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以類似飛艇的方式讓全新的 Focus 亮相,引發全場一陣歡呼

被視為福特六和今年指標性的重點車款-全新 Focus,已於 11 月 8 日正式發表,初期將先行推出 1.8 升車款,並提供三款車型供消費者選擇,建議售價分別為 58.9/62.9/66.9 萬;競爭對手則是直指 Toyota Altis、Mitsubishi Lancer 與 Nissan Sentra,目標月銷量為 1500 輛。

福特六和團隊對這款車可是信心滿滿,並深切相信新 Focus 將會對市場造成絕對性的影響

基於集團資源共享的原則之下,Ford Focus 與 Mazda 3、Volvo S40 共用一具代號 P1 的底盤,而在集團強調運動化風格的原則之下,這三款車皆成為隸屬品牌中最具操控樂趣的車款。而根據國外的媒體表示,新 Focus 的操控表現不但比起前代車型有更優越的表現,甚至有比 A3、Golf 與 1 系列不相上下的表現;另外,原廠對於整體造車品質亦有大幅度的提升,除了使用高品質的組裝用料外,全新的 C3P 車身結構工程技術亦讓鈑件組合縫隙降至 3.5mm,對於車體剛性與噪音亦有相當程度的改善;而根據本刊向福特六和詢問的結果,國產版本的 Focus 車型除了保有與歐陸同步的品質之外,同時亦針對國內市場進行配備的升級,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Focus 設計師 Paul Gibson 親自來台造勢,並且詳細闡述新 Focus 的設計理念

仔細分析,中型車一直是佔國內汽車市場的最大宗(約 25%),大概是兩倍於小型車(約 15%)及大型車(約 13%)的市場。Toyota Altis、Mitsubishi Lancer、Nissan Sentra、Ford Focus 與 Hyundai Elantra 等是中型車這級距的市售車種,其中 Toyota Altis 則是此級距的常勝軍。這個級距是以小家庭結構與單身年輕人為銷售主力的對象。而 Altis 就直指這兩大類型的客層、Lancer 訴諸於家庭,Sentra 強調給獨具品味的單身年輕人,Focus 以運動的個人風格切入、而 Elantra 則以物超所值來吸引客層。



總的來說,這個級距的車款仍以家庭作為最主要的銷售對象,而作為一個較低門檻、年輕人較容易負擔得起的價格帶,自從 Honda Civic 退出國產車市場後,強調運動個性化風格的車種就形成了一個很大的缺口,喜愛這類較具跑格車款的年輕人,因國產車廠的忽視,長期受到冷落後,除了一部份被上一代國產的 Mitsubishi Lancer 所接收外,另外一部份則轉移到進口小型掀背車上,Peugeot 206 的熱賣,就是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所形成。而 Focus 的推出,可是 Ford 的一棋必殺技,對市場的震撼力必定相當足夠。相信開過 Focus 的車主,必定會泥足深陷,沉溺於 Focus 的造型美學與車架技藝之中。看來 1.8 銷售冠軍的 Toyota Altis 和 1.6 銷售冠軍的 Mitsubishi Lancer,這次勢必要出招迎戰了。

運動化取向是中型房車市場的未來趨勢之一,而 Focus 的推出可說是差異化消費取向的最佳產品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