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下半年度,國內車市有何重大消息?在近期發表的名單中,以 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即將於 9 月初安排上市全新 Toyota Alphard 高級休旅車系,搭載 3.5 升 V6 引擎與 2.4 升直列 4 缸引擎雙編成,提供給台灣消費者做參考。建議售價方面,目前預估落在新台幣 200 萬元之上,在車身尺碼與內外規格皆比 Toyota Previa 大上一號且更為精緻的 Alphard,在市場上清楚的做出產品劃分,進一步搶占台灣 7 人座高級休旅車系市場。

主打高級商用、休旅市場的全新 Toyota Alphard,即將於 9 月台灣上市,目前預估售價會落在 200 萬元以上的 Alphard,可提供消費者 2.4 升與 3.5 升雙動力選擇。

在導入車系所搭載的動力上,和泰汽車率先發表擁有 3.5 升自然進氣 V6 版本為主打,此顆引擎代號為 2GR-FE 之動力原件與現行 Previa 3.5 車款上乃為同一具單元。然和泰汽車表示,在經過小幅調校工程後,Alphard 擁有與 Previa 截然不同的駕駛步調,不過在帳面輸出上,仍保持著 275 匹最大馬力與 34kgm 峰值扭力表現,搭配傳動系統為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另外一具動力搭配,則為 2.4 升直列 4 缸引擎,亦與現行 Previa 2.4 車款一般,並組合著 4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車身造型筆直剛強的二代 Alphard 發表於 2008 年,銳利的車頭造型在大面積的鍍鉻水箱護欄與稜角形頭燈下,顯得霸氣且前衛,車體更利用簡單的空力套件包覆,顯得動感俐落。

在豪華車室的鋪成上,Alphard 結合了皮革、質感塑料與木紋飾面的搭配使用,加上深淺不一的車內色系組合,可於座椅、門板、中控總成上有相異的搭配。座艙主要以首排雙座、二排雙座與三排三座配置,二排中央走道的預留,使得車室更形寬敞,同時 Ottoman 座椅的裝置,加上妥善利用的前後滑移空間,可讓二排座位有如飛機上頭等艙般的貴賓級享受。

代表典雅的木紋飾片使用,在 Alphard 之上可見於懸浮室中控台左右,同時拼接點綴在方向盤幅之上。(圖片為日規 Alphard)
Alphard 車室頂篷擁有氣氛燈的配置,同時冷氣出風口亦預留於此,乘客擁有舒適的使用體驗。(圖片為日規 Alphard)

Toyota Alphard 車系的起源,於日本市場發表於 2002 年,僅打造著右駕版本供給國內需求,並逐步導入印尼、香港、新加坡、泰國等亞洲右駕國家。豪華的 7~8 人座休旅車配置,為 Alphard 車系最大特色,並且於車室二排座位安排著舒適的 Ottoman 座椅設計,長達 2,900mm 的軸距打造,更為 Alphard 的寬敞室內空間,提供大筆揮灑的可能。2003 年 7 月,日本市場更為 Alphard 納入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成為日本限定的 Alphard Hybrid 版本

廣  告

車系到了 2008 年,第二代作品誕生,亦是目前國內即將導入版本。和泰汽車自 2009 年初收到日本原廠的導入意願詢問後,表示了台灣對於車系的興趣,而日本國內亦著手打造 Alphard 的左駕規格,除了台灣地區販售之外,對於進攻中國市場,更是 Alphard 的重要目標。在 2010 年的北京國際車展上,Alphard 便於會場搶先亮相,並且開放消費者接單訂購,成為廣汽豐田導入的戰略車系之一。

Alphard 車身級距長寬高達到 4855mm x 1830mm x 1905mm、軸距則為 2950mm。如此車格與搭配的豪華內裝鋪成,增添了 Toyota 於台灣提供給消費者的豪華休旅選擇。

那麼就台灣市場而言,這輛車身級距長寬高達到 4855mm x 1830mm x 1905mm,軸距 2950mm 的大型休旅,所面對到的同級產品一如同屬 Toyota 旗下的 Sienna 車系,或是 Volkswagen 品牌之頂級商旅 Multivan 系列,然這些產品的入門售價皆落在新台幣 260 萬元以上,消費者可以此類推作為 Alphard 3.5 售價參考。和泰汽車表示,未來 Alphard 預估的年銷售量約在 200 輛左右,目前已有收到消費者的詢問與關心,而更詳細的產品資訊與試車報告,U-CAR 將會為讀者們準確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