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還記得機械公敵電影中,威爾史密斯和具有高智慧自動駕駛系統車輛近身肉搏的畫面呢?車輛彷彿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對於行車路線規劃、機械操作、甚至是遭遇路上突發狀況時,都能在瞬間做出反應。這種以往只能存在於電影的情節,隨著各家廠商不斷研發、精進自動駕駛科技,似乎能見到些許曙光,BMW 將在接下來的 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大展,推出高度自動駕駛科技 (Highly Automated Driving) 跟世人見面。

高度自動駕駛系統,行車電腦將可以更高程度的介入、操控車輛。如圖所示,偵測到前方有車時,電腦會自動變換車道,超車後,再回到原本行駛的路線。

隨著時間的推移,各家汽車大廠也陸續推出更成熟的自動駕駛技術,像是 Toyota 日前發表的新一代駕駛輔助系統 AHDA (Automated Highway Driving Assist)、Renault 最新發表的 PAMU (Plateforme Avancée de Mobilité Urbaine,暫譯”車輛市區進階控制平臺”) ,或是 Mercedes-Benz 先前以 S 500 Intelligent Drive 系統達成無人駕駛 100 公里,皆是將行車電腦控制車輛的比例增加、使人工駕駛的介入減少,那些看似科幻、虛無的未來世界生活似乎就在不遙遠的前方。


Renault 推出的 PAMU 系統,將可在繁忙的都會區使用,增加使用人的便利性。車輛會自動從停車場開到駕駛者身邊,一路上,車輛將自動閃避障礙物、行人,甚至會自動判斷煞停,技術上來看已相當成熟。

BMW 當然也不會在這個領域中缺席,實際上,BMW 在先前就已發表一連串的自動駕駛系統研發計畫。從最基本的人工駕駛開始,進展到諸多輔助駕駛設備的半主動式駕駛,例如導航電腦規劃行車路線、定速系統、主動式轉向系統,到這個階段中,駕駛人仍須緊盯路況,行車電腦僅是扮演輔助的角色;接下來,則是高度主動駕駛 (Highly Automated) 系統,在此階段,駕駛人可以不再需要緊盯路況,幾乎所有的判斷都可以交由電腦來掌控,減少人為因素的介入。而 BMW 即將在 CES 推出的即是這個高度主動駕駛系統。

廣  告

配合高科技車輛概念,預期高度主動駕駛系統將搭載於 i3 身上

高度主動駕駛主要有幾項關鍵技術,包括有行車環境偵測 (Environment Perception)、車輛位址與地圖 (Positioning and Digital Maps)、駕駛邏輯 (Driving Strategy),以及車輛控制的相關技術 (Control Technology),把這些環結整合起來,就技術層面來說,遠比現今諸如車道偏移系統、自動跟車系統來的複雜許多。而儘管 BMW 在目前仍未公開這套系統的細節,也未透露會將這套系統搭載於其下哪些車款,但就國外媒體 Top Speed 的預測,應該跟 i3 脫離不了關係;退步而言,即使並非整套系統安裝在 i3 身上,但 i3 至少會有部分的移植。

BMW 將在 CES 推出這套高度主動駕駛系統,同時也將舉辦 i3 試駕活動。就目前 BMW 對 i3 動作頻頻的狀況看來,i3 有高度可能會搭載這款行車系統。

全自動駕駛 (Fully Automated) 一直是人類追求的最終理想,BMW 這套高度主動駕駛,或許帶領我們又朝這個目標邁進了幾步,但現實總是殘酷,就技術和法規層面來看,世人可能還需要多點耐心等候,或許再過幾年就可實現邊開車邊睡覺的美夢也說不定呢!而 U-CAR 將持續為你追蹤 BMW 在 CES 正式公佈 Highly Automated 的資訊。

邊開車邊打盹的全自動駕駛模式,是人類駕車上追求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