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製造大廠 Toyota,在 2013 年不負眾望、奪下年度全球汽車銷售的王位,但就在 2014 年 2 月 10 日,其在澳洲宣佈了一個令人感到惋惜的決定,澳洲 Toyota 表示,因為製造成本高昂、澳幣匯率問題等因素,其將於 2017 年年底前,全面關閉 Toyota 在澳洲的製造工廠,此舉亦意味著在 2017 年後,於澳洲再也買不到當地生產的 Toyota「國產車」;而這也是繼 Ford 與 GM 之後,第 3 家宣佈將關閉澳洲廠區的汽車製造商。

Toyota 宣佈將在 2017 年底前,關閉其在澳洲的廠區。此舉亦意味著,2017 後再也買不到澳洲當地的 Toyota「國產車」。 (圖為 Camry 在澳洲的孿生車款:Aurion。)

匯率問題、生產成本過高,汽車龍頭也頂不住

Toyota 會有關閉澳洲廠的念頭,其實在 2013 年底就可看出端倪。當時因 Ford、GM 相繼宣佈,自 2016 開始將陸續不再於澳洲從事造車事業,外界就已不斷揣測,身為澳洲汽車銷量冠軍的 Toyota,遲早也會因為相同因素而關閉廠房;而正如外界所預料的,因為澳幣強勢、生產成本持續攀升,澳洲早已不是一塊適合從事汽車生產的寶地,而 Toyota 亦無法倖免,於 2014 年 2 月 10 日的新聞稿證實此事。

Toyota 澳洲區的總裁 Max Yasuda 如此說道:「我們已經盡了一切的努力想讓我們的公司轉型,但現實是殘酷的,事實告訴我們,有太多我們掌控不到的變因在影響我們,導致澳洲再也不是一個適合從事汽車生產的地方」。

在 Toyota 關閉廠區之後,不僅是 Aurion,甚至 Camry、Camry Hybrid 車型亦都將改為進口導入。但數據指出,超過八成的澳洲消費者選擇投向進口車的懷抱,未來改以進口導入的 Camry,在銷量上的表現仍屬未知數。

這番話其實說的相當中肯,因為根據國外媒體的統計資料顯示,2012 年的澳洲汽車總銷量,達到了 111.2 萬的成績,而澳洲本地生產的車輛,銷售成績從 2004 的 40 萬輛、到 2012 年跌落到僅剩 20 萬輛出頭;這個數字告訴我們,在 2012 年度,澳洲賣出的 111.2 萬輛車子當中,僅有 20 萬輛是本地生產的,換句話說,澳洲有超過八成的消費者投向了進口車的懷抱,澳洲國產車的困境是顯而易見的。

廣  告

1963 開始深耕澳洲,Toyota 的離去將引發重大經濟動盪

Toyota 在澳洲本土市場耕耘了超過半個世紀,在其退出之後,首當其衝的就屬當地工廠勞工,據 Toyota 表示,在 2017 年關廠後,會有將近 2,500 位工廠勞工、和不計其數的相關供應商員工受到影響;而據國外分析師預測,在 2018 年後,澳洲當地再也不會有任何的汽車製造商從事生產作業,估計將會對澳洲造成一波高達 1.5 兆澳幣的經濟衝擊。澳洲總理 Tony Abbott 表示:「Toyota 宣佈關廠的消息,對澳洲 Toyota 公司和其相關產業人士來說,無疑是個相當令人絕望的消息;但同樣的,對我和澳洲政府來說,其亦具有可怕的衝擊力。」

繼 Ford、GM、Toyota 相繼退出澳洲本土市場,所帶來的巨大影響,絕不僅在汽車產業層面而已,勞工失業、經濟蕭條等,想必是接踵而至更嚴苛的考驗,在 2017 之後,澳洲政府要如何渡過這波景氣寒冬,有待相關當局的睿智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