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汽車媒體-Ward's Auto,每年都會進行 Ward's 10 Best Engine 年度 10 大最佳引擎評鑑,這評鑑也於 2012 年邁入了第 18 屆。這次入選的 10 大引擎中,有 7 款引擎搭載了缸內直噴技術,從入門車到豪華車,缸內直噴已經成為了一股無法抵擋的趨勢。而在這次的 10 大引擎中,4 缸引擎就佔了半數,而在 4 缸引擎的類別中,掛載渦輪的引擎也佔了 4 款。這樣的結果也完全展現了各車廠研發引擎的趨勢,那就是把引擎越做越小,然後配上缸內直噴以及渦輪增壓,讓小的引擎能夠兼顧燃油效率和馬力。

缸內直噴入圍創新高

Ward's 10 Best Engines 十大引擎是由 Wards Auto 編輯於前一年的 10 月至 11 月期間,從駕駛 36 款車而來的評選結果。評分項目分別為動力、科技、實測油耗、噪音以及振動,其中並不會以儀器進行檢測。能夠成為候選者的引擎必須符合 2012 年第一季之前上市且車輛售價 5 萬 5 千美元以下的條件,之前入圍的引擎也能夠在新的年度繼續參賽。這次 2012 年 Ward's 10 大引擎的入圍者,10 款裡面就有 7 款擁有缸內直噴的科技,這也展示了各車廠為了應對更為嚴峻的環保法規所做的努力。源自於柴油引擎的缸內直噴科技,現在也被各車廠應用在汽油引擎上,但無論應用在哪種引擎上,缸內直噴系統都能夠在提升燃油效率的同時,讓扭力更為進步,進而提升加速力道。

2011 Ward’s 10 大最佳引擎
車廠 車款 引擎
Audi A6 3.0 TFSI Supercharged DOHC V-6
BMW Z4/528i 2.0 N20 Turbocharged DOHC I-4
BMW 335i Coupe 3.0 N55 Turbocharged DOHC I-6
Chrysler/Jeep 300S/Wrangler 3.6 Pentastar DOHC V-6
Ford Edge 2.0 EcoBoost DOHC I-4
Ford Mustang Boss 302 5.0 DOHC V8
Buick Regal GS 2.0 Turbocharged DOHC I-4
Hyundai/Kia Accent/Soul 1.6  DOHC I-4
Mazda Mazda3 2.0 Skyactiv DOHC I-4
Infiniti M35h 3.5 DOHC V-6 HEV

於上列的 10 大引擎名單中,僅有 Infiniti 的油電混合 V6、Chrysler 的 PentastarV6 引擎以及 Ford 的 V8 引擎沒有搭載缸內直噴系統。這名單中更有 5 款為 4 缸引擎,比起 2011 年的 3 款又更多了,但這並不是 18 屆評選活動中擁有最多 4 缸引擎的一次,2010 年的 Ward’s 10 大引擎名單以多達 6 款 4 缸引擎的入圍數,成為歷年評選中最多 4 缸引擎的一年。另一個趨勢就是增壓系統的廣泛應用,於 2012 年的名單中,10 款引擎中有 5 款搭載了增壓系統,其中 4 款為渦輪增壓,1 款為機械增壓。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Audi 的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已經是連續第三次入圍 Ward’s 10 大引擎名單了,前兩年以搭載在 Audi S4 入圍,而今年則以 Audi A6 入圍。這具機械增壓的 V6 引擎能夠提供 31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且廣泛地搭載在新 Audi A7、Q7 以及 Porsche 和 Volkswagen 車系上。

BMW 今年則以 335i Coupe 的 N55 3.0 升渦輪增壓直列 6 缸引擎再次入圍 Ward’s 十大引擎名單,在提供 3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2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同時,這具 3.0 升引擎仍能繳出每公升 10.6 公里的平均油耗。另外一具 BMW 引擎則於今年第一次入圍 Ward’s 十大引擎名單,那就是 5 系列 528i 以及 Z4 sDrive 28i 的 N20 2.0 渦輪增壓升直列 4 缸引擎,這具引擎在不同調校下能夠在 528i 上提供 35.7 公斤米以及在 Z4 28i 上提供 36 公斤米最大扭力。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每一公升容積能產出 120 匹馬力,也讓 BMW 證明了引擎縮小並不一定要對性能妥協。

搭載於 BMW 528i 和 Z4 28i Roadster 的 N20 2.0 渦輪增壓升直列 4 缸引擎第一次入圍 Ward’s 十大引擎名單,讓 BMW 證明了引擎縮小並不一定要對性能妥協。

