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無數的大學、研究單位和車廠皆已開發出實驗性質的無人駕駛車款,但鮮少有人表達出商品化的意願和時間表。即便如此,這種科幻電影中無人駕駛車輛在道路上行駛的情節,可能在不到 10 年的時間就出現在我們生活中。Nissan 在美國加州的一場活動向外界正式宣告,將在 2020 年向消費者提供產品化的 Autonomous Drive 無人駕駛全自動車款,Nissan 也在現場對無人駕駛車款進行示範。

Nissan 在美國加州的一場活動向外界正式宣告,將在 2020 年向消費者提供產品化的 Autonomous Drive 無人駕駛全自動車款,Nissan 也在現場對無人駕駛車款進行示範。

目標無傷亡,主動式安全系統為無人駕駛技術基石

Nissan 對無人駕駛全自動車款的期望,就如同之前所推出的 Nissan Leaf 電動車般改變人們移動的方式,Nissan 執行副總裁 Andy Palmer 表示:「我們將在 2020 年之際帶來無人駕駛的全自動車款,而我們也將在兩個產品週期的時間,將這套技術推廣到全產品線上,因此我們所做的,就是讓 Nissan Motors 兩個支柱 Zero Emission 零排放量和 Zero Fatalities 零傷亡更為茁壯。顯然地,無人駕駛自動車就是與 Zero Fatalities 零傷亡這目標有關。」

雖然人們會難以想像無人駕駛車輛於不久的將來就會在道路上行駛,不過其實汽車多款主動式安全配備都是由車輛從駕駛手上接管操控權,包括了 Lane Departure 車道偏移系統、Emergency Stop 警急煞車系統。

雖然人們會難以想像無人駕駛車輛於不久的將來就會在道路上行駛,不過 Andy Palmer 也點出,其實汽車多款主動式安全配備都是由車輛從駕駛手上接管操控權,其中包括了 Lane Departure 車道偏移系統、Emergency Stop 警急煞車系統,甚至是 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都是車輛系統進行操作上的干涉。

而 Lane Departure 車道偏移系統、Emergency Stop 警急煞車系統等主動式安全系統的感應器,其實也為無人駕駛系統立下了未來發展的基石。Nissan 在美國加州的示範中,帶來了一款由 Nissan Leaf 電動車改造而來的無人車,並配置了雷射感應器和環景攝影系統。

而這些仰賴車輛各處感應器的輔助系統,都為無人駕駛系統立下了未來發展的基石,目前欠缺的東西就是協調並控制這一切的「大腦」,根據 Andy Palmer 的說法,Nissan 在 2020 年時能夠將這「大腦」準備好。Nissan 在美國加州的示範中,帶來了一款由 Nissan Leaf 電動車改造而來的無人車,並配置了雷射感應器和環景攝影系統。

廣  告

上市販售仍有距離,現實法規、條例過於複雜

目前 Nissan 除了日本本土的無人駕駛車測試場地外,也將在美國加州矽谷開啟一個專門研究無人駕駛車輛的研究中心,並且將與 10 間全球知名大學合作,包括了 Stanford、MIT、 Harvard、Oxford 以及東京大學。而 Nissan 也希望在 2020 年前這段時間,對無人駕駛技術進行更多測試,使整套系統更為成熟。

雖然 Nissan 宣佈 2020 年能夠將無人駕駛自動車商品化,不過是否能夠正式販售仍是外界多數的疑問,畢竟就現實世界不是實驗場地,即便實驗場地可以複製車輛的各種狀況,但仍具有法規、保險以及不同廠牌車輛只間資訊連結的限制問題。

雖然 Nissan 宣佈 2020 年能夠將無人駕駛自動車商品化,不過是否能夠正式販售仍是外界多數的疑問,畢竟就現實世界不是實驗場地,即便實驗場地可以複製車輛的各種狀況,但仍具有法規、保險以及不同廠牌車輛只間資訊連結的限制問題。美國 Nissan 發言人 Dave Reuter 也表示:「我們的意思是我們擁有這項技術,並且我們準備好在 2020 年將其推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