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 3 月 11 日,Hyundai 便首先釋出第 3 代 Santa Fe 廠圖,並預告大改款車型將於 2012 紐約車展上正式亮相。如今隨著紐約車展的到來,原廠也揭開此款車型的面紗,為消費者帶來全新一代的 Santa Fe 車系。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的編成包含了 5 人座及 7 人座車款,7 人座車款維持 Santa Fe 車型名稱,5 人座車型則改採 Santa Fe Sport 名稱,藉以區隔出兩款車型的差異性,而 Santa Fe Sport 車型預計將在 2012 年第二季於美國正式開賣,長軸版的 Santa Fe 車型則會稍後在 2013 年 1 月開始販售。

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於 2012 紐約車展上正式發表,並同時帶來 5 人座 Santa Fe Sport 及 7 人座 Santa Fe 兩款不同的車型設定,圖示即為訴求年輕化車格設定的 Santa Fe Sport 車款。

流體力學家族新風貌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乃是新世代 Hyundai 品牌車型的設計語彙,而全新一代的 Santa Fe 車系自然也不能免俗,但為了創造出更為鮮明獨特的車型個性化造型特色,原廠除了運用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的外觀外,並加入了獨特的 Storm Edge 設計,以暴風意象所呈現出強烈的動態感受,創造出外觀更具個性及運動化的線條架構。

7 人座 Santa Fe 除了擁有更為穩重豪華的前保桿造型外,並加入了 LED 日行燈組的設計,而車身軸距也較 Santa Fe Sport 有明顯增長,車側部份自 B 柱後方擁有明顯的線條差異性,車尾更採用完全不同的尾燈造型及線條架構,明顯的區隔出兩款車型的不同。

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中採 5 人座的 Santa Fe Sport 車型,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689mm、1880mm 及 1679mm,較現行車款在車身長度有所增加,而車身寬度及高度皆予以縮減,藉此創造出更為城市化的外觀設定風格,至於車身軸距仍維持與現行車款相同的 2700mm 設定。而具有 7 人座設定的 Santa Fe 長軸版車型,不但車身軸距拉長至 2799mm 的表現,車身長度也增長至 4905mm,另外在車身寬度及高度也較 Santa Fe Sport 車型略有增長。

廣  告

跑格化動感座艙塑型

與現行車款較為保守的內裝設定相比之下,加入了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的中控台造型,不但運用了大量的線條重新設計,更創造出以往從未出現的年輕化動感線條風貌,其中多角型的銀色飾板出風口造型,更成為中控台上的視覺焦點。此外,音響及空調旋鈕也採用整合式的黑色面板造型,讓整體的外觀視覺效果更加優異,而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也採用了跑車化的造型及握把造型,強化內裝的動感視覺效果。

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將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引入中控台的造型設計之中,以大膽的線條架構及銀色飾板的運用,強化內裝的質感表現,而中控台上的音響及空調旋鈕面板也同樣融入整體設計造型,使其內裝質感較現行車款有明顯的提升。

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提供消費者更為多元化的空間選擇及機能配置,其中 7 人座車型藉由軸距的拉長,可提供更為寬闊的第 2 排及第 3 排乘坐空間表現,前座座椅造型亦經過重新設計,強化了肩部及腰部的支撐強化性表現,並具備 8 向電動調整及電動加熱機能,第 2 排座椅則具有 40/20/40 三段式分離設計,可提供更為靈活的行李廂空間乘載機能。此外,原廠並提供全景式天窗的選購配備,提供更為舒適的車室乘坐表現。

採 5 人座設定的 Santa Fe Sport 車型,具有重新設計、具電動調整及加熱機能的雙前座椅設定,而後座椅並採 40/20/40 三段式分離設計,強化車內空間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三款新世代缸內直噴動力系統設定

新一代 Santa Fe 車系依車型的不同而在動力設定尚有所差異,Santa Fe Sport 入門車款採用一具 2.4 升 GD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具有 190 匹的最大馬力表現,並搭配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高階車款則改採一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一舉提升至 265 匹的範疇,底盤部份則提供前輪驅動及電子扭力分配四輪驅動兩種選擇。 7 人座 Santa Fe 則配置一具可輸出 290 匹最大馬力的 3.3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以符合其高階車款的等級設定。

Santa Fe Sport 高階車款配置一具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具有 265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表現。而採 7 人座設定的 Santa Fe 則配置一具可輸出 290 匹最大馬力的 3.3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以區隔出兩款車型的差異性。

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在主被動安全部份亦不虞匱乏,除了全車系標配 7 具輔住氣囊外,並具有經過重新設計、大幅強化的車身安全剛性結構表現,主動安全部份則配置了 VSM 車身動態管理系統及 ESC 循跡控制系統。據南陽實業表示,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預估將在 2014 年正式導入國產化,而實際的導入時程目前仍在評估中,Santa Fe 車系在經過了第 3 代車系的大幅變革後,藉由七人座車型衍生出更為豪華的級距設定,將有助於其向上拓展銷售客層,強化市場銷售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