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燃油價格不斷攀升的今天,車輛油耗成為了臺灣消費者購車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而每個月針對臺灣販售的各式車款,進行油耗檢測的經濟部能源局也出版了「車輛油耗指南-100 年測試合格銷售車型」,完整蒐集民國 100 年 1 至 12 月之間,取得油耗測試合格之市售車型資訊與油耗數據。

能源局表示,自 76 年起實施車輛油耗管理以來,截至 100 年底已核發耗能證明之車型,計有小客車 13,716 個、機車 3,885 個、商用車 2,154 個。為便利民眾取得最新之小客車、商用車及機車油耗資訊,除每月定期於網站更新合格車型之油耗資訊,每年度並彙整測試合格及銷售之所有車型資料,編製「車輛油耗指南」。

此外,能源局也特別強調,油耗資料所登錄之測試值,為排除外界天候及路況的影響,均在實驗室之特定條件下測得,以客觀呈現各車型油耗測試值。民眾在道路上開車時,因受天候、路況、塞車、空調系統、以及駕駛習慣等因素影響,實際油耗未必與油耗指南所登錄之油耗測試值一致。

至於表格中所計算的「每年燃料花費」,能源局表示,計算方法以汽車每年行駛 15,000 公里為基準,並以每公升汽油價格 32.0 元、柴油 29.3 元為計算標準。(汽柴油價格依據中油於民國 100 年,95 無鉛汽油與柴油整年訂價分別取平均值)

小客車歐盟測試標準:油電混合車稱霸前 3 名

首先介紹歐盟測試標準的小客車車款,在能源局民國 100 年的油耗測試中,油耗排名是以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程序為主。Peugeot 308 e-HDi A6 4D 1,560c.c 柴油動力油電混合車,測得平均每公升 23.8 平均油耗拿下第 1 位;至於大家都熟悉的油電混合車-Toyota Prius CVT 5D 1,798c.c. 則獲得了每公升 23.7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 0.1 公里之差落到第 2 位。至於去年的冠軍,由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引進的 Lexus CT200h (Hybrid) CVT 5D 1,798 c.c.油電複合動力汽油小客車,以每公升 22.7 公里之平均油耗降到了第 3 位。而本次歐盟測試標準油耗前 3 名車款都搭載了油電混合動力,排氣量也落在 1,200c.c.至 1,800c.c.的排氣量級距中。

去年冠軍,由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引進的 Lexus CT200h (Hybrid) CVT 5D 1,798 c.c.油電複合動力汽油小客車,以每公升 22.7 公里之平均油耗降到了第 3 位。而本次歐盟測試標準油耗前 3 名車款都搭載了油電混合動力,排氣量也落在 1,200c.c.至 1,800c.c.的排氣量級距中。

商用車歐盟測試標準:VW Caddy 1.6TDI 蟬聯冠軍

至於同樣採歐盟 1999/100/EC 指令測試程序的商用車類別中,油耗數據第一名的車款,由香港商標鎰公司引進之 Volkswagen Caddy Van 1.6 TDI A7 4D 1,598c.c.柴油商用車勝出,平均油耗為 16.8km/l。這其實也是 Volkswagen Caddy Van 1.6 TDI 連續兩年得獎,成功蟬聯商用車類別的冠軍。

歐盟 1999/100/EC 指令測試程序的商用車類別中,油耗數據第一名的車款,由香港商標鎰公司引進之 Volkswagen Caddy Van 1.6 TDI A7 4D 1,598c.c.柴油商用車勝出,平均油耗為 16.8km/l;這也是 Volkswagen Caddy Van 1.6 TDI 連續兩年得獎。
廣  告

小客車美國 FTP-75 程序測試流程:Toyota Prius 奪冠

在美國 FTP-75 程序測試流程下,和泰汽車公司引進的 Toyota Prius (Hybrid) CVT 5D 1,798c.c.油電複合動力汽油小客車,以每公升 26.3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最佳。至於第 2 第 3 名都同為 Toyota Altis,其 1.8E 以及 1.8J 車型分別在美國 FTP-75 測試流程下,獲得了每公升 18.2 公里和每公升 18.1 公里的平均油耗。

在美國 FTP-75 程序測試流程下,和泰汽車公司引進的 Toyota Prius (Hybrid) CVT 5D 1,798c.c.油電複合動力汽油小客車,以每公升 26.3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最佳。

商用車美國 FTP-75 程序測試流程:Mitsubishi Outlander 勝出

而在美國 FTP-75 程序測試流程的商用車類別中,中華汽車以 Mitsubishi Outlander OL24H5A CVT 5D 2,359c.c.汽油商用車拿下冠軍位置,其平均油耗為每公升行駛 12.4 公里。至於採用柴油動力,由三陽 Hyundai Santa Fe D5 A5 5D 2,188c.c.以每公升 0.2 公里之差,落在美國 FTP-75 測試標準的商用車第 2 位。第 3 位則同樣由 Mitsubishi Outlander 拿下,但是該車款為 4 輪驅動版本,擁有了每公升 12.1 公里的平均油耗,與第 1 名的 2 輪驅動版本在平均油耗上有每公升 0.3 公里之差異。

在美國 FTP-75 程序測試流程的商用車類別中,中華汽車以 Mitsubishi Outlander OL24H5A CVT 5D 2,359c.c.汽油商用車拿下冠軍位置,其平均油耗為每公升行駛 12.4 公里。

能源局表示,選購新車除應慎購省油車輛外,開車上路時,也可多加注意一些訣竅,達到省油效果。例如儘量減少車輛不必要負載以減輕重量,輪胎壓力保持在原廠建議範圍,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以避免緊急煞車,在行駛途中遇狀況較長時間 (3 分鐘以上) 停車時,應將引擎熄火以避免怠速空轉等,不僅省油省錢,也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真正做到環保。

能源局業將歷年發行之「車輛油耗指南」及各月份車輛耗能證明核發情形,公布於該局網站 (網址為http://www.moeaboe.gov.tw/) 之首頁-政府資訊公開-施政計畫、業務統計、研究報告-能源技術 (節約能源、再生能源) -「業務統計」。如需查詢特定車型油耗資訊,亦可上「車輛耗能研究網站」(網址為http://auto.itri.org.tw/) ,點選「互動式車輛油耗資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