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在日本主場東京車展大秀身手的日系大廠們,這次輪到 Suzuki 公佈車款入展清單。以「small cars for a big future」小車大未來為展演主軸的 Suzuki 大廠,將於此次車展中聚焦在 Suzuki 的製車精神與未來展望。旗下亦將張羅從兩輪到四輪,從摩托車、電動腳踏車、電動輪椅,到 hybrid 油電混合車,其中亦包含了國內市場熟悉的 Swift、SX4、Jimny 與 Grand Vitara。屆時都將展現 Suzuki 的大未來無限生活可能。

All-New Alto Concept

Suzuki 旗下號稱承襲傳統、瞄準未來的「Minivehicle」迷你小車全新 Alto Concept,代表著經過細細琢磨的操控調校,與身俱來的低排放量和環境友善設計。以經濟實用之車款設計加上小巧可愛的外型瞄準不分老少的城市男女。儀表板上巨幅簡單、易讀的時速表;可變換式的便利座椅空間設計,都形塑了都會小車該有的直接、直覺與方便。加上輕量化的車體設計,無論在油耗表現上與廢氣排放上都有了先天條件的優勢。全新 Alto Concept 將代表著 Suzuki 未來的戰略小車。

(圖上)Suzuki Alto 自推出以來一項以價格平實,同時又具備駕馭樂趣的核心理念,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如今全新 Alto Concept 也將承襲傳統,瞄準未來。(圖下)Swift Plug-in Hybrid 以瞄準每日移動里程 20km 上下的都市人口,提供便利與環保的坐駕選擇。

Swift Plug-in Hybrid

為了因應現今都會人口繁複卻短程的移動需要,利用電動馬達與內燃機引擎驅動的 Hybrid 車款,於 Suzuki 特殊考量設計之下,Swift Plug-in Hybrid 在短程行駛將全部使用電動馬達驅動,當電力水平降到一定程度時,內燃機引擎才會啟動,並發動發電機補充電動馬達所需之電力。這樣的設計足敷每日移動里程 20km 上下的都市人口,並部分省去了純電動車需要長時充電之要求。

SX4-FCV

SX4-FCV 燃料電池車,結合了 GM 汽車公司打造的高效能燃料電池與 Suzuki 研發之高壓氫氣儲存槽與輕量化電容器。SX4-FCV 並搭配了剎車動能回收系統,運用回收之能量減輕車體加速時燃料電池之釋放能量負擔。SX4-FCV 在極速表現上可達 150km/h,同時續航力最長也達 250 公里。Suzuki 目前於日本國土交通省核可下,進行 SX4-FCV 之道路測試,並利用實驗所得之寶貴數據及經驗,發展未來量產版的 SX4-FCV 或旗下其它燃料電池車。

(圖上)SX4-FCV 燃料電池車目前正在政府核可之下進行道路測試,並以量產為目標,做出系統上的修改與優化。
(圖下)Suzuki MIO,燃料電池式輪椅,利用方便拿取更換的子彈型直接甲醇燃料電池,來達到更換電池的便利性。

MIO

MIO 燃料電池輪椅,運用直接甲醇燃料電池取代傳統酸性電池來釋放能量。新式直接甲醇燃料電池將以桶式子彈形狀呈現,相當利於使用中的拿取與更換。MIO 燃料電池輪椅於 2008 年 10 月即開始與靜岡縣政府合作並測試,以求改進,並增加日後量產上市的產品信賴度。

Suzuki 旗下其它即將參展車款還包括有 Wagon R、Lapin、Palette SW、Splash,和台灣消費者比較熟悉的 Swift、SX4、Jimny 與 Escudo 台灣稱為 Grand Vitara。

強調全時四輪傳動與優異越野性能的 Suzuki Escudo 台灣市場稱為 Grand Vitara,甫進行完小改款工程,隨即進口入台上市。這次也將在東京車展嶄新與消費者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