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4 月的上海及紐約車展上,Mercedes-Benz 首度推出下一代 A-Class 設計基礎的概念車款 Concept A,並預告新一代 B-Class 亦將採用相同的底盤架構,成為 A-Class 的衍生車款。就在眾多媒體紛紛預測大改款 A-Class 量產車款即將現身之時,Mercedes-Benz 卻在 2011 年 7 月 11 日先行公佈了大改款 B-Class 車系的車型亮點,以節能與科技安全做為新一代 B-Class 的銷售訴求,並預告此車將在 2011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登場。

Mercedes-Benz 於 2011 年 7 月 11 日先行公佈了大改款 B-Class 車系的車型亮點,以節能與科技安全做為主要的車型訴求,並具有大規模的全面革新,但在車身造型部份仍予以保留。

雖然 Mercedes-Benz 公佈了新一代 B-Class 車系在設計上的諸多細節,其中包含了引擎動力設定、變速箱規格、底盤配置及安全科技等等,但為了保留車型的神秘感,以及增加消費者對於大改款 B-Class 車型的期待度,外觀部份僅以簡單的線條造型帶過,內裝部份也未見相關的設計圖片揭露,顯見此次的原廠新車消息揭露,僅是為了大改款 B-Class 於車展登場前做預先的熱身動作,但在車輛未正式推出前便先行公開機械規格,也算是一種頗為另類的創意行銷手法。

大改款 B-Class 車型除了承繼新一代 A-Class 的底盤設計基礎之外,在車身造型部份也將延續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家族化造型風格。

最佳風阻化的車身造型訴求

大改款 B-Class 的車身尺碼已先行公佈,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359mm、1,786mm 及 1,557mm,與現行車款的 4,273x1,777x1,603mm 尺碼設定相比,車身長度及寬度都分別增加了 86mm 及 9mm,藉由車身尺碼的放大提供更為寬裕的車室空間, 車身高度則降低了 46mm,降低車身重心換取更佳的操控表現。另外原廠更將車室座椅離地高降低了 86mm,藉以獲取更為優異的車室頭部空間表現。

大改款 B-Class 車系在車身風阻的表現部份進行多項的革新動作,並特別針對車型底板及輪胎前方的導流進行設計,創造出僅有 cd 值 0.26 的優異低風阻表現。

另外,大改款 B-Class 車身設計的另一個重點所在,便是車身風阻設定的最佳化,為了避免 B-Class 較為方正的車身外觀造型造成風阻明顯的增加,原廠除了在車身導流設計特別加以強化之外,更針對車體底部及車輪前方的氣流做了特殊的導流槽設計,讓 B-Class 擁有同級距中最佳的 cd 值 0.26 的最低風阻表現,藉由風阻的降低可降低車輛在油料上的耗費,達到節能環保的效果。另外在新車發表後,Mercedes-Benz 將提供一套名為 ECO Tecnology 選配套件,可將 B-Class 的車身風阻係數進一步降低至 cd 值 0.24,成為同級距中風阻最低的一款車型。

B-Class 將可選配一套可降低風阻的 ECO Tecnology 套件,主要在於底盤平整化及導流槽的強化,可將 B-Class 的車身風阻係數進一步降低至前所未有的 cd 值 0.24。

廣  告

全新世代四缸直噴動力系統

汽油動力系統部份,新一代 B-Class 將搭載原廠代號 M270 的全新四缸動力系統,其沿用了來自去年發表的 BlueDIRECT V6 及 V8 引擎搭載的第三代燃油直噴系統,並同時具有直列跟橫置兩種引擎配置,排氣量則為 1.6 升,根據原廠目前公佈的數據顯示,B 180 搭載的動力系統可輸出 122 匹最大馬力,B 200 車款的動力輸出則提升至 156 匹,兩款車型皆可在極低的 1,250rpm 分別輸出 20.4 公斤米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原廠代號 M270 的全新四缸動力系統具備了第三代燃油直噴系統科技,並搭載於 B 180 及 B 200 兩款車型上,分別可輸出 122 匹及 156 匹最大馬力。

至於在柴油引擎部份,大改款 B-Class 將搭載一具全新開發、原廠代號 OM651 的 1.8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動力系統未來也將廣泛運用在 C-Class 至 S-Class 車型,這具引擎也將是 Mercedes-Benz 旗下第一具採用橫置式的增壓動力系統,B 180 CDI 將具備 109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 1,400rpm 即可完全輸出,B 200 CDI 則具有 136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30.6 公斤米則在 1,600rpm 全數釋放。

原廠代號 OM651 的全新 1.8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將搭載於 B 180 CDI 及 B 200 CDI 兩款車型上,最大馬力輸出分別為 109 匹及 136 匹。

大改款 B-Class 在傳動系統部份亦有所創新,其將搭載 Mercedes-Benz 開發的全新 7G-DCT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藉由七速設定在提供順暢綿密的動力銜接表現之餘,同時能兼顧車輛的油耗表現。此外為了對應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這具變速箱亦特別採用了電動油壓幫浦設計。另外 B-Class 亦提供了標準的六速手排設定,提供駕駛人更為多樣化的選擇。

除了搭載全新的四缸動力系統之外,大改款 B-Class 亦將配置全新的 7G-DCT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對於降低引擎動力傳遞損耗及車輛的油耗表現都將有明顯的幫助。

全面性強化主被動安全系統

有鑑於 Mercedes-Benz 在車輛主被動科技的大幅耀進,大改款 B-Class 在車輛安全配備部份亦是相當的完備,其中包含了沿用自現行市售車款的多項行車安全科技,包含了 Adaptive Headlight Assist 燈光自動控制系統、Blind Spot Assist and Lane Keeping Assist 盲點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Speed Limit Assist 速限警示及顯示系統、及 PRE-SAFE 等多樣化安全系統配備,為駕駛人及乘客提高更高等級的安全防護。

大改款 B-Class 首度配置 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碰撞預警系統,可針對後方追撞及前車追撞做提前的預警及煞車輔助,進一步預防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另外,大改款 B-Class 更首度配置了同級車款首見的 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碰撞預警系統,這套系統在一般市區慢速行駛時並不會啟動,避免造成駕駛人的困擾,其系統作用速度設定在 30~250km/h,並以雷達感應後方車輛的速度與車距,若是判斷後方的車距太近便會先行發出警告,若是此時駕駛者踩下煞車,碰撞預警系統便會連動煞車系統主動加壓強化煞車力道表現,避免與前車追撞的情況發生。

2011 年 11 月歐洲正式上市

雖然大改款 B-Class 在外觀及內裝部份尚未披露,但關於車身設計、動力、科技及安全部份的規格細節已相當清楚,綜觀看來已有 B 180、B 200、B 180 CDI 及 B 200 CDI 四種車型,而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搭載於 Concep A 概念車款上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未來也將出現在 B-Class 的動力陣容上,大改款 B-Class 將於今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公開,11 月即會在歐洲先行上市,國內市場部份據 Mercedes-Benz Taiwan 表示,最快明年就會正式導入新一代 B-Class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