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Daimler 戴姆勒集團於 2011 年 11 月 28 日,藉由全球各市場之直屬分公司,同步宣佈品牌異動的重要消息。而這項消息在台灣市場則由台灣賓士對外公告,戴姆勒集團董事會在縝密的考慮下,已做出重要決定:未來,戴姆勒將專注於經營集團核心品牌 Mercedes-Benz,以滿足頂級豪華房車之市場需求,將不再推出 Maybach 新車款。而戴姆勒此舉除意謂在頂級豪華房車的發展策略有重大改變,也代表戴姆勒旗下這家創立於 1909 年的 Maybach 德國豪華車品牌,將再度走入車壇歷史。

在終止的決策出爐後,意謂戴姆勒旗下這家創立於 1909 年的 Maybach 德國豪華車品牌,將再度走入車壇歷史。

緣起抗衡 Rolls-Royce 與 Bentley,2013 年交棒給 S-Class

要去探就戴姆勒終止 Maybach 品牌的決策,仍得回顧 Maybach 重新復出的背景,是當 2000 年初期德國車廠積極開拓頂級豪華房車的趨勢,包括 BMW 所擁有的 Rolls-Royce 車廠,以及 Volkswagen 集團的 Bentley 車廠,讓當時的 DaimlerChrysler 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傾力構思抗衡對策,具體成果就是 2002 年同時推出 57 與 62 車型的 Maybach 品牌。

以匯集 Mercedes-Benz 車廠最尖端的汽車工藝資源,打造出集團最頂級的豪華房車,之後,Maybach 於 2005 與 2006 年接續推出性能更強的 57 S 與 62 S 車型,最近一次的重要變動,則是 2010 年北京車展推車 Maybach 車系小改款車型,至今,現行 Maybach 的產品生命期已超過 9 年。

儘管當時關於 Maybach 品牌有可能被拋售的傳聞甚囂塵上,但戴姆勒仍選在 2010 年北京車展,以推出 Maybach 車系小改款車型的動作,向外界表明維持 Maybach 品牌的立場。
廣  告

然而,Maybach 車系的銷售成績,並未達到當初所設定在頂級房車市場,正面抗衡 Rolls-Royce 與 Bentley 的戰略目標,儘管原廠估算推出至今 Maybach 車系在全球累積銷售超過 3,000 輛,但除初期問世的 2003 年達到年銷 600 輛的銷售高峰外,近年的銷售表現莫約在 200 至 300 輛之間,比起 Rolls-Royce 在 2010 年的 2,700 輛銷售數據,以及 Bentley 於 2010 年繳出的 5,117 輛銷售數據,確實有相當幅度的落差。

Maybach 甫於 2011 年德國法蘭克福展,推出 Edition 125!紀念特仕車,現在,這款車也將成為此代 Maybach 邁入尾聲的告別作品之一。

因此,既然 Maybach 無法在頂級豪華車市場與對手強勢競爭,在考量 Maybach 車系邁入大改款時,所需持續投入的龐大經費與成本能否攤提的估算後,戴姆勒集團選擇終止 Maybach 品牌,將集團資源回歸 Mercedes-Benz 品牌,就顯得有其合理性。

而在 Maybach 品牌終止的政策確定後,接下來 Maybach 將持續到 2013 年初,屆時將把集團豪華旗艦房車的重擔,重新交還給推出大改款車型的 S-Class,而在 Maybach 退出舞臺後,尚未發表的 S-Class 車系,在產品位階的規劃上,是否會有較現行產品位階更高的旗艦版本,以適時填補 Maybach 的空缺,也將是後續關注的重點。

Mercedes-Benz 原廠在 F800 概念車,針對新世代五人座豪華房車投注相當多的創新概念,也讓各界在 Maybach 將走入歷史後,對新一代 S-Class 當家旗艦車系的未來走向,賦予更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