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大改款 Mini Cooper 在 2013 年 7 月份拍攝廣告時不慎曝光,造成車壇熱烈討論,也讓車迷得以先行預覽大改款 Mini Cooper 的造型演化,如今 Mini 原廠選擇在新車正式登場之前,先行公佈旗下新世代車款將搭載的傳動與底盤懸吊科技,除了將由全新的 1.5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3 缸汽柴油引擎,以及 2.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引擎組成動力編成以外,輕量化工程以及首度支援可變阻尼懸吊系統,也是車迷關注的焦點所在。

新世代大改款 Mini Cooper 在 2013 年 7 月份拍攝廣告時不慎曝光,造成車壇熱烈討論,讓車迷得以先行預覽大改款 Mini Cooper 的造型演化,如今原廠則是決定在新車曝光前,先行釋出新世代動力與技術相關資訊。

動力強化,1.5 升汽柴油 3 缸引擎上身

為了要維繫 Mini 一向為人稱道、如卡丁車般的操控樂趣,同時也能符合當今講究的節能環保趨勢,在動力系統部份,Mini 首度採用了 BMW 集團新推出的 1.5 升直列 3 缸 TwinPower Turbo 汽油與柴油引擎,在這具小巧的引擎當中,匯聚多項集團當家動力科技,以維繫動力輸出水準,並提升省油環保表現,其中汽油引擎具備 double-VANOS 進排氣端可變汽門正時、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HPI 高精準燃油直噴與渦輪增壓科技,而柴油引擎則具備噴油壓力達 2,000bar 的柴油高壓共軌直噴和渦輪增壓科技等。

新世代 Mini 將搭載的 1.5 升直列 3 缸 TwinPower Turbo 汽油引擎,匯聚多項集團當家動力科技,如 double-VANOS 進排氣端可變汽門正時、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HPI 高精準燃油直噴與渦輪增壓科技等等,可輸出 136 匹最大馬與 22.4 公斤米最大扭力。 (此圖為汽油引擎)

在動力輸出水準方面,1.5 升直列 3 缸 TwinPower Turbo 汽油引擎,可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並且在 1,250 轉時就可提供 22.4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現行採用的 1.6 升自然進氣 4 缸引擎輸出還要高;而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116 匹,不過卻擁有更豐沛的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至於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最大輸出則為 192 匹最大馬力與 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儘管原廠尚未公佈,但一般相信這具動力將會植入於新世代 Mini Cooper S 之上。變速系統部份,新世代 Mini 車系將可支援新開發的六速手排或自排變速系統,其中六速手排變速系統在換檔時,還具備自動補油機制,以增加升降檔時的順暢度與操控反應。

1.5 升直列 3 缸 TwinPower Turbo 柴油引擎則具備最新世代、噴油壓力達 2,000bar 的柴油高壓共軌直噴和渦輪增壓科技,最大馬力為 116 匹,並擁有更豐沛的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 (此圖為柴油引擎)

而為了降低引擎重量,不論是汽油或是柴油版本,均使用鋁合金曲軸箱、鍛造曲軸、輕量化活塞與鍛造連桿,同時還具備平衡軸以維繫 3 缸引擎運轉時的平穩度。另外,工程師也將其渦輪增壓器與排氣歧管整合在一起,如此縮短了渦輪增壓器與排氣歧管間的路徑,帶來更為靈敏快速的動力反應。同時也重新調整了觸媒轉換器與電子洩壓閥的位置,再加上高精準電子控制的燃油直噴系統,以提高燃油使用效率,原廠強調新世代 Mini 採用的引擎,已全數通過 EU6 歐盟六期環保排放標準。

廣  告

靈活操控不變,主動式懸吊提升舒適度

至於底盤與懸吊部份,透過 BMW 集團 UKL (unter Klasse) 入門前驅車款平台所打造出來的大改款 Mini,雖然仍採前單接頭彈簧柱、後多連桿的懸吊系統,不過原廠表示其懸吊幾何結構、用料與剛性均有經過修改與強化,並且還使用上了鋁合金材質以降低懸吊系統的重量、提升操控精準度與反應速度。

懸吊系統的另一大進化,就是 Mini 車系將首度支援電子控制主動式懸吊系統,透過改變懸吊阻尼特性,讓駕駛可在 Sport 與 Comfort 兩種模式之間做選擇,一方面可維繫靈活操控,也可提升舒適水準。最後在操控科技演繹的重點,還包含了新世代 Mini 也將搭載速度感應式 EPS 電子輔助轉向系統,煞車系統亦朝著輕量而進化,同時原廠也將前後輪距拉寬,以創造出更優異的車室空間與承載機能。

新世代 Mini,雖然仍採前單接頭彈簧柱、後多連桿的懸吊系統,不過原廠表示其懸吊幾何結構、用料與剛性均有經過修改與強化,並且更使用上了鋁合金材質以降低懸吊系統的重量、提升操控精準度。 (本圖為 Mini Vision 概念車)

除了上述之外,在本次公佈的資料中也指出,新世代 Mini 車身重量也將朝著輕量化而演進,其中所採用的第二代高剛性複合鋼材扮演主要關鍵,原廠表示其較傳統鋼材高的可塑性,使得工程師在設計車架結構時能夠更不受限,而使用較為複雜、剛性更高的設計,甚至在部份結構中還加入了強度與韌性較高的微合金鋼材 (micro-alloyed steels),除了附合性鋼材之外,同時原廠也針對車門、B 柱與車頂進行強化。

雖然本次原廠先行釋出新世代 Mini 車系多項技術資訊,但較為可惜的是,仍無法一窺新世代車款的相關設計圖或是詳細數據資料,不過相信在不久之後,新世代 Mini 將會完整露出,屆時 U-CAR 將會再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