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度競爭的商場中,各大車廠勢必會對成本錙銖必較。於 1925 年起即開始在澳洲開始生產活動的美國汽車大廠 Ford,因為匯率、高工資、虧損和市占率萎縮,在日前宣佈將於 2016 年關閉澳洲的生產和組裝作業,結束長達 90 年的生產歲月。而結束澳洲地區的生產作業,也間接代表澳洲市場獨有的 Ford Falcon 和 Territory 車系將在 2016 年進入歷史。

Ford 澳洲因為匯率、高工資、虧損和市占率萎縮,日前宣佈將於 2016 年關閉澳洲的生產和組裝作業,結束長達 90 年的生產歲月。而結束澳洲地區的生產作業,也間接代表澳洲市場獨有的 Ford Falcon 和 Territory 車系將在 2016 年進入歷史。 (本圖為 Falcon)

雖然尚未發佈正式新聞稿,但是 Ford 澳洲 CEO Bob Graziano 於日前證實了 2016 年廠區關閉的相關消息,並表示:「我們的成本比歐洲高了 2 倍,且接近 Ford 在亞洲的 4 倍。」即便在 2012 年於澳洲生產了 37,000 輛,但 Ford 澳洲仍在去年面臨 1.41 億澳幣 (約新臺幣 40.8 億元) 的虧損,而過去 5 年總虧損更達 6 億澳幣 (約新臺幣 173.7 億元) 。

廣  告

根據澳洲當地媒體 The Australian 報導,為了對營運狀況止血,Ford 澳洲決定關閉 Geelong 引擎廠和 Broadmeadows 組裝廠,而在兩個廠區共 3,500 位勞工中,預計分別會有 510 位和 640 位勞工失業,Ford 也希望能夠將約 1,500 位勞工轉移至澳洲 R&D 研發單位工作。

其實澳洲政府曾在 2013 年 1 月份才對 Ford 進行 3,400 萬澳幣的補助,澳洲總理吉拉徳也表示這將帶來 300 個工作機會。不過,澳洲的汽車產業在貨幣匯率且工資成本高昂之情況下,仍無法與成本較低的進口車款競爭。於 1998 年至 2001 年擔任 Ford CEO 的 Jacques Nasser 也在 2013 年初表示,澳洲汽車產業將無可避免地成為落日產業。

雖然 Falcon 大型房車以及 Territory 休旅車將於 2016 年廠區關閉時同步進入歷史,不過 Ford 仍表示會在 2014 年對其進行車款更新。外界也預期 Ford 會以採用前驅或 4 輪驅動全球底盤架構的車款取代 Falcon 和 Territory 之地位。 (本圖為 Territory)

澳洲市場獨有的 Ford Falcon 大型房車以及 Territory 休旅車,也將隨著 2016 年廠區關閉進入歷史,不過 Ford 仍表示會在 2014 年對其進行車款更新。外界也預期 Ford 會以採用前驅或 4 輪驅動全球底盤架構的車款取代 Falcon 和 Territory 之地位。而在當地勞工部分,Ford 則表示這些勞工會保有應有的權利,並且還有 3 年可以思考未來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