另一個重返 Ward’s 10 大引擎名單的是 Chrysler Pentastar 3.6 升 DOHC V6 引擎,再次入圍的最重要原因莫過於這具 Pentastar 3.6 升 V6 的多用途性,從 Chrysler 旗艦房車 300S 到 Jeep Wrangler 吉普車,這具 V6 引擎即便沒有缸內直噴系統,卻比大部分搭載缸內直噴系統的 V6 引擎擁有更好的燃油效率。在 Ward’s Auto 編輯的實測下,Pentastar 3.6 升 DOHC V6 引擎能夠提供每公升 10.6 公里的平均油耗,卻同時帶來令人滿足的 292 匹最大馬力。

Chrysler Pentastar 3.6 升 DOHC V6 引擎即便沒有缸內直噴系統,卻比大部分搭載缸內直噴系統的 V6 引擎擁有更好的燃油效率。

這次 Ford 分別以 Ecoboost 2.0 升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引擎以及 5.0 升 V8 引擎,入圍 2012 年的名單。5 人座的跨界休旅車 CUV (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通常需要搭載直列 6 缸引擎才能夠提供順暢的動力,然而搭載在 Ford Edge 跨界休旅車上的 Ecoboost 2.0 升渦輪增壓直 4 引擎,卻能夠提供 240 匹最馬力和 37.3 公斤米最大扭力,達到與 6 缸引擎同樣的性能需求。在 Ward’s Auto 編輯的實測下,搭載了 Ecoboost 2.0 升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引擎的 Ford Edge 能夠繳出優於同級的平均每公升 10.2 公里油耗成績。

雖然 Ward’s10 大引擎名單充斥著高效率與節能引擎,但是今年 Ford 這次則以搭載於 Mustang Boss 302 的 5.0 升 V8 引擎第二次入選,提供了比 2011 年更大的 444 匹最大馬力,也讓這具引擎以純粹的美式肌肉性能脫穎而出。

Ford 這次則以搭載在 Mustang Boss 302 上的 5.0 升 V8 引擎第二次入選,提供了比 2011 年更大的 444 匹最大馬力,也讓這具引擎以純粹的美式肌肉性能脫穎而出。

GM 這次則以 Buick Regal 上的 2.0 升渦輪增壓直列四缸引擎入圍,每公升引擎容積能夠榨出 135 匹最大馬力,完全打破了 Buick 屬於老年消費者族群的刻板印象。韓國的 Hyundai 車廠前幾年皆以 V8 引擎入圍 Ward’s 10 大引擎名單,但是在 2012 年度的評選中,Hyundai 反倒以 1.6 升 DI Gamma 直列 4 缸引擎入圍,證明了韓國車廠也能夠製造出高水準的小型引擎。搭載在 Hyundai Accent 的 1.6 升 DI Gamma 直列 4 缸引擎,以令人滿意的 138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 公斤米最大扭力,提供消費者在平價車款中更為划算的選擇。

廣  告

另外一款價格平易近人的選擇-Mazda Mazda3,以 2.0 升 Skyactiv 直列 4 缸引擎入選了 2012 年的名單,雖然是自然進氣,但在 Ward’s Auto 的激烈駕駛下仍能繳出每公升 14.5 的平均油耗。能夠在 6,000 轉提供 155 匹最大馬力以及 4,100 轉產出 20.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具 2.0 升 Skyactiv 直列 4 缸引擎除了省油外,更能夠提供相當程度的駕馭樂趣。

Mazda Mazda3 的 2.0 升 Skyactiv 直列 4 缸引擎,能夠在自然進氣的條件下兼顧油耗與駕馭樂趣,可見 Skyactiv 節能技術的高超之處。

最後,Infiniti 以 M35h 上搭配 Infiniti Direct Response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的 3.5 升 V6 HEV 引擎入選了 Ward’s 10 大引擎名單,雖然造價較為昂貴,但是相較於其他同級的德國豪華車已經算相對平價了。由之前多次入選 Ward’s 十大引擎的 VQ V6 改良而來的 Infiniti M35h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電動馬達替代了扭力轉換器,這樣一來 M35h 在時速 113 公里時也能夠以電動模式行駛,並且能夠在提供 360 匹綜效最大馬力之餘,以大型房車之姿繳出每公升 12.8 公里的平均油耗。

從之前多次入選 Ward’s 十大引擎的 VQ V6 改良而來的 Infiniti M35h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能夠在提供 360 匹綜效最大馬力之餘,繳出每公升 12.8 公里的平均油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