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至右依序演進 E12、E28、E34、E39、E60 與 F10 總共六世代的 5 系列。

在德國當地時間 11 月 23 日選在德國慕尼黑奧林匹克運動公園,舉行新一代 5 系列全球發表會的 BMW 原廠,也透過官方網站釋出首批廠圖與影片,讓全球車迷搶先體驗邁入原廠代號 F10 世代的 5 系列,包含外觀造型、座艙風格與科技配備等面向的精進。至於國內導入新一代 5 系列的時程,總代理汎德公司表示已與德國原廠協調生產排程,目前規劃在 2010 年中導入大改款 5 系列,明確時程將在年底才會有更明朗的消息。

國內導入新一代 5 系列的時程,總代理汎德公司表示已與德國原廠協調生產排程,目前規劃最早在第二季末導入大改款 5 系列。

外觀魅力、優雅與動感

預告此代大改款 5 系列成為同級距最長軸距的 BMW,擁有伸長與流線的引擎蓋,搭配短前懸與短後懸設計,加上類似雙門 Coupe 的流暢車頂線條,讓甫登場的 5 系列展露過人的動態美學。同時,在放大的頭燈組、雙腎水箱罩新世代與融入新樣式導光條的尾燈組,都讓全新 5 系列精準掌握新一代 BMW 家族美學樣貌,不僅如此,由富肌肉感的引擎蓋折線、車側腰線與車尾線條,也讓新車型持續演繹 BMW 招牌的動感美學。

BMW 新世代家族樣貌在 F10 世代的 5 系列,成為最趨成熟的造型樣貌。
車尾的燈組造型導光條設計,也是 5 系列的招牌設計,讓車尾視覺焦點令人印象深刻。
擁有伸長與流線的引擎蓋,搭配短前懸與短後懸設計,加上類似雙門 Coupe 的流暢車頂線條,讓甫登場的 5 系列展露過人的動態美學。
由富肌肉感的多線條引擎蓋立體折線,可以清楚看出 5 系列造型想傳達的運動元素。
由前輪這個角度可清楚看到短前懸設計特徵將成為新 5 系列的主要設計之一。

高動力駕馭與舒適兼備

訴求高效動力、駕馭樂趣與乘坐舒適兼備 BMW 設計團隊,也同樣將上述概念延續到大改款 5 系列。目前開出的傳動配置,包括汽油動力的 1 款 V8 引擎與 3 款 6 缸引擎,柴油動力則有 2 款 6 缸引擎與 1 款 4 缸引擎。而為營造更豐富的操控樂趣,在新一代 7 系列設定為標配的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在新 5 系列將列為選配項目,以支援駕駛主動設定車輛不同操控模式的切換,不僅如此,涵蓋 Dynamic Damping Control 動態避震控制系統、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與 Dynamic Drive Stability Control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也將成為 5 系列的操控利器。

BMW 專精的底盤配重設計與運動化調校,也會在新 5 系列展現,同時透過更多的更完整的電子底盤科技,將讓新 5 系列的駕馭模式更為多元。
由上至下的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 (雙 A 臂) 與後多連桿 (V 型連桿) 懸吊設計,也是沿用到新世代 5 系列。
原廠透過這張廠圖來交代 5 系列將搭配後輪轉向角度可變的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
透過更後延伸與稜角化設計的排檔座與中央扶手設計,讓 5 系列在現有 BMW 科技化座艙氛圍下,更為強調不對稱的個性化風格。
搭配天窗設計,5 系列前座將有寬裕舒適的行駛視野與空間感。
為符合中大型豪華家庭房車的需求,後座採取擁有獨立頭枕與三點式安全帶的兩大一小 3 座設計。

訴求節能環保的 520d,運用輕量化鋁合金曲軸與共軌直噴技術的 4 缸柴油動力,動力輸出為 184 匹,同時在提升節能考量下,標配 Auto Start Stop 停車自動熄火系統後,在 Euro5 期測試流程下擁有 20km/l 的油耗表現與 132g/km 的低 CO2 排放標準。

訴求節能環保的 520d,運用輕量化鋁合金曲軸與共軌直噴技術的 4 缸柴油動力,動力輸出為 184 匹。

在原廠公布的精簡介紹中,旗艦動力的 550i 所搭載的 V8 引擎,擁有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與 High Precision Injection 高精準燃油高壓直噴技術,可輸出 407 匹最大動力,535i 所搭載的直列 6 缸汽油引擎,也在一顆雙渦流增壓、高精準燃油直噴技術與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技術加持下,繳出 306 匹的最大動力輸出。(原文 535i 誤植為雙渦輪增壓引擎,特此更正)

而在採自然進氣 6 缸引擎設定的 528i 與 523i,則在高精準燃油直噴技術與稀薄燃燒 (lean-burn) 技術下,分別擁有 258 匹與 204 匹的動力輸出與良好油耗表現。至於直列 6 缸柴油動力方面,530d 可輸出 245 匹,525d 則輸出 204 匹最大動力。而在環保排放標準方面,5 系列全車系已符合 Euro5 標準,若選配 BMW BluePerformance 節能科技套件,將可讓 530d 提前符合 Euro6 排放標準。

535i 所搭載的直列 6 缸汽油引擎,也在一顆雙渦流增壓渦輪、高精準燃油直噴技術與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技術加持下,繳出 306 匹的最大動力輸出。原圖說誤植為 528i 與 523i 的自然進氣 6 缸引擎,特此更正。
直列 6 缸柴油動力方面,530d 可輸出 245 匹,525d 則輸出 204 匹最大動力。

BMW EfficientDynamics 節能科技,8 速手自排可選搭

變速箱搭配方面,先前在 760i 與 760Li 首度露臉的最新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將提供給 5 系列全車系選配,旗艦的 550i 則是將這顆高階變速箱列為標配。值得注意地,雖然目前 BMW 原廠尚未完整交代變速箱搭配,但由汎德這方面瞭解,原廠將提供 6 速手排、8 速手自排與運動化 8 速手自排三顆變速箱的搭配,不過,由於國內並不會導入手排變速箱,因此,幾乎可以篤定國內新一代 5 系列將全面進化至 8 速變速箱。

先前在 760i 與 760Li 首度露臉的最新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將提供給 5 系列全車系。

另外,在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的概念下,包括 EP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煞車動能回收、節能檔位提醒、進氣柵孔葉片主動開闔與可自動脫離皮帶傳動的環保空調壓縮機,以及車門、引擎蓋、葉子板與懸吊等機構大量運用輕亮化鋁合金材質,達到高效節能環保的最佳化效益。

車門、引擎蓋、葉子板與懸吊等機構大量運用輕亮化鋁合金材質,達到高效節能環保的最佳化效益。

BMW ConnectedDrive 創新駕駛輔助科技

受惠於最新開發的產品時程優勢,大改款 5 系列在座艙科技的鋪陳,可說是涵蓋 BMW 當前最新穎座艙科技,除了新一代 iDrive 操作介面外,先前在 5 Series Gran Turismo 露出 BMW ConnectedDrive 無線上網系統,在新一代 5 系列支援功能是更臻成熟。

受惠於最新開發的產品時程優勢,大改款 5 系列在座艙科技的鋪陳,可說是涵蓋 BMW 當前最新穎座艙科技,包括新一代 iDrive 與多項座艙電子科技。
因應高科技、多媒體與無線上網的需求,5 系列也透過廠圖預告將更看重後座多元娛樂享受水準。
迎合數位娛樂客層已成為豪華車買家的必備商品,可連接 i-Pod 等多媒體 3C 主機與 Aux-in 接孔也是一應俱全。
新 5 系列將可支援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汎德表示這套系統將有機會導入國內。
整合衛星導航、速限警示、時速、車道偏離警示與主動式巡航系統多元行車資訊的 HUD 抬頭顯示器,讓駕駛更能輕鬆掌握各項車輛資訊。
這套 BMW 夜視系統除可顯示更清楚的夜視影像外,系統更強調能支援行人判別與警示功能。

另外,包括自動停車輔助、全車 360 度輔助攝影、整合碰撞警示功能的主動式巡航系統、新款速限顯示儀表與道路速限提醒功能、車測盲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整合多樣行車資訊的 HUD 抬頭顯示技術、能清楚察覺行人的 BMW 夜視系統與倒車攝影等功能,都是新一代 5 系列足以傲視競爭對手的豐富配備。

日內瓦車展將舉行正式首演

前 5 代累積生產超過 550 萬輛的 5 系列,第 6 代將於 2010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舉行正式首演,同時,由於新 5 系列與 7 系列擁有一定程度的共用組件,因此,5 系列也被 BMW 原廠安排加入目前已生產 7 系列的 Dingolfing 產線,透過共用產線的模式追求生產效益的最佳化。

5 系列將被 BMW 原廠安排加入目前已生產 7 系列的 Dingolfing 產線,透過共用產線的模式追求生產效益的最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