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賽車運動的車迷或許都有過個憧憬,期望有朝一日能夠坐進狹窄的賽車座艙,體驗身為賽車手的感覺。來自於英國 Cheshire 的 Neill Briggs 與 Ian Briggs 兄弟檔所成立的 BAC (Briggs Automotive Company) 汽車公司如今提供了圓夢的機會,一款宛若道路版方程式賽車、能於 2.8 秒完成 0-96km/h (0-60mph) 加速、極速上看 273km/h (170mph) 的單座跑車 Mono,現以 79,950 英鎊的價格開放訂購。

得以合法上路行駛的方程式賽車

BAC 表示,Mono 最初的靈感來源,就是期望打造一輛能夠將方程式賽車的性能表現、操控性與駕馭樂趣保留至一般道路上的合法道路跑車,同時能夠隨時進入賽道,於 Trackday 中讓車主一嚐在賽道駕駛方程式賽車的滋味。在這樣的想法之下,Mono 的外型雖然沒有如同 F1、GP2 或是 F3 等高階方程式賽車般誇張的鼻翼和尾翼,然而在車身前段的整流罩之下,仍保留了方程式賽車般的構型;車身後半段也採用與方程式賽車相同的概念,將後輪懸吊直接固定於變速箱之上,同時搭配有車尾分流器,充分說明 Mono 的性能色彩。

來自於英國 Cheshire 的 Neill Briggs 與 Ian Briggs 兄弟檔所成立的 BAC 汽車公司,為喜愛賽車運動的消費者,提供能夠擁有合法上路方程式賽車的機會。

車輛設計上 BAC 與斯圖加特大學合作,透過 CFD 計算流體力學以電腦模擬為 Mono 進行外型設計,以求得優異的空氣力學效應。車身則是以座艙的碳纖維單體結構為核心,搭配通過 FIA 認證的防滾架、Push-Rod 推桿式懸吊結構、AP Racing 煞車卡鉗以及來自 OZ Racing 的鋁合金輪圈。動力系統則是搭載一具由 Cosworth 打造、擁有 280 匹馬力的 2.3 升自然進器引擎搭配具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6 速序列式半自動變速箱。

雖然車身前段附蓋著整流罩,Mono 整體線條仍採用與方程式賽車相近的佈局。後懸亦是直接固定於變速箱上,並且擁有明顯的車尾分流器。

由於採用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打造,Mono 車重僅有 540 公斤,雖然其所搭載的 2.3 升自然進氣引擎僅有 280 匹的最大馬力,卻讓 Mono 具有 540 匹馬力/公噸的馬力車重比,同時能在 2.8 秒完成 0-96km/h (0-60mph) 加速、6.7 秒完成 0-160km/h (0-100mph) 加速,以及上看 273km/h (170mph) 的極速表現。

車尾懸掛的車牌,說明了 Mono 雖然具有方程式賽車般的外表,卻是輛可以合法上路的跑車。

BAC 表示,Mono 不僅是實現 Neill Briggs 與 Ian Briggs 心中的夢想,同時也是將方程式賽車轉化為道路跑車的一款產品。Mono 於英國當地含稅售價為 79,950 英鎊,換算為臺幣大約為 350 萬元左右,BAC 表示目前將能達到年產 50 至 100 輛左右的規模。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