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程長達 7 天 6 夜,全程共 693 公里的 2004 國際自由車環臺賽,已於上周圓滿落幕。今年參賽隊伍分別來自美國、英國、丹麥、德國、日本、泰國、印尼、新加坡、伊朗、菲律賓、烏茲別克、歐洲美利達、亞洲捷安特職業隊、台灣捷安特新竹世界高中隊、高雄縣林園高中隊、高雄市美利達隊、以及由國內外籍人士組成的洲際隊,中外共計 19 支勁旅角逐冠軍獎盃。

本次比賽由 Saab 汽車全程贊助, Saab 總共贊助 25 部 9-5 四門房車與休旅車型、9-3 四門房車、及 9-3 敞篷車參與今年的國際自由車環臺賽。這些車輛全程提供作為大會總監、國際裁判長、執行長用車,以及各比賽車隊使用。由於賽道挑戰度高,Saab 汽車必須配合選手在加減速、過彎、瞬間加速及煞車時展現優異的性能。比賽結束後,各國代表對 Saab 汽車所帶給他們的駕駛經驗,皆留下深刻回憶。

2004 國際自由車環臺賽的首站,在寶來舉行環繞荖濃溪 100 公里繞圈賽;第二站在高雄愛河進行 66 公里繞圈賽,還特地邀請到大會代言人紀政蒞臨現場;第三站則於美麗的日月潭展開 150 公里的環湖繞圈賽;第四站選手們從日月潭開始,挑戰海拔 3275 公尺的合歡山頂峰武嶺,此站是連續 70 公里的爬坡賽,對於今年的參賽選手而言是最困難的一站;第五站轉戰花蓮天祥,沿著太魯閣山崖峭壁道路競速,車手直奔台東成功新港漁港,長度 140 公里;最後一站則從台東縣政府出發,沿台 9 號公路花東縱谷線到達瑞穗轉接瑞港公路,再接台 11 號東部海岸公路,直抵台東成功新港漁港終點線,總長 172 公里。

主辦單位所設立的獎項,除了黃衫個人總成績冠軍獎、綠衫登山積分獎、紅衫衝刺搶分機分獎,還增設藍衫亞洲國家個人總冠軍獎,以及白衫國內個人總冠軍獎。一連六天的 2004 台灣觀光年國際自由車環臺賽,美利達歐洲隊是最大贏家,除了德國米拉茲奪得個人總冠軍外,並拿下睽違八年的團體冠軍;香港黃金寶搶下衝刺王總冠軍,賴冠華則在國內選手中稱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