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集團與中國東風汽車集團所建立的合資企業東風裕隆汽車有限公司 12 月 14 日正式於杭州成立。為在臺灣逐漸打下基礎的 Luxgen 納智捷汽車品牌,樹立進軍中國市場的里程碑。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 (右) 與東風汽車董事周文傑 (左) 於 12 月 14 日在杭州共同宣布雙方合資企業東風裕隆汽車的成立,並將由周文傑擔任東風裕隆汽車董事長,以 Luxgen 納智捷品牌進軍中國市場。

而在成立之前,東風裕隆公司亦已於 12 月 13 日與首批經銷商完成簽約儀式,共有來自中國各地的 39 家經銷商,將打造未來納智捷汽車之銷售網絡,東風裕隆公司並計劃於 2011 年初步完成 60 家汽車生活館網點建設。

初步通過台灣市場考驗,以合資模式進軍中國市場

2008 年 10 月,裕隆集團於臺灣首度發表 Luxgen 汽車品牌,並以臺灣電子產業的優勢競爭力,在與電子大廠宏達電與億光電子合作下,在車用設備中大量導入電子科技,以豐富的配備搭載,成就 Luxgen 汽車與其他汽車產品的差異性。在品牌創立至今兩年多的時間內,於臺灣已寫下相當亮眼的成績單,憑著 Luxgen7 MPV、Luxgen7 SUV 與 Luxgen7 CEO 三款產品,已達成累積銷售突破萬輛的品牌成就。

裕隆集團策劃自有品牌的初始,即已鎖定快速成長的中國市場。經過長時間的規劃與等待,終於在 2010 年 7 月 26 日獲得中國發改會核准合資,順利於 2010 年 9 月 29 日與中國東風汽車簽訂合資契約,並共同註冊、持有納智捷汽車品牌。

東風裕隆第一期資本為 15.5 億元人民幣,東風汽車和裕隆大陸投資有限公司各出資 7.75 億元人民幣,循合資企業模式各握有 50%之股份。品牌研發中心和生產工廠將設於杭州,第一期規劃產能為 24 萬輛,而第一期的第一階段,則以 12 萬輛整車生產和 20 萬具引擎生產為目標,及完成汽車研發中心建設。

與臺灣市場不同,Luxgen 納智捷在中國市場將以 Luxgen7 SUV 做為第 1 款上市販售的產品,再陸續推出 Luxgen7 MPV 以及未上市的轎車、Crossover 等車款,共已規劃 8 種車款,以進軍中國市場,滿足多樣化的需求。而 Luxgen 納智捷品牌將以「智慧車」為主要訴求,與競爭品牌做出區隔。

2011 年經銷體系佈局達 60 座據點

在東風裕隆公司正式成立的同時,雙方亦就經銷體系的佈建進行確立,首批經銷商簽約儀式亦在杭州盛大舉行,預計在 2011 年完成 30 家汽車生活館網點建設,隨著 2011 年納智捷上市銷售的啟動,東風裕隆還將在全國重點省市快速鋪建經銷點至 60 家,以滿足中國消費者需求。

東風裕隆表示,自 2010 年 4 月開始,便著手進行經銷商遴選計畫,短時間內便吸引 200 多家經銷商踴躍報名,在經過反覆考核,在考量地域分佈、長期佈局、經濟前景等因素後,最後選定 39 家適任經銷商簽署合約。東風裕隆將採取區域切割模式,並以通路覆蓋率快速提升作為主要指標,希望在 2013 年達到區域覆蓋率 100%的目標,讓中國每一省消費者都有納智捷經銷商服務。

廣  告

已規劃 8 款新產品線,將涵蓋轎車與 Crossover 車型

而在汽車產品提供上,東風裕隆計畫於 2011 年率先導入目前台灣已上市的 Luxgen7 SUV 與 Luxgen7 MPV 兩車型,以其主打的領袖座駕為賣點,進攻中國豪華用車市場,預計未來幾年將陸續推出其它 8 款車型產品,包括轎車與 Crossover 跨界新車型等,每個平台的產品並都將採取傳統內燃機動力與電動車並行開發和生產。

融合國際與自主品牌雙重優勢

在東風裕隆汽車公司的成立大會上,由雙方經理人所組成的經營團隊也正式亮相。由東風汽車董事周文傑擔任東風裕隆汽車董事長、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為副董事長,公司總經理則由前裕隆日產總經理吳新發擔任。

裕隆集團表示,該集團在研發階段已投入 150 億元打造的納智捷品牌,結合臺灣品牌與中國第二大汽車集團東風汽車的雙重優勢,是兩岸合作的指標。而在政治面與經濟面上,更是 ECFA 簽訂後兩岸合作的首個大型經濟項目。

自有品牌,是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的長期計劃,終於突破層層關卡,取得批文,得以進軍中國市場。實際執行的最大推手陳國榮 (下圖左) 將在新公司中擔任副董事長。而新公司推展與執行,則由前裕隆日產總經理吳新發 (下圖右) 擔起開疆闢土的大任。

Luxgen 納智捷品牌的創立,是裕隆集團近年最大規模的計劃,鉅額的投資金額,讓其成敗倍受各界關注。品牌創立初期,由於內部的延宕,讓其錯失了部份發展的契機, 而成立後面臨中國政府對汽車產業政策的調整,由原先的百家爭鳴轉為集團整併,加上金融海嘯造成的全球不景氣,更為品牌的經營投下變數。而在產品陸續到位,臺灣團隊積極向全球拓展市場,讓納智捷展現出不同於臺灣汽車產業傳統的活力。而進軍中國的計劃,也在多次波折後,終於取得與中國第二大汽車集團東風汽車合作的批文,結合各自擁有強大的影響力,正式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對於曾被外界視為一項豪賭的裕隆集團自主品牌計劃,也終於有了開花結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