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 BMW 在 6 月中旬,正式公佈新世代 7 Series 完整產品訊息之前,先行透過一系列科技配備的介紹,預告 G11 世代 7 Series 的功能豐富與便利性;同屬德系品牌、主要競爭對手之一的 Mercedes-Benz,當然不會輕易地放任對手出招,畢竟這是拼面子也拼裡子的一場競賽。預計 2016~2017 年推出的第 5 代 E-Class,雖然外觀內裝陳設尚未呈現在世人眼前,但 Mercedes-Benz 近日率先公佈下一代 E-Class,將搭載哪些科技配備。

在先行公佈的科技配備中,給人強烈競爭意識感的,當屬這套名為 Remote Parking Pilot 的自動停車系統,透過 Mercedes-Benz 所公佈的影片中,可以看到當系統偵測到足夠的停車空間時,駕駛人能夠先行下車,透過手機上的應用程式來操控愛車,輕鬆完成「倒車入庫」,這裡所說的可不是對準好前後空間,然後車輛直進直退的進出停車格,而是真的自動完成整個停車動作。

上方的影片內容,可以看到兩項重點,包含了 Mercedes-Benz 預計為新一代 ED-Class 導入 Remote Parking Pilot 功能,同時也能夠透過智慧型手機來取代車輛鑰匙功能。而下圖則是 BMW 於 6 月中旬正式公佈的新世代 7 Series,同樣也具備有自動停車的功能。

事實上,自動停車的功能如今已稱不上「新穎科技」,自動路邊停車的功能之外,許多高級車款的停車自動輔助功能,也有支援倒車入庫使用需求,而 BMW 在全新 7 Series 上搭載 Remote Control Parking,主要乃是針對歐洲第區許多歷史久遠的都會,停車空間可能非常狹小,提供便利性的設計。Mercedes-Benz 的 Remote Parking Pilot,則是功能更為強大的自動停車輔助配備,無論功能強大與否,其與 BMW 之間的競爭意味相當濃厚。

藉由以智慧型手機來作為車輛鑰匙的設計,說明了新一代 E-Class 在科技配備所作的調整,也讓 E-Class 擁有更多話題與吸引力。

從現行掌握到的訊息來看,Mercedes-Benz 一向在安全防護上的全面性與不遺餘力,同樣也會配置在下一代 E-Class 車系上,包含了整合多項防護裝置的 Pre-Safe PLU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疲勞駕駛警示功能系統 Attention Assist、主動式盲點警示系統 Active Blind Spot Assist、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等。

諸多安全配備,包含了整合多項防護裝置的 Pre-Safe PLU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讓 E-Class 的安全防護更為全面。另外一項新增的 Intelligent Drive Next Level 整合系統,同樣也是整合多項安全防護配置,降低意外的產生。

此外,新一代 E-Class 還將新增一項名為 Intelligent Drive Next Level 的整合系統。這套系統整合了 Steering Pilot、Highway Pilot、Speed Limit Pilot 等,當駕駛人在行進間遭遇障礙物,緊急閃避時,系統能有效進行輔助避免意外事故發生。另外幾項值得注意的安全配備,包含有煞車輔助系統 Active Braking Assist,以及能主動幫助駕駛人閃避前方障礙物的 Evasive Steering Assist。

Mercedes-Benz 為新一代 E-Class 導入有 Car-to-X 科技,讓愛車能夠與其他車輛或其他交通設施互換資訊,幫助駕駛提前做出決定,預防塞車、車禍等原本無法預料到的情況。

除了安全配備上的豐富性之外,新一代 E-Class 的配備列中,最讓人感到有趣的,除了自動停車的 Remote Parking Pilot 之外,還有一項名為 Car-To-X 的技術;在 2013 年時,Mercedes-Benz 正式發表了一套名為 Car-to-X 的科技,這乃是透過愛車與其他車輛或其他交通設施互換資訊,幫助駕駛提前做出決定,提早避開塞車、車禍、路況不佳等原本無法預料到的情況,Mercedes-BEnz 曾表示,這項技術很快就能運用在量產車型上,而下一代 E-Class,就是首款搭載此項功能的市售作品。

廣  告

近年來各大車廠都多少需要著墨的自動駕駛,原廠表示新一代 E-Class 也將搭載半自動駕駛功能,雖然駕駛人還是需要雙手掌握方向盤,但系統能夠透過車頭各項感應裝置,掌握車輛週遭的交通狀況,甚至在走走停停的塞車路段,從樣也能使用。根據於廠資訊顯示,自動駕駛功能也得以設定,透過導航系統的圖資內容,來掌握各路段的速限設定,自動駕駛功能也得以先行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