW (約合 107 匹馬力) 、28.6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

Leaf 採用薄型化鋰電池模組,電動馬達本身則可提供 80kW (約合 107 匹馬力) 及 28.6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

有別於傳統的內燃機汽車,採用電動馬達驅動的 Leaf 外觀完全不見排氣管的設計,也就是說,它將不會排放任何二氧化碳或是溫室氣體。而在搭配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下,單次充電完成後,Leaf 則可提供超過 160 公里、相當於 100 英哩的續航距離。根據研究,此一續航力已能滿足 70%消費者每日的駕駛里程所需。

在充飽電下,Leaf 可提供超過 160 公里的續航距離,足敷一般日常的用車需求。

為了提升實用機能,Leaf 將提供兩種充電插槽,快速充電插槽可在 30 分鐘內充電 80%;而利用一般家庭 200 伏特電源進行充電,則需時約 8 小時,相當於一個晚上的時間,即可為 Leaf 充飽電源繼續乘用。

Leaf 在車頭廠徽下方備有兩組充電插槽,可分別就一般 200 伏特電壓或快速充電系統進行充電;而在前擋玻璃處也具備充電電量顯示。

就設計方面,Nissan 期望全新 Leaf 能夠成為全球第一款實用而普及的電動車款。外觀部份,Leaf 採用明顯的 V 字型線條設計,兩側狹長的頭燈內採 LED 照明科技,較傳統燈泡減少 90%的電力耗損。此外頭燈的線條設計,也肩負空氣力學上的考量;此一造型能夠分散導向兩側後照鏡的氣流,以達到降低風切聲及風阻的目的。

Leaf 採用五門掀背車型設定,並將空氣力學列為主要的造型考量;除了不具排氣尾管外,基本上外觀與現行汽車並無太大分別。

五門掀背設定的 Leaf,車側採取圓滑流暢的腰線設計,營造出向後上揚的線條走勢,賦予其年輕而動感的外型體態。車尾則以垂直的長條狀尾燈作為視覺重點,無排氣尾管和「Zero Emission」銘牌則點出其純電動車的獨特身份。

廣  告

呼應外觀以「藍色星球」概念選用的 Aqua Globe 藍色塗裝,Leaf 車室也以藍色背光,搭配輕柔的內裝用色營造純淨氛圍。Leaf 採用雙層式儀錶板設計,分別顯示車速和電力系統狀態。方向盤和排檔座則以圓形元素作為線條主軸,排檔座部份更將手煞車一併作整合設計。

呼應零排放的環保身份,Leaf 車室選用藍色背光,搭配輕柔的內裝用色營造純淨氛圍。
Leaf 採用雙層式儀錶板的設計,分別顯示車速及電力系統狀態。短小可愛的排檔頭,則將電子手煞車功能一併整合其中。

除了動力系統概念創新,Leaf 在車室內部也加入許多先進 IT 技術。車上資訊系統能與全球資料中心進行連線,24 小時全天候提供支援、資訊和車上娛樂功能。此外利用中控台的衛星導航系統,也能顯示依目前剩餘電力所能駛及的可達範圍。此外資訊系統也能顯示車輛附近的充電站,以即時進行充電服務。

車上資訊系統能與全球資料中心進行連線,24 小時全天候提供支援、資訊和車上娛樂功能。此外利用中控台的衛星導航系統,也能顯示依目前剩餘電力所能駛及的可達範圍。

此外,車主能以行動電話,搖控預先開啟車內的空調系統。同時,充電功能也能以手機進行設定,車上資訊系統也備有定時功能,車主可自行規劃車輛的充電時間,以隨時備足充裕電力進行駕駛。

Nissan 表示,未來全新電動車款 Leaf 將在日本追浜工廠進行生產,同時位於美國田納西州的 Smyrna 工廠,也將成為 Leaf 的生產基地。電池模組部份,則交由日本座間市的生產中心來負責。全新 Leaf 將自 2010 年底於日本、美國和歐洲等地市場進行販售,價格部份,Nissan 則透露,Leaf 將以接近 C 級距產品的價格帶切入市場,以更平易近人的售價來提升消費者的接受度。

Nissan 電動車 2012 年全球開賣,台灣市場寄望政策和硬體建設

就國內導入規劃方面,總代理裕隆日產表示,按原廠的全球產品策略,2012 年起 Nissan 將在全球市場展開量產電動車的販售動作,台灣自然也納在此一全球品牌策略之中,表達出 Nissan 導入電動車販售的高度意願。

然而除了 Nissan 本身就電動車量產進行研發外,各國市場之政策面及硬體建設等,也成為影響電動車普及化的重要因素。倘若政府就電動車之稅負課徵、獎勵措施以及充電站等硬體建設進行審慎研擬,未來國內電動車市場成形將可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