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GT-R 之父」稱號的水野和敏 (Mizuno Kazutoshi),正式加入華創車電的研發行伍,對於 Luxgen 品牌發展會有怎樣的實質助益,相信許多人都備感好奇:Luxgen 將打造如同 GT-R 的超跑作品?或者是 Luxgen 將擁有更趨性能、東瀛風格的產品呈現?首先,在探討又一位國際級汽車工程大師,加入華創車電將賦與 Luxgen 哪些變化前,先來了解一下水野和敏的相關經歷。

水野和敏 (右側者,圖攝於 2013 年大鵬灣 GT-R 發表活動) 於 12 月 12 日,正式宣布任職華創車電的日本研發中心,HAITEC Japan Co., Ltd.華創日本株式會社 COO 一職,同時也擔任臺灣華創車電的資深副總經理。

從市售、賽車到頂級超跑,水野和敏的相關簡歷

被稱為 GT-R 之父的水野和敏,於 1972 年加入 Nissan,參與許多市售車款的開發計畫,同時也擁有相當豐厚的賽車經驗。

1952 年元月、出生於日本長野縣的水野和敏,1972 年從長野高工畢業後旋即加入 Nissan,並分配至設計部門,成為 Sunny 以及 Silvia 設計團隊的一員;1970 年代後期,水野和敏參與並負責許多開發計畫,包含了 Nissan 的首具渦輪引擎、Sunny 前驅平臺等的開發工程。在 1980 年代中期,水野和敏則負責了 Primera (霹靂馬) 以及 R-32 Skyline。

從 1980 年代末期開始,水野和敏投入了賽車的研發製造,1988 年參與了 FIA Group C 參賽車 R89C 的開發工程,Nissan R89C 乃是為了參與 WSPC (World Sports Prototype Championship) 世界耐久賽、日本國內 JSPC (Japan Sports Prototype Championship) 耐久賽而開發的原型賽車。隔年,水野和敏出任 Nismo R90CP、R92CP、NP35 等賽車的開發負責人以及監督一職。

1993 年,水野和敏重新回到 Nissan,擔任 Skyline 等車系的總開發負責人,1998 年起,水野和敏則成為了 Skyline、Fairlady、FX35、FX45 等車款的總開發,肩負了更多車款的開發大任。隨後在 2003 年開始,就是許多熱血車迷相當熟悉、一代經典超跑 GT-R 的開發最高負責人。在完成了最強且相當吸引人的 Nissan GT-R 後,水野和敏於 2013 年離開了 Nissan。

上圖的 R90CP 以及下圖的 NP35,都是水野和敏擔任負責人與監督所開發完成的戰駒。

離開 Nissan 後的水野和敏動向為何,是全球車迷與汽車媒體持續關注的,雖然曾經傳出水野和敏可能加入 Toyota 集團、甚至於在 Hyundai 集團任職的傳聞,不過,最終水野和敏選擇與臺灣自主品牌 Luxgen 合作,出任 HAITEC Japan Co., Ltd.華創日本株式會社副社長 (COO) 一職,在臺灣華創車電內則出任資深副總經理的職務。

不僅只於設計或工程,造車思想的改變

在正式宣佈任職 HAITEC JAPAN 副社長記者會前,水野和敏接受日本媒體訪談時,日媒問道:「該公司也會在日本成立研發團隊,而水野先生要當那個日本開發團隊的最高長官嗎?」對此問題水野和敏表示,「怎麼會有這種狹隘的想法呢?是全盤!接下來我將指導那間公司所有的研發規劃。」

水野和敏進一步表示:「為什麼選擇台灣企業?其中有一大重點,目前至今無論是 P10 Primera 還是 GT-R,那個時候因時代背景而打造了單一級距的車款。但接下來並不侷限在級距,而是『汽車的製造方式』以及『汽車的開發方式』。也就是打造「造車的思想」,接下來我想要打造思想。」

水野和敏認為汽車產業發展方向,重點在於全面性的發展實力,尤其在於中高階的產品;例如 BMW 的 1 Series、2 Series 以及 3 Series,Mercedes-Benz 的 A-Class、B-Class、C-Class,Volkswagen 品牌麾下則是 Polo 或 Golf 等車系,正是歐系品牌持續領導全球車壇的關鍵。

對於產業發展,水野和敏覺得一個汽車品牌要能夠茁壯並站上世界舞台,甚至引請全球汽車產業,重點在於全面性的發展實力,尤其在於中高階的產品,這也是歐系品牌持續領先的關鍵,例如 Mercedes-Benz 的 A-Class、B-Class、C-Class、BMW 的 1 Series、2 Series 以及 3 Series,Volkswagen 品牌麾下則是 Polo 或 Golf 等車系。如果只是持續推出平價產品,並目標集中在新興市場,那等市場飽和時,品牌的立基點也就消逝了。

在該訪談中,水野和敏也點出了歐洲市場的發展模式,值得日本品牌學習,這也是他選擇與 Luxgen 合作的關鍵之一;「發展核心技術交給德國或法國,產品的衍生技術則由東歐來研發,這就是現今的歐盟。東西的統一為歐洲汽車產業帶來了無比力量,東歐對西歐來說,是一個「物價便宜、人力水準高、文化相通」的地方。」從這樣的論述中可以得知,有效的運用不同環境優勢,成功結合後,讓歐洲汽車產業從低到高,成就了完整的戰力佈局。

廣  告

日本與臺灣的產業合作

雖然截至目前,裕隆集團尚未正式公佈水野和敏加入華創車電的消息,但從日前的訪談內容,以及其出任華創日本株式會社 COO 一職,同時在臺灣華創車電中也掛有資深副總經理的頭銜來看,華創車電與水野和敏的合作,重點在於借重其宏觀之產業視野,以及幫助 Luxgen 打進日系產業鏈。

水野和敏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接下來他想要打造「造車的思想」,而不在僅只限於打造某一級距的產品,而是更宏觀地,塑造出擁有挑戰世界舞台、甚至引領車壇的品牌,而這也是選擇出任華創日本株式會社 COO 一職的原因。

一如訪談中,先前各界多猜測水野和敏將加入其它國際大廠,協助打造與 GT-R 同級的頂級性能超跑,但一者與水野和敏的計畫相去甚遠,再者就 Luxgen 品牌來說,打造所謂的性能超跑僅具「指標」意義而無實質幫助。Luxgen 畢竟還是成立僅達數年的臺灣自主品牌,如何紮穩腳步,在消費市場上搶下穩當江山,是品牌永續的關鍵所在,更甚者,就是在現有的 S5、M7、U7、U6 等產品之上,再行推出較高階之產品。

就 Luxgen 的發展而言,在水野和敏加入華創車電後,不但能有助品牌打入日系產業鏈,也能幫助品在發展方向、戰力設定上,有著更為明確、實質的助益。

除了以其經驗、視野來協助 Luxgen 站穩腳步,對於 Luxgen 在品牌發展、產品設定部分,應當能給予更明確的走向建議及指點;另一項有助 Luxgen 的,當屬擁有日系產業鏈的助益;現行 Luxgen 麾下產品,多以歐系零部件為主,隨著水野和敏的加入,以及 HAITEC Japan 的使力,勢必有助 Luxgen 品牌在零組件採購、掌控上,有著更上層樓的實質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