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兩家北歐車廠陸續尋得新東家,讓品牌得以延續。繼 Spyker 確定入主 Saab 後,另一瑞典品牌 Volvo 也確定由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收購,當時由美國 Ford 集團與吉利控股共同宣布達成共識,並且簽署 Volvo 品牌的收購協議,同時預計於今年第 3 季完成整起收購案的手續。日前,Ford 集團、吉利控股集團,以及 Volvo Cars 三方共同宣告收購手續完成,同時宣布 Volvo 品牌的新任執行長將由原美國 Volkswagen 執行長 Stefan Jacoby 出任。

吉利控股集團後,Volvo 品牌董事長也由中國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先生兼任。

今年 3 月,吉利確定入主

時間回到 2007 年,遭遇巨額虧損的 Ford 集團,經營策略逐步聚焦 Ford 核心品牌,並且開始尋求其他財源,先前所收購的其他品牌便成了 Ford 手中能夠運用的籌碼。原先 Ford 旗下的 Land Rover 與 Jaguar 兩大英國品牌首先在 2008 年易主,由印度 Tata 汽車集團所收購。接著 Ford 亟欲拋售 Volvo 的傳言也甚囂塵上,2009 年下半年,Ford 確認此一傳言,並且與中國吉利控股集團密切接觸,同時宣稱其將會是 Volvo 汽車的最佳買主人選。而在 2009 年年底,Ford 點頭首肯吉利控股的收購計畫,緊接著於今年 3 月簽署收購協議,腳步進行至此 Volvo 品牌已確定由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所收購。

在宣布完成 Volvo 品牌的收購程序後,吉利控股也宣布 Volvo 品牌新任執行長將由前美國 Volkswagen 執行長 Stefan Jacoby 擔任。

收購程序、人事任命同步完成

根據 Ford 與吉利控股集團的協議內容,Volvo Cars 品牌股權與相關資產將由吉利控股集團完全擁有。而整起交易案的金額則達到 18 億美元,其中包含 2 億美元的債券,其餘則是以現金支付予美國 Ford 集團。日前,經過 Volvo 品牌的退休基金缺口、負債、現金水位和營運成本計算並調整後,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已完成債券與 13 億現金的交付,正式取得 Volvo Cars 品牌的所有權。

廣  告

於宣布交易案完成的同時,吉利控股與 Volvo 也一同宣布 Volvo Cars 新任董事會成員,董事長由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先生兼任,副董事長則是由曾任 Ford 全球營運副總裁的 Hans-Olov Olsson 出任,至於 Volvo 的新任執行長則是由前美國 Volkswagen 執行長 Stefan Jacoby 擔任。吉利控股表示,雖然 Volvo Cars 由美國 Ford 易主至中國吉利控股,但仍會保留 Volvo 瑞典總部,以及位於瑞典及比利時的生產基地,確保 Volvo 品牌營運以及研發上的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