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好像數年前,碗裝泡麵包裝上增加了「僅供參考」字樣,避免消費者誤認沖泡完成後的泡麵,會有碩大肉塊、綠色青菜及蔥花,也省卻被控訴廣告不實的狀況。Hyundai 與 Kia 近日宣佈,將針對 2010 年起購入 Hyundai 與 Kia 車款的消費者,進行補償的動作以表誠意,原因在於美國販售車款標示之油耗數據,與美國 EPA 所測得之數值有不小差異。Hyundai 與 Kia 於 11 月初公開聲明承認錯誤,並將對車主們進行補償,預計補償對象高達 90 萬輛車,預估應該會付出以億元計之金額。

北美 Hyundai 近日因美國販售之車輛,直接採用總公司韓國實驗室的油耗數據,與美國環保署 EPA 所測得之數據有不小之差異,因而被控廣告不實之嫌;北美 Hyundai 近日提交改正計畫於 EPA 之外,也公開道歉承認錯誤,並表示將補償從 2010 年開始,受錯誤油耗資訊誤導的消費者,期間所付出的油資差額,總計金額將達億元美金。

整件事情的起因,在於今年第 1 季時 EPA 美國環保署發現,Hyundai Elantra 所標示的油耗數字與 EPA 測試所得有不小差距,因此開始了大動作的調查;北美 Hyundai 解釋,Hyundai 直接將總公司韓國實驗室所測得之油耗數據,用來作為美國市場上所使用的廣宣材料,包含網站、展示間標示、以及販售車輛上的油耗標章等;而測試環境、條件不同,當然也與 EPA 所測得知數據有所差異。

為此,北美 Hyundai 將針對 Kia 與宣布將針對旗下販售車款進行標示貼紙更換,同時也在最短時間內將展示間的展示資料更換完成;EPA 官員表示,美國消費者在購車時,仰賴由車上的油耗標示貼紙來了解車輛效能。北美 Hyundai 執行長 John Krafcik 也公開道歉,「油耗對現代消費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指標,為表歉意,北美 Hyundai 一定會盡全力匡正此一缺失。未來 Hyundai 將持續致力於提升車輛效能。」

油耗標示錯誤進行改正的車輛,包含有上圖的 Hyundai Accent 在內,其他受影響車輛還有 Elantra、Genesis、Azera、Accent 以及 Veloster,Kia 品牌則有 Sportage、Optima HEV、Rio 以及 Sorento 等多款,總計將調高油耗數值 1~4mpg 不等。

總計這波油耗標示改正,包含有 Hyundai 旗下的 Elantra、Genesis、Azera、Accent 以及 Veloster,Kia 品牌則有 Sportage、Optima HEV、Rio 以及 Sorento 等多款,EPA 表示 Hyundai 所標示的油耗表現,都比 EPA 所測得之數據低了 1~2mpg,也就是約莫每公升可多跑 0.425~0.85 公里;而差異最大的則低了 4mpg 之多 (約每公升 1.7 公里)。Hyundai 表示,為表歉意且以示負責,將補償總計達 90 萬輛車,也就是說從 2010 年起購入 Hyundai 與 Kia 車款之車主,北美 Hyundai 將補償這些年的油資差異。

廣  告

以標準油耗多出 1 mpg 的車輛來說,平均年行駛里程為 24,000 公里,很可能就會獲得近百元美金的補償;而總計高達 90 萬輛的數字,北美 Hyundai 應該要支出達億元美金。整起事件來看,或許北美 Hyundai 有不實廣告的嫌疑,但多少也會感覺到美國官方的適度打壓;不過 Hyundai 的反應也相當明快,在短時間內就直接承認錯誤並開出補償辦法。這當然也與 Hyundai 北美市場的成績斐然息息相關,也是 Hyundai 除了今年開始進行補償,且將持續每年補償直到車輛轉手或註銷為止,如此大手筆的原因。

不過不論是誇大不實、或是單純人為疏失,國內都不會發生如同北美 Hyundai 發生的狀況;因為國內上市之車款無論進口或國產,所標示之油耗均為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之測試結果,也因此該項標示錯誤與國內市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