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 2016 年北美車展還有一段時間 (2016 年 1 月 16 至 24 日),但 Volvo 顯然已迫不及待要將他們最新作品呈現在消費者面前,那就是 Volvo 的新一代頂級房車:S90。原廠 2015 年 12 月 2 日在官方網站上正式公布 S90 的外觀、內裝及部份動力與配備細節,其中內外觀一如先前所預期,採用延續 XC90 的極簡風格雕琢而成,誘人的科技方面則包含半自動駕駛系統 Pilot Assist、加入大型動物偵測能力的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以及擁有 Plug-in 插電式 Hybrid 系統的 T8 Twin Engine 動力。

全新的 S90 在明年 1 月份的北美車展正式發表後,將於明年第二季開始在全球市場販售,以全新的戰力,迎擊市場上的 Audi A6、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E-Class、Jaguar XF 及 Lexus GS 等中大型主管級豪華房車。

Volvo 新一代頂級房車 S90 正式亮相,將在明年 1 月份的北美車展中正式發表,明年第二季上市。

取自 Concept Coupé的內外觀設計

S90 的外觀造型除了和 XC90 有幾分神似外,整體設計靈感更大量擷取自 Concept Coupé及 Concept Estate 這兩輛 Volvo 相繼在 2013 及 2014 年推出的概念車,像是簡潔的水箱護罩、素有「索爾之槌」之稱的頭燈造型,以及 C 字型大型尾燈,通通都是 Concept Coupé推出當時就已樹立下的造型特徵,而 Concept Estate 預計也會在 S90 於明年初正式發表後不久,以 V90 頂級轎旅車的姿態現身。

新一代 S90 是繼 XC90 之後第二款架構在 Volvo SPA 底盤平臺上的新車,同時也是象徵 Volvo 新時代來臨的重要車款。

內裝設計同樣源自這兩輛概念車,並且已經早一步在 XC90 上獲得實現,整體車內氛圍維持 Volvo 過去給人的強烈北歐印象,並採用質感出眾的天然原木與高檔皮革交織出上乘質感,細節及邊角處則用精緻的金屬材質點綴、修飾,呈現出不同於德、日系同級對手的豪華感受。
內裝焦點鎖定在 12.3 吋的大尺寸數位儀表,以及中控臺上的 9 吋縱向觸控螢幕,讓中控臺上只剩下少少的 8 個實體按鍵,其他調整功能與資訊顯示全由 9 吋觸控螢幕包辦,包含導航、影音、各項行車資訊及功能調整通通整合其中。

S90 擁有和 XC90 神似的內裝設計,並擁有特殊的北歐奢華感及舒適的前後乘座環境。
車內處處可見 Volvo 精雕細琢的出眾質感,絕對擁有與德系對手分庭抗禮的雄厚實力。
廣  告

行動安全保壘,並搭載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系統

Volvo 曾立下 2020 年沒有任何人會在 Volvo 新車上重傷或死亡的願景,因此理所當然的替 S90 搭載了豐富、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並將其整合、統稱為 IntelliSafe。IntelliSafe 在標配的部份包含有 Lane Keeping Aid 車道維持輔助、Road Sing Informationo 道路標幟辨識、Run-off Road Mitigation 衝出路面緩和系統、Run-off Road Protection 衝出路面防護系統,以及新增大型動物偵測能力的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透過雷達及攝影機的監測,系統會偵測在道路上悠走的大型野生動物,並對駕駛發出警示,或在危急時介入轉向及煞車控制,達到閃避或降低碰撞傷害的目的。

S90 搭載有 IntelliSafe 安全系統,將豐富主被動安全配備整合其中,包含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系統及能偵測大型野生動物的 City Safety 都會防護安全系統。

而 IntelliSafe 另有包含 360 度環艙攝影、Park Assist Pilot 停車輔助、ACC 適應式巡航系統、Distance Alert 車距警示系統、Blind Spot Information 盲點警示、Rear Collision Warning 後方撞擊警示,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系統及 Cross Traffic Alert 十字路口警示等主動安全科技供選配。

其中已經搭載在 XC90 上的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系統,目前已進展至第二代,是 Volvo 朝全自動駕駛環境邁進的銜接系統。只要路面上的標線清楚,新一代的 Pilot Assist 就能讓 S90 以最高 130 公里/小時的車速自動駕駛前進,不再需要跟隨前車,系統能自動偵測路線、其他車輛與道路標幟,自動調配車速及跟車距,讓駕駛能稍微緩和長期專注車況的精神,降低因疲勞駕駛導致的事故意外發生。

以 T8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為首,搭配豐富汽柴油引擎

動力方面,Volvo 已經完全公開 S90 的引擎及變速箱選擇,包含頂級的 T8 Twin Engine plug-in 插電式複合動力 Hybrid 系統、T6 2.0 升雙增壓汽油引擎,以及兩具不同性能輸出的 D5 及 D4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變速箱則有 6 速手排及 8 速手自排兩種選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頂級的 T8 Twin Engine,該系統由一具 2.0 升 Drive-E 雙增壓 (機械+渦輪) 汽油引擎負責驅動前輪,而可輸出 60 千瓦 (約 80 匹馬力) 的電動馬達負責驅動後輪,不僅架構出四輪驅動系統,在 XC90 上更是擁有 400 匹、62.3 公斤米的充沛性能。至於每一款使用在 S90 上引擎的確切動力輸出,還有待 Volvo 在北美車展中正式公佈。

Volvo 在 2016 年 1 月中旬的北美車展正式發表房車版的 S90 之後,預計轎旅版的 V90 也將隨後跟進發表,而足以讓熱血車迷興奮的是,Volvo 已確定會推出性能版的 S90 Polestar 及 V90 Polestar,U-CAR 也將持續緊盯 S90 及 V90 的後續發展,並盡速帶來相關報導。

S90 將提供 T8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T6 2.0 升雙增壓汽油及 D5、D4 兩具 2.0 升柴油動力等引擎選擇。