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J.D.Power and Associates 於 3 月 18 日公佈 2010 年 VDS 車輛可靠度報告,在車廠可靠度上 Porsche 以每百輛車僅出現 110 問題數 (110PP100) 一舉由去年的 11 名躍升至榜首,第二由美國豪華汽車品牌 Lincoln 搶下,曾經 14 度蟬聯冠軍的 Lexus 則與 Buick 並列第三,第五名則由美國 Mercury 奪下,至於近來油門踏板事件纏身的 Toyota,排名則略有變動,由 2009 年的第四名退居第六。

2010 年 J.D.Power 車輛可靠度報告,Porsche 以每百輛車僅出現 110 問題數的優異成績一舉由去年的 11 名躍升至榜首。

2010 年 VDS 車輛可靠度調查報告於去年 10 月至 12 月間進行,以出廠三年 (2007 年式) 、第一手車主為調查樣本範圍,針對 198 種可能的車輛故障進行調查。評比方式則以每百輛車的故障總數為標準 (PP100) ,數值愈低,代表車輛可靠度愈高,2010 年 VDS 報告總計超過 52,000 位車主參與。

2010 年車廠可靠度排名。圖片引自 http://www.jdpower.com/index.asp

在各級距方面,Toyota 以 Prius、Highlander、Sequoia 與 Tundra 拿下四個級距的冠軍,表現仍舊不差,但不若以往亮眼,Honda 在所有車廠中排名第二,拿下三個級距的冠軍,Lincoln 則拿下兩個級距,其餘 Mazda、Chevrolet、Buick、BMW、Mercury、Audi、Mercedes-Benz、Ford 與 Lexus 也分別在單一級距拿下首位。

房車可靠度分組冠軍。 (圖片引自 http://www.jdpower.com/index.asp)
貨車/MAV 車輛可靠度分組冠軍。 (圖片引自 http://www.jdpower.com/index.asp)

美國車廠表現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可靠度報告中,美國車廠在單一車型的可靠度表現上相當搶眼,排名前十的車型中有七款來自於 Ford 與 GM 集團,包括 Buick Lacrosse、Buick Lucerne、Cadillac DTS、Ford Five Hundred、Lincoln MKZ、Mercury Milan 以及 Mercury Montego。其中以 Cadillac DTS 表現最為優異,平均每百輛車僅發生 76 個問題數,也是十年多來美國製造商首度拿下單一車型可靠度冠軍。

Cadillac DTS 以每百輛車僅有 76 個問題數的優異表現,首度為美國車廠拿下單一車輛可靠度最佳的榮譽。

可靠度影響消費者甚鉅

J.D.Power 表示,在消費者購買新車時,質感與可靠度是影響最大的因素,可靠度的高低亦會影響消費者的選擇。另外 J.D.Power 方面認為,進行車輛可靠度研究將能推動汽車製造商製造品質更佳的商品,也能讓消費者享用更優質的產品。根據 J.D.Power 的統計,與 2009 年相比,汽車整體可靠度提昇了 7%,由去年平均 167 PP100 降低至 155 PP100,另外零件更換率也較去年下降,65%的車主表示他們曾經更換過零件,2009 年的調查則是 68%。

廣  告

該項研究還發現,車輛的長期可靠度將會影響車主對於品牌的忠實度,研究指出,若車輛不會遇到任何故障問題,有 43%的車主表示一定會再度購買目前的品牌,若至少會遇到一項故障,則只有 28%的車主願意再度購買目前使用的品牌,顯示車輛的可靠度對於車主而言的確是相當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