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1 月,Mini 發佈將推出旗下第四款車系,融合 Mini 經典線條以及 SAV 運動休旅概念的跨界車型-Countryman,並選在日內瓦為其進行全球首演。3 個月後的現在,隨著北京車展的腳步逼近,Mini 預告 Countryman 也將與亞洲車迷見面,於今年 4 月 23 日揭幕的北京車展進行亞洲首演,同時宣佈 2010 年北京車展 Mini 參展陣容。

2010 年日內瓦車展,Mini 為旗下首款跨界休旅 Countryman 進行全球首演,在即將揭幕的北京車展上,Mini 也將首度為亞洲車迷獻上這款全新的跨界休旅車。

Countryman 亞洲首演

採用 4 門、獨立 4 座設計,搭配增長的底盤高度與車高、以及超過 4 米的車長,使 Countryman 與其他 Mini 同胞有所不同,但於頭燈、水箱罩造型,以及車身比例等處大量保留的 Mini 元素,依然讓人一眼就能認出這是輛 Mini,不致因為截然不同的車格,而喪失了 Mini 經典的色彩。

採用標準 4 門、4 人座設定的 Countryman,是 Mini 旗下首款採取傳統 4 門設計的車款。

本屆北京車展,Mini 將為亞洲車迷帶來 Cooper Countryman 與頂級車型 Cooper S Countryman,分別搭載兩具調校不同的 1.6 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其中 122 匹馬力版本搭載於 Cooper Countryman;Cooper S Countryman 則配置最大輸出 184 匹馬力的汽油引擎,同時也是 Mini 旗下首款搭載 ALL4 4 輪驅動系統的車型。

縱使 Countryman 車側的 4 個車門把手、達到 4 米的車長,以及增加的底盤高度與車高,皆與其他 Mini 車款有所不同,然而大量保留的 Mini 元素依然讓人一眼就能認出這是輛 Mini。上圖與中圖白色者為 Cooper S Countryman,下圖則為 Cooper Countryman。

Mini 旗下首度採用 4 門、標準 4 座設定的 Countryman,達到 4 米的車身長度,搭配饒富趣味的中央滑軌設計,與使行李箱容積能由 350 公升成長至 1,170 公升的可收折後排座椅,給予 Mini 首輛跨界休旅產品相當具有彈性的空間運用,同時亦提供 3 人座設定的後排座椅作為選配,使 Countryman 更具實用性。

4 人座配置的 Countryman,在結合扶手與背架的中央滑軌,以及可收折後座的幫助下,擁有極富彈性的空間運用。原廠同時提供三人座配置後排座椅作為選配,更增加 Countryman 的實用性。

Minimalism 概念展現

一向給人無限創意,並且擁有 Go-kart 般駕駛樂趣的 Mini 車系,在日益追求環保的現在,也提出性能、效率與駕駛樂趣並重的 Minimalism 概念,將於 2010 年第 4 季全面替換現有汽油引擎,以符合 Euro 5 及美國 ULEV II 環保標準的汽油引擎取代,為旗下車款達成性能與環保雙贏的局面。

在 Minimalism 概念下,Mini 將於 2010 年第 4 季,為旗下汽油車型換裝符合 Euro 5 與 ULEV II 標準的汽油引擎。圖中 Cooper S 車系,將獲得一具搭配雙渦流渦輪增壓、全可變汽門控制系統的 1.6 升缸內直噴引擎。

原廠表示,未來 Mini Cooper S 包含 Cooper S 敞篷車與 Cooper S Clubman 車型,將搭配一具擁有雙渦流渦輪增壓、缸內直噴與全可變汽門控制系統的 1.6 升汽油引擎,採用與 BMW Valvetronic 相同的汽門控制系統,為 Cooper S 提供更加優異的油耗與環保表現。

Cooper 汽油車型所搭載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也將重新調校,馬力輸出將有微幅成長,同時具有更佳的油耗表現與環保表現。

在引擎動力的輸出上,這具 1.6 升汽油引擎最大能輸出 184 匹馬力、25.6 公斤米扭力,搭載於 Mini Cooper S,0-100km/h 加速表現僅需 7 秒,並且擁有 228km/h 的極速,在油耗與環保表現上,亦有 17.24km/l 與 136g/km 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不俗表現。敞篷車型 0-100km/h 加速亦能於 7.3 秒完成、極速 225km/h,油耗與環保表現則為 16.66km/l 與 139g/km。至於與 Clubman 車型的搭配,同樣擁有 0-100km/h 加速 7.5 秒、極速 225km/h,以及油耗 16.94km/l、二氧化碳排放量 137g/km 的不錯表現。

廣  告

另外,就 Cooper 與 Cooper Clubman 車型,Mini 也為其搭載全新調校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除動力輸出小幅進化達到 112 匹馬力的輸出表現外,同時擁有 18.51km/l 的油耗表現,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 133g/km 的環保表現。由此可知,在追求性能與駕駛樂趣的同時,Mini 車廠同時兼顧了環保與油耗表現。

為慶祝 Mini 建廠 50 週年,於法蘭克福車展首度發表的 Coupé Concept 與 Roadster Concept 也將於北京車展亮相,同時也將是首度登上亞洲,讓亞洲車迷能近距離體驗 Mini 的萬種風情。

Mini Coupé Concept 與 Roadster Concept 亞洲亮相

2009 年適逢 Mini 誕生 50 週年紀念,該年法蘭克福車展,Mini 發表全新設計的 Mini Coupé Concept 與 Roadster Concept 兩部概念車,採取雙門雙座設定,以小跑車與敞篷跑車的姿態現身,在 Mini 的經典元素下,詮釋跑車的動感線條,也呈現 Mini 設計團隊在經典框架下的無限創意。藉由本屆北京車展的機會,Mini 也為亞洲車迷獻上 Coupé Concept 與 Roadster Concept 兩款概念車,近距離展現 Mini 的萬種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