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一代 Mazda Mazda6 以及 Mazda CX-9 正式亮相,外界也得以預覽日本 Mazda 車廠旗下產品的未來發展方向,其中的「Kodo 魂動」造型設計與 Skyactiv 技術已成為了未來 Mazda 車款的兩大主軸。據了解,繼 Mazda6 和 CX-9 後,於 2008 年首演的 Mazda Mazda3 也將會在 2014 年推出大改款車型,除了在「Kodo 魂動」的造型設計和 Skyactiv 技術上同步跟進外,大改款 Mazda3 很有可能會採用與 CX-5 相同的底盤架構。

據了解,繼 Mazda6 和 CX-9 後,於 2008 年首演的 Mazda Mazda3 也將會在 2014 年推出大改款車型,並在「Kodo 魂動」的造型設計和 Skyactiv 技術上同步跟進。(本圖為現行版本 Mazda3,日規名稱為 Axela)

延續 Kodo 魂動家族造型,向笑臉說再見

概念車往往是決定未來產品設計理念的重要表述,而現行版本 Mazda3 其實承續了 Nagare 概念車的水箱護罩設計,帶來了如同笑臉般的車頭造型以及具有流動感的設計語言。而隨著 Mazda 決定採用新的「Kodo 魂動」設計語言,Mazda 車系的微笑造型也勢必會走入歷史。

概念車往往是決定未來產品設計理念的重要表述,而現行版本 Mazda3 其實承續了 Nagare 概念車 (上圖) 的水箱護罩設計,帶來了如同笑臉般的車頭造型以及具有流動感的設計語言。而隨著 Mazda 決定採用由 Shinari 概念車 (下圖) 開啟的「Kodo 魂動」設計語言,Mazda 車系的微笑造型也勢必會走入歷史。
隨著飛翼形的鍍鉻飾條和多邊形水箱護罩成為 Mazda 的新世代家族語言,新一代 Mazda Mazda3 在車頭造型上預計會與新世代 Mazda6 (本圖) 接近。就如同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以及 Lexus 新世代車款的關係,我們也可以預期所有採用「Kodo 魂動」設計的 Mazda 新世代車型將會擁有這樣的新車頭造型。

由 Shinari 概念車開啟的「Kodo 魂動」設計語言現已落實在 CX-5、新世代 Mazda6 和新世代 CX-9 上,「Kodo 魂動」設計語言最明顯的特點莫過於車頭的多邊形水箱護罩以及包覆水箱護罩下緣的飛翼鍍鉻飾條。

隨著這樣的設計概念接連的出現,飛翼形的鍍鉻飾條和多邊形水箱護罩已成為了 Mazda 的新世代家族語言,就如同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以及 Lexus 新世代車款的關係,我們也可以預期所有採用「Kodo 魂動」設計的 Mazda 新世代車型將會擁有這樣的新車頭造型。

「Kodo 魂動」設計語言現已落實在 CX-5、新世代 Mazda6 和新世代 CX-9 (順序為上至下) 上,而這設計語言最明顯的特點莫過於車頭的多邊形水箱護罩以及包覆水箱護罩下緣的飛翼鍍鉻飾條。

Skyactiv 技術導入,將採 CX-5 底盤

當 Mazda 原廠於 2011 年推出小改款 Mazda3 時,日本原廠就替日規和美規提供了 2.0 升 Skyactiv-G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以及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將部分 Skyactiv 技術下放到現行世代的 Mazda3 上。如同其他新世代的 Mazda 車款,新一代 Mazda3 將會全面採用 Skyactiv 技術,該技術除了應用在引擎上,還包括在變速箱、底盤、車身重量上的一系列。

據了解,大改款 Mazda3 將會採用與 CX-5 相同的底盤架構打造而成,其輕量化車身也預計能夠對油耗表現有所貢獻。

Skyactiv 技術之中心理念在於提高汽柴油引擎的燃油效率,透過輕量化材料的應用讓底盤和車體在維持車體剛性的同時,減輕車重和動力系統的負擔;其中最好的例子就是於多項撞擊測驗中皆獲得高分的 CX-5,證明 Skyactiv 技術能夠兼顧輕量和安全。據了解,大改款 Mazda3 將會採用與 CX-5 相同的底盤架構打造而成,其輕量化車身也預計能夠對油耗表現有所貢獻。

Skyactiv 動力系統大致可分為汽油動力的 Skyactiv-G 以及柴油動力的 Skyactiv-D,其中 Skyactiv-G 具備了 1.3 升、2.0 以及 2.5 升,共 3 種排氣量;Skyactiv-D 則僅擁 2.2 升的單一類型。

新一代 Mazda3 很有可能會延續現行小改款車型的 Skyactiv-G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配置,在採用高壓縮比及缸內直噴等技術的幫助下,Skyactiv-G 2.0 升汽油引擎能夠為現行的日規 Mazda3 提供 154 匹最大馬力 (113kW) 以及 19.8 公斤米最大扭力。

新一代 Mazda3 很有可能會延續現行小改款車型的 Skyactiv-G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配置,在採用高壓縮比及缸內直噴等技術的幫助下,Skyactiv-G 2.0 升汽油引擎能夠為現行的日規 Mazda3 提供 154 匹最大馬力 (113kW) 以及 19.8 公斤米最大扭力。
此外,隨著新世代 Mazda6 同步發表的 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也很有可能成為大改款 Mazda3 的動力選項之一;這具 2.5 升汽油引擎能夠提供 192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此外,隨著新世代 Mazda6 同步發表的 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也很有可能成為大改款 Mazda3 的動力選項之一;這具 2.5 升汽油引擎能夠在 5,700 轉時提供 192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3,250 轉時輸出 2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載在新世代 Mazda6 上的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也可望出現在大改款 Mazda3 上。

廣  告

帶來更有效的 Skyactiv 技術成本攤提

若以產品時程推估,於 2008 年洛杉磯車展首演的 Mazda Mazda3 於 6 年後的 2014 年進行改朝換代其實不令人意外。而全面 Skyactiv 化的 Mazda3 除了在外型和科技上截然不同,其大改款也代表了 Mazda 與 Ford 的底盤共用關係之進一步脫鉤。

由 Ford、Mazda 以及 Volvo 共用的 C1 小型車底盤架構是 Ford 車廠的全球小型車底盤系統,可觀總量使其具備了製造成本的優勢。而身為 Mazda 銷售主力,使用 Skyactiv 底盤的大改款 Mazda3 也可望對 Mazda 的 Skyactiv 技術研發成本進行更有效的攤提。U-CAR 也將會關注大改款 Mazda3 的未來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