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上亮相的 SX4 S-Cross,是 Suzuki 以 S-Cross 概念車為基礎推出的全新作品,其亦曾於 2014 的臺北車展上登場;臺灣市場方面,這輛新一代的跨界車款曾在先前的 Suzuki 車主活動中再次露面,Taiwan Suzuki 並於當時確認、將其販售名稱訂為「SX4 Cross over」,用以突顯它的跨界特質。

如今,Taiwan Suzuki 終於在今日 (5 月 26 日) 正式舉行 SX4 Crossover 的上市記者會;本次發表的 SX4 Crossover 共分為入門版 GL Plus 以及頂級版 GLX 兩款車型,Taiwan Suzuki 並對其開出 78.5 萬元與 89 萬元的正式售價。相較於 GL Plus 先前開出的 79 萬接單價,其正式售價降低了 5 千元,Taiwan Suzuki 也對 SX4 Crossover 寄予厚望,對其開出了 1,500 輛的年銷售目標,並將以 GL Plus 做為其主力車型。

Taiwan Suzuki 終於在 2014 年 5 月 26 日正式舉行 SX4 Crossover 的上市記者會;本次發表的 SX4 Crossover 共分為入門版 GL Plus 以及頂級版 GLX 兩款車型,Taiwan Suzuki 並對其開出 78.5 萬元與 89 萬元的正式售價。

本次登場的 SX4 Crossover 被原廠認定為全新產品,雖然車名中仍然帶有「SX4」字樣,但其是獨立於 SX4 之外的嶄新車型,而 Taiwan Suzuki 也表示,藉由 SX4 Crossover 的上市,其也補足了原先 SX4 與 Grand Vitara JP 中間空虛的價格帶,同時完整強化了 Suzuki 在臺灣銷售的產品陣容。

廣  告

圓融為底、肌力為輔

外觀部份,雖然 SX4 Crossover 整體仍具有和 SX4 相似的圓潤滑順線條,但原廠利用更具肌力的鈑金摺線重新雕塑,讓其看來更帶點競技風味、並且更能吸引年輕族群的青睞。原廠將 SX4 Crossover 的水箱護罩做了重新修飾,並向下延伸與進氣壩融合、塑造出類似 6 角型盾牌的概念,中央黑色霧面的防刮材質也打造的更有設計感,左右兩側的霧燈座皆添上鍍鉻飾條妝點,加上車頭、車尾下方,甚至側裙亦都以越野氣息十足的霧銀塑料護板包覆,整體看去 SX4 Crossover 的確相當符合跨界車款的個性。

原廠將 SX4 Crossover 的水箱護罩做了重新修飾,並向下延伸與進氣壩融合、塑造出類似 6 角型盾牌的概念,中央黑色霧面的防刮材質也打造的更有設計感,左右兩側的霧燈座皆添上鍍鉻飾條妝點,加上車頭、車尾下方,甚至側裙亦都以越野氣息十足的霧銀塑料護板包覆,整體看去 SX4 的確相當符合跨界車款的個性。

如前所述,SX4 Crossover 本次運用了大量的鈑金摺線雕塑外觀,所以我們可以見到一道甚深的筆觸由前保桿一氣呵成地貫串至車尾,將頭燈組、前葉子鈑、車門把手以及尾燈組做了十分流線的整合,讓其從車側看去相當動感滑順;而靠著刻意壓縮視覺感受的打造手法,A 柱與車尾的 3 角窗面積皆大幅縮小,不僅外觀顯得更帥氣有型、內在空間也能兼顧。

SX4 Crossover 本次運用了大量的鈑金摺線雕塑外觀,所以我們可以見到一道甚深的筆觸由前保桿一氣呵成地貫串至車尾,將頭燈組、前葉子鈑、車門把手以及尾燈組做了十分流線的整合,讓其從車側看去相當動感滑順。

車尾部份,原廠設計師大幅放寬 SX4 Crossover 的設計比例,不僅尾燈組的輪廓朝內部橫向擴張,尾門亦改為更加寬扁的造型,與 SX4 較為方正硬朗的線條設計大異其趣。值得一提的是,SX4 Crossover 將車尾霧燈組往下方挪動,並與下方的銀色護板整合,透露出更為粗曠的視覺感受。

原廠設計師大幅放寬 SX4 Crossover 車尾的設計比例,不僅尾燈組的輪廓朝內部橫向擴張,尾門亦改為更加寬扁的造型,與 SX4 較為方正硬朗的線條設計大異其趣;而霧燈組則是往下方挪動並與銀色護板整合,透露出更為粗曠的視覺感受。

SX4 Crossover 在車身尺碼上較 SX4 來得更為大器,不僅車長增加 150mm、來到 4,300mm 的水準,軸距也一口氣拉長 100mm、到達 2,600 之譜,創造出更靈活便利的車室空間;而靠著原廠輕量化工程的努力,即便 SX4 Crossover 車格放大不少,但是車重仍舊減輕 35 公斤、有著 1,185 公斤的良好空車重,同時迴轉半徑亦減少 0.1 公尺,來到 5.2 公尺,讓駕駛人在都會區的操駕上更為自由快意。

簡約自然,SX4 Crossover 穩重又實用

內裝上,SX4 Crossover 秉持著 Suzuki 一貫堅持的簡約風格,並沒有任何多餘雜亂的配備來擾亂視線。儀表板採取雙圓式設計,中央配有行車資訊顯示幕;方向盤則為 3 輻式設計,後方附有換檔撥片、並以真皮包覆增強握感,音響快撥鍵、定速巡航則分別配置在方向盤左右兩側,頂級版的 GLX 車款則另配有藍芽功能快撥鍵 (GL Plus 無)。

SX4 Crossover 的儀表板採取雙圓式設計,中央配有行車資訊顯示幕;方向盤則為 3 輻式設計,後方附有換檔撥片、並以真皮包覆增強握感,音響快撥鍵、定速巡航則分別配置在方向盤左右兩側,頂級版的 GLX 車款則另配有藍芽功能快撥鍵 (GL Plus 無)。

原廠以類似水箱護罩的 6 角形飾條妝點中央控臺,上方並配置著 CD+MP3 的音響系統。值得一提的是,SX4 Crossover 的 2 輛車款皆把雙區恆溫空調列為標準配備,並在下方安裝一組 12V 的電源插座,讓車室乘客能夠享受更便利、舒服的旅途。而 GLX 更配有雙滑動式的全景天窗 (GL Plus 無天窗),讓車室乘客的視覺感受能夠更為寬闊,營造出更好的乘車體驗。

原廠以類似水箱護罩的 6 角形飾條妝點中央控臺,上方並配置著 CD+MP3 的音響系統,而雙區恆溫空調則是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滿檔的安全配備,17.4km/L 的平均油耗

安全配備是 SX4 Crossover 最引以為傲的部份,不僅全車系皆配有 7 顆安全氣囊 (包含駕駛座膝部安全氣囊),原廠並將包含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BA 緊急剎車輔助系統、HHC 斜坡起部輔助系統,甚至是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再加上 Suzuki 獨特的 TECT 全車安全防衛科技,能夠有效吸收並分散來自外在各方向的衝擊,SX4 Crossover 一舉在 Euro NCAP 的撞擊測試中,獲得 5 顆星的滿分評價。

SX4 Crossover 搭載一 1.6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可產出 118 匹的最大馬力,並傳遞 1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可模擬 7 速的 CVT 變速箱之後,能夠締造出 17.4km/L (歐規) 的優異平均油耗成績。而不僅全車系皆配有 7 顆安全氣囊,原廠更將 ABS、EBD、EBA、HHC,甚至是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列為全車系的標配,並一舉在 Euro NCAP 的撞擊測試中獲得 5 顆星的滿分評價。

SX4 Crossover 搭載了一具原廠代號 M16A 的 1.6 升直列 4 缸 VVT-DOHC 汽油引擎,其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產出 118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 4,400 轉時傳遞出 1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MPI 多點式電子噴射系統以及可模擬 7 速的 CVT 變速箱之後,能夠締造出 17.4km/L (歐規) 的優異平均油耗